【DISC系列7】DISC与卓越的职场表达

2016年10月27日晚8点,我在李海峰DISC国际双证班官方分享微信群里,用一个多小时分享了一门课程,叫《DISC与卓越的职场表达》。这门课是我根据从业来的一些经历和经验,运用DISC进行串联,开发出的一门新的课程。目的是帮助职场新人和不太善于表达的伙伴,通过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在职场中更好的宣传自己,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第一次在DISC翻转课堂做分享,不免紧张。好在DISC伙伴给了很多支持和鼓励。

愉快的暖场
课后感悟分享

海峰老师建议我把精华文字稿发到简书和公众号上,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

确定是海峰老师本人

那么接下来,就是本次分享的PPT及整理的文字稿:

P1

感谢我的死党郭博士的大力相助。真没想到郭博做我的学委,是那么的用心,把我天花乱坠一顿直夸,还做了PPT,感动!各位DISC双证班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老师同学、亲人伙伴,大家晚上好。我是今晚的分享者——陈歆。

鉴于郭博已经把我介绍的非常详细了,我就不再做自我介绍。今天斗胆跟各位分享的主题呢,叫DISC与卓越的职场表达。顾名思义,这是一门讲表达的课程,主要运用在职场上,将DISC融入其中,最终达到追求卓越的目标。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正式进入课程的部分咯。不管你在哪里,请伸出右手,321,woosh!

P2

如今是一个鸡汤盛行的年代,大家都特别擅长煲汤,也非常热心的把鸡汤传来传去,你一口我一口的喝。喝下去味道不错,浑身突然就充满了干劲。有一个非常经典的鸡汤金句我相信大家都听过,叫是金子总归发光。尤其是我们这些打工族,上班的人,经常听到这句话。这句话勉励我们要勤恳实干,专注做事,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等候,要相信自己是金子,总有一天会亮瞎身边人的眼。多好的汤,喝下去以后,又能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几个月。

但是今天,我要给各位灌一碗黑鸡汤,乌骨鸡熬出来的,叫“如果是金子就会发光,那世界上早已没有金矿”。我们都知道淘金是一个很难的事,美国当年的淘金潮,死了很多人,有的人一夜暴富,有的人一命呜呼。那些金子绝对不是黄灿灿的闪着光躺在地上对你招手。找金子,真的很难,金子外面被层层包裹,想发光,也发不出来。

场景切换到职场上,同样的道理。做事靠谱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让身边的人都知道你有多靠谱,最好让他们觉得,给你权限,给你资源,你还能更靠谱。

我曾经被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影响很深,我相信不管到哪里,都需要做事的人,所以只要你有本事,就不怕没饭吃。工作的前两年,我一直信奉这个信条,埋头做事,不去和领导交流,不去花心思在人际沟通上。慢慢的我发现,我能当一个普通的合格员工,我能拿到行业的平均收入,但好像头上有了层玻璃板,领导会用我但不会把我当亲信;同事之间工作合作没问题,但一直停留在客气的阶段。有活一起干,有表彰有加薪,别人上。作为highD,即使对人再不敏感,但也不是傻子,几次之后,发现不对劲了。

然后我开始逐渐的调整自己,去观察别的同事如何与领导交流,观察他们之间是怎么相处的。我开始有了一些想法,运用一些方法,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我离开那家公司的时候,我已经从一名讲师,晋升为一整条培训线的负责人。

其实回顾我不长的职业生涯,教训大过于心得。基本都是撞了墙撞疼了才知道要改变。所以今天分享的内容,是我切身的经验。但这门课是我新写的,不是老课拿来再加工。也是因为之前虽然有一些心得,但不成体系。学习了disc以后,发现可以把之前的心得,运用disc串联起来。也想给自己多一点的挑战,所以斗胆在disc翻转课堂讲一门新课程。

P3

那么我们究竟在职场上,可能会有哪些沟通表达上的表现呢。答案肯定是五花八门,我总结了一下,归根到底,只有三种。听不懂;听懂了不想接受;听懂了愉快接受。对应的潜台词就是意思表达不清楚;意思清楚了,方式不恰当;方式恰当的表达清楚了意思。那显然,第三种是我们想要达到的境界。海峰老师也说,把事情做好,也要把关系搞好,指的应该就是这样的情况。

