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好戏》影评

01

黄渤在微博上说:“人生就像一场旅途,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导演着自己的一出好戏。脚步所至,目光所及,都是故事。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不尽相同,何为“成功”,你心里一定有答案。”

这段话是对《一出好戏》最好的诠释。

很多人在看电影之前以为这是一部喜剧,看完之后发现原来是恐怖剧。

一千个观众对《一出好戏》有一千种想法。

网络上关于《一出好戏》的脑洞越来越多,对此黄渤表示“好简单,好复杂。一出好戏,感悟自知。”

02

黄渤,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配音专业。

2000年,黄渤出演了他的第一部影视作品《上车,走吧》。

2006年他凭借宁浩执导的电影《疯狂的石头》而成名。

2009年,黄渤凭借《斗牛》获得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他主演的电影《泰囧》、《西游·降魔篇》,《心花路放》《寻龙诀》等电影票房都破亿。从一个演员的角度来说,黄渤是成功的。

娱乐圈演而优则导是常态,但像黄渤这样拍摄的第一部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演员并不多。

处女座的黄渤导演了处女座电影《一出好戏》,这部沉淀8年的作品确实带来很好的口碑。几乎所有观众都被黄渤折服,无论是故事,拍摄手法还是脑洞,无不让人叹服。

可能就像微博上的网友说的,无论是徐峥还是吴京,他们都没有黄渤有野心。所以黄渤的拍处女座不可能仅仅只是一部喜剧片,一个荒野求生的故事。

网友说:

这是一部现实版“警世预言”,看似童话,实则别人玄机。只是,马进和姗姗回到现实社会真的会在一起吗?众从回归社会后能重新开始且找到自己吗?真不敢说,也很难勘破。黄渤这部《一出好戏》,看一遍是喜剧,看两遍