P4

首先,我们看听不懂的情况。你的表达,对方连内容都把握不清,更不要提态度、语气、方式了。那么它在工作中造成的结果就是对方要么不做事,不配合,要么把事情做错了。两种结果都会带来负面影响。而这个锅,得你背。

举例子,我们公司会议室挺少,各部门经常会出现想开会没有会议室的情况。某天,我们部门预约了第二天上午的会议室,要开部门会议。另一个部门派了一个萌妹子,实习生,找到我。妹子说陈老师你们部门是不是定了明天上午的会议室。我说是啊。她说能不能让他们用。我们定个会议室也不容易,好不容易凑齐了人定了明天开会。所以我的第一反应是回绝她,我说不太方便耶,我们这会议挺重要的,也是难得用一次会议室,你看看能不能跟其他部门换一下?小姑娘说好,就走了。我以为这事就此结束。谁知道,过了一会儿,总裁秘书打电话给我,说总经理明天上午要跟刚才那部门开会,问我能不能调整下时间,把会议室给他们用。大家说,我要不要同意?同意请回1,不同意请回2。当然同意,我哪有拒绝的权力。

那么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在于,实习生想要表达的核心问题是总经理要征用办公室,而她给我传达的信息,只是另一个部门毫无理由的要用会议室。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情况。如果我一开始就知道是高管级别参加的会议,肯定就把会议室让出去了。所以,如果你的表达,使得对方抓不到核心,搞不清情况,对方就可能拒绝你,或做出错误的决定。

P5

会有很多原因导致这种可能,沟通方式不对是其中一个原因。这种情况下,对方可能选择不做,不配合,不睬你。那你的目的就没有达到,你的工作就收到了影响。还有种可能是出于种种其他因素,比如职级啊,你是他的领导,他再不开心也要听你的;或者你的态度非常强势,他迫不得已屈从了。虽然心里不想接受,但行动上接受了。它也有两种后果,第一,敷衍了事。心不甘情不愿的,你非要我做,我应付一下。第二种,今天你让我不舒服,以后不要给我抓到机会,不然我也要让你不舒服。虽然事情做了,但是关系变差了。

P6

这是最佳的情况啦,通过工作中的沟通和协作,既完成了工作任务,又加深了感情。为以后的相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希望达到这样的境界。

P7

那么,在看完职场表达中存在的三大类情况之后呢,我们也要简单的分析一下,四种不同的DISC人群,在职场中可能的表达特质。

D特质,我给他的关键词是直接,强势,急躁。D和I都是速度快的类型,他们都会经常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是D和I还是有所不同,D是说话直接,不太考虑听者的感受;I是喜欢说话,不太考虑听者愿不愿意听。D很直接,有什么说什么。并且D比较强势,对于他自己的看法,他往往非常有信心,非常相信自己的判断。所以他们对自己的观点会大力推销,并且不愿意被别人反驳。D的第三个关键词叫急躁。D特质高的人最讨厌一句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好烦好啰嗦,不管什么话,说一遍就可以啦,一遍就能听懂记住并且可以去行动了。你干嘛要说三遍,浪费我时间,好啰嗦,好让人烦躁。我们在职场中都会想表现得礼貌客气一点,包括D,D也知道自己的表达有时候会无意间伤人,所以会刻意做调整。但如果遇到高压或者特别轻松的状态,D特质高的人就会露出马脚。D所要做的就是委婉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毕竟大多数人,是跟不上D的节奏的。

I特质的关键词是快速,唠叨,跳跃。快速就不用解释了吧,他们因为很乐于表达,在描述一件事,描述一个工作任务的时候,往往会声情并茂的完整的解释一遍,还会加入自己的解读,有点唠叨。他们脑袋转得也很快,点子很多,可能聊着聊着他们就换频道了,带着你聊起了别的话题。他们是有可能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并且是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说。I要注意在职场表达的时候,抓住主题,多说公事,少聊私事。要牢记沟通的目的。

S特质的人,他们慢速,含蓄,犹豫。慢速体现在沟通时的节奏,含蓄体现在如果他们对你有要求,需要让你做事,他们可能会绕点弯子,说明前因后果,尽量的选择合适的语句来跟你表达,生怕你会有不高兴的情绪发生。犹豫则体现在如果你们在沟通中要拍板什么事了,他们可能会有点举棋不定,犹犹豫豫的。他们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们只是不想去做这个选择。所以S特质高的人,他们去做工作沟通,往往要多一些自信,多一些坚持,不要被别人轻易牵着鼻子走。

C特质的人,做工作沟通的时候往往是面无表情的。他们在沟通的过程中,不太在乎对方的感受,往往就事论事,讲规则,讲流程,讲道理。他们会问很多为什么,抠细节,找证据,寻找风险,解决风险。因为他们把心思都花在沟通的内容上,忽略了沟通的对象和沟通的方式,所以他们看上去一脸冷漠,难以亲近。C特质的人在沟通的时候要放松一点,不要太绷着,关注事实的同时,也记得要跟对方建立良好的关系,才会事半功倍。

P8

好,我们刚才简单分析了三种职场表达时会遇到的情况,也分析了DISC四种不同特质的人在职场表达时常有的表现和注意事项。接下来,我们把职场表达分为三个板块,会议讨论,公众表达,日常沟通。这三个板块应该已经涵盖了职场表达主要的场景。我们会逐一对每个场景进行探讨,让我们继续吧。

P9

首先我们来看开会时的场景。先做个情景限定,这里的会议讨论指的是每个人都要参与讨论,集思广益,达成一个共识并落实的会议。而不是领导单向一言堂的那种会议。什么叫有效的会议,我认为有四个方面,主题明确、集思广益、气氛融洽、形成落实。恰巧,这正对应了咱们DISC的四个特征。工

作会议的目的是通过交流得到结论。那么首先,要紧紧抓牢主题。在职场工作的人一定会参加很多会议,有的会议无效冗长让人想睡觉,可能是因为主题不明确,聊着聊着就跑偏了。明确主题,是有效率会议的基础。D特质恰恰非常的有目标性,D特质的人会紧密围绕目标,快速的进行一系列的行动。所以主题明确,需要我们调动体内的D。

会议和单人思考的区别,就在于会议希望通过交流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解决单人思考可能不够全面的缺陷,同时提升大家的参与感与认同感。如何达到这样的效果,就需要I出来活跃了。当我们体内的I属性特别活跃的时候,我们会有很多灵感,很多主意,并且乐意表达,乐于分享,自然而然的就达到了集思广益的效果。

但是有一样东西可能影响我们的集思广益,那就是气氛。如果气氛特别压抑,特别沉闷,特别紧张,特别严肃,那就会压低我们的I。要知道,能让S、C属性的人在会议上去I,本身就是一件有点难度的事,但是把他们的I打压下去,简直是so easy。这就需要我们能把会议的气氛保持在融洽、舒适的状态上。调用我们的S,多一些对他人的敏感度,多照顾一下他人的情绪,在开会的同时让每个人的心情都是美丽的。这样的会议,会自然而然的让大家愿意参与,愿意表达,乐于达成共识。

有了明确的主题,大家也都在融洽的气氛中完成了集思广益,达成了共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去。在这个部分,我们就要调动C细胞,把之前集思广益总结出的成果,进行细化、分工。这个部分就要调动我们隐藏依旧的C特质啦。本次会议围绕什么主题,得出什么结论,分为几个步骤,在怎样的时间节点下,由谁负责,由谁配合,如何分工,达到怎样的效果,统统让我们体内的C特质帮我们记录下来。

有了上述四个部分的发挥和结合,我们就能体验到一场有参与感、有灵感、有效率、有成果、有落实的成功会议了。

P10

职场表达的第二种场景,公众表达。这个场景,让很多人很享受,也让很多人难受。有的人通过公众表达收获了很多,有的人却可能因此失去了一些。但无论如何,公众表达都是我们在职场中的机会。是金子主动把自己身上的土拍干净的必经之路。我们有畏难的情绪,这很正常,但职场发展就是打怪兽的一条路,不打败怪兽,怎么捡到金币,见到美丽的公主呢。

群内有很多培训师,高管,大I,我相信公众表达对各位来说根本不是个事。但对于其他的伙伴,公众表达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和准备,去达到比较好的效果的。当我们知道自己要做一个公众表达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想着要做准备。这就是公众表达的第一个板块,事前。在公众表达的时候,肯定就是事中啦。在公众表达之后,我们可能会针对事中时的效果做复盘和总结,这就属于事后的板块。而这三个板块的关注点,无外乎三点:自己、内容、对象。

P11

简单的解释一下这三点,自己,是指自己状态的调整。我们都希望以一种轻松,自然,可控的状态去进行公众表达。内容,是我们想要表达的东西。对象,就是我们的听众。如果我问大家,这三点,哪一点最重要,大家一定会觉得,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没错,这三点的确都是一个成功公众表达的必备条件。我们在事前,事中,事后里,都必须关注自己、内容、和对象。但如果只是得出这样的结论,对大家并没有帮助。其实,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板块中,关注点还是有所侧重的。

我们首先看事前,事前,我们都会根据对象的层级、文化水平、年龄等条件,选择合适的内容以及表达方式。但如果我们把事前缩小到上台前半小时,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是什么呢?是自己。在这个阶段,你的内容应该已经准备完全了,你的对象也早已确定了,唯一会影响你公众表达的因素,就是你自己的临场发挥。对于不太进行公众表达的人来说,往往在这半个小时是比较难受的。紧张,焦虑,出汗,想上厕所,脑袋空白,打退堂鼓,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甚至对于很有经验的老师、演讲大师,也会有紧张的情绪存在,这是人之常情。

P12

我们首先看事前,事前,我们都会根据对象的层级、文化水平、年龄等条件,选择合适的内容以及表达方式。但如果我们把事前缩小到上台前半小时,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是什么呢?是自己。在这个阶段,你的内容应该已经准备完全了,你的对象也早已确定了,唯一会影响你公众表达的因素,就是你自己的临场发挥。

对于不太进行公众表达的人来说,往往在这半个小时是比较难受的。紧张,焦虑,出汗,想上厕所,脑袋空白,打退堂鼓,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甚至对于很有经验的老师、演讲大师,也会有紧张的情绪存在,这是人之常情。我们认为每个人在公众表达前,或多或少会有紧张的情绪,但区别在于,有的人随着表达的进程,他的紧张情绪越来越少,发挥得越来越好。有的人则相反,越讲越紧张,越讲腿越抖,汗越多,到最后不知所云,狼狈下场,给自己留下了公众表达的阴影。我们看第一张图,就是压力管理的缩影。红线代表越讲越紧张,黄线代表越讲越放松。一般来说,有经验的公众演讲者,每次演讲都是走黄线的,随着他不断积累成功的经验,他的起始压力点也会越来越低,达到良性循环的境界。

如何走黄线,不走红线呢?除了事前对内容的精心准备,对听众的准确把握以外,在开始前半个小时,你有两件事可以去做。第一是给自己做开心金库。我们每个人都有笑点,平时看到一些段子啊,听的相声,看的喜剧,家里儿子闺女可爱的视频照片,反正一切能让你三秒钟笑出来的东西,咱们手机里保存好,这时候拿出来看看,乐一乐。人一开心,一笑,紧张的情绪自然就会减少。如果你愿意挑战一下自己的话,可以考虑做一个升级版的开心金库。就是准备一个小段子,小包袱,待会儿在开场的时候说,台下的笑声也会帮助你缓解压力。当然,也有可能你的段子引来鸦雀无声,那也蛮尴尬的,所以这是个升级版,大家自己考虑要不要用。

第一个工具是开心金库,非常简单易学,大家都可以去准备一下素材。第二个工具叫做预演未来。人做熟悉的事情的时候,相对不会那么紧张。所以我们可以在这个时候,把整个表达在脑海里过几遍。有两个好处,一是看看还有没有什么遗漏没记住的地方,还来得及补。而是加深印象,形成重复的模式。待会儿你上台以后,你有一些熟悉的感受,你的紧张情绪也会减少很多。

有了开心金库和预演未来,再结合一些深呼吸、喝水、把台下的人都想象成大萝卜等小技巧,相信一定可以做一个能正常发挥你的实力的公众表达。

P13

如果我们事前的部分完成得足够充分,事中反而只是流水线,把准备的东西都说出来就行了。事中,我们最最重要的关注点是什么呢?是对象。因为我们已经在宏观的事前准备好了内容,在微观的事前调整好了自己,在事中,不可控的因素只有对象了。所以,我们要把关注点放在对象身上。这里也有三个层次,最最保守的层次是,不管下面什么反应,我讲我自己的,我已经准备得很充分,也做了预演未来,我就按照我的预想,完成这个公众表达。OK,没有问题,至少,我们做了一个完整的表达。

再进一个层次呢,如果我们能够关注到对象的反应就更好了。我们可以看到,讲到这个部分,听众是什么反应,讲到下一个部分,听众又是什么反应,他们是认真听,觉得无聊,觉得认同,还是明显有不同意见,这所有的当场反应,对于我们事后的复盘和总结提供了真实的素材,让我们的改进有的放矢,使得下一次,我们会表达得更好。

如果你觉得以上两点都不能满足你对卓越的追求,那可以挑战第三点,根据现场对象的临场反应,对表达内容和环节进行临时调整。比如你感觉听众有些累了,你可以加一个笑话,或者围绕当前的内容举一个例子。你感觉听众特别喜欢现在这个部分,你就着重多讲一些。你感觉大部分人对现在的部分持麻木放空的状态,那你可以加速结束这个部分。你觉得听众很有表达的欲望,你可以加入提问,加入研讨等等。这对于表达者的要求会高一些。这个已经接近培训讲师的专业素质了,我们的主题主要还是职场表达,就不针对这一点进行展开了。

P14

事后的部分,大家觉得我们最应该关注什么呢?如果为了排列组合,好像最应该关注内容了。但并不是,内容我们要关注,但此时,最最要关注的,还是自己。所要用到的方式是自己的复盘,和别人的反馈。

自我复盘主要关注自己在上台后的情绪转变是怎样的,是一直很紧张,还是有越来越放松。台下的人给自己怎样的反应,自己会觉得舒服或者不舒服?自己讲到什么部分的时候特别兴奋,什么部分会让自己觉得干枯无味。自己的表现有哪些优点哪些不足。这些一定要在刚结束后就进行复盘,不然睡一觉,就要打折扣了。其他人的反应,你可以在上台前拜托几个同事重点注意一下你,然后在台下询问他们你的表现,你的内容和他们的感受,这样会比较有针对性。

事后的复盘和收集反馈对于提升公众表达水平是非常有效的,我所在的部门,尤其是新讲师前几次授课,结束后我们都会开一个小小的复盘会,帮助新讲师提升。每次进步一点点,就是成功的开始。

P15

日常沟通是工作中最常用的职场表达了。我们不一定会一直开会,也不一定一直公众表达,但是和同事、领导、下属的沟通,则是广泛存在,逃不掉的。在职场的日常沟通中,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潜规则,比如要注意礼貌,要给人留面子,要常用谢谢麻烦了,开玩笑要有分寸,不要随便打听隐私等等。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不是常见的沟通方式,而是针对一件公事,两个人进行的交流方法。我们这个版块,也不涉及撕逼的部分,我们难度没那么高,我们的目标是,根据自己的想法,通过和别人的沟通,让双方融洽的达成一致。

那在这个部分呢,DISC又显现出他非常强大的一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进行阐述,大家一看,就懂了。

P16

我们以公司要给员工定制工作装,这件事为举例。你的部门负责这个任务,你负责前期具体的供应商联络和初选。现在,你就这个case跟领导汇报。

领导,耽误您两分钟可以吗,想跟您汇报一下公司定制工作装的工作进展。

开门见山确定主题,并给出可能要用的时间,虽然这三分钟可能只是一个套路,但会增加别人与你沟通的意愿。反正就三分钟嘛。果然,领导说好。我们继续。

领导,我跟市面上几家口碑比较好的工装定制供应商取得了联系,根据我们公司的预算范围,和风格倾向,经过初步筛选,挑选了三家比较符合我们要求的公司,这是材料,请您过目。三家的报价都在预算范围内,第一家的面料最好,用的进口面料;第二家的款式和裁剪水平在业内挺有名的,设计师是从国外请来的;第三家的报价最低,只要预算的85%。经过和这三家公司的接触,我对第一家印象最深刻。他们不但服装质量好,销售也非常有诚意和我们合作。每次我提出问题,他们都是最快响应我的,感觉这家公司的员工都很敬业,对工作充满热情。而且我觉得,工作装天天要穿,面料的舒适度和耐用度非常重要。这是他们家的强项。

以上大段的文字,是汇报人调动I特质,提出建议,去试图影响领导的选择。里面的逻辑又很像C,可以说是先C后I,既有理性的分析,又有感性的描述,让听的人觉得有理有据,比较容易接受。

领导您看看,还有哪些是我没考虑到的地方。我再去多找一些资料供您参考。

这里我们调动了S特质,去关注别人的看法。沟通是双向的,我们也要给出别人发表想法的空间,但其实此时,大方向已经被我们牢牢把握住了。

好的领导,您的要求我都记下来了,周五之前,我会再来跟您汇报一次。那没其他事的话,就不打搅您忙了,我先出去了。

最后运用C特质,严谨细致的记录好这次沟通的成果,并和对方确认。约定好下一次沟通的时间,确保成果的落实。

P17

通过上面这个例子,大家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一次完整的工作交流,是会运用到DISC的各个方面的。在实际的操作中,可能不会这么简单,从D到I到S到C,一遍流程走完就把事情搞定了。但是养成这样的沟通思维,至少会让对方觉得,你的沟通是有条理的,是有说服力的,是容易被接受的。这对于职场沟通来说,已经是个非常好的开端了。

如果再结合DISC四种人的分析和对症下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们的职场沟通效果就会更加显著。当沟通效果显著以后,你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更加愿意去进行职场表达,取得良好的效果,巩固自信和在他人眼中的形象。久而久之,你这块金子就闪闪发光啦。

P18

到这里,我的分享也到了尾声。还是用一句鸡汤来作总结:如果金子自己会洗澡,还需要等别人来挖吗?我想说,职场的时光是宝贵的,两三年,你的同龄人就可能成为你的领导,三五年,你可能就被后来者超越。互联网的时代,一切都变快了。所以我们在职场做老黄牛的时候,也得花点心思去推广自己,宣传自己。都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那作为一匹千里马,你是坐等伯乐上门,还是主动展现出千里马的实力呢。

P19

立刻就现身说法,强推一波自己的公众号。参加DISC双证班以后,被猫爷、小六、沈小怡、乌素等网络红人打开了眼界,所以也跟风而上。刚开号没多久,目前正努力拿到原创的认证。现在主要写的文以DISC相关为主,培训和理财方面的文章为辅,偶尔也跟大家聊聊心声。请各位随手关注一下,多提宝贵意见。我也会不断试错,摸索适合自己的风格和内容。长按二维码噢,快按,快按。

P20

好,这是最后一页投影片了。以上的所有部分,如果有不当之处,请各位家人多批评多指正。如果有可取之处,也请各位家人可以在实践中试试看。最后再次感谢翻转课堂,让我有机会跟大家做分享,感谢我的学委郭博士,感谢我们F35的所有助推教练,所有同学。感谢今天在群里陪伴我给我支持的伙伴们,也感谢明天可能会爬楼再听的伙伴们。正因为有大家在,我会少一些懒惰,多一些努力。少一些沮丧,多一些激情。少一些放弃,多一些坚持。谢谢大家,祝各位今晚好梦!

——END


我是烧焦的小麦,一个还在折腾的85后小男人。初来简书,却想扎根试试。欢迎关注,欢迎留言,欢迎一切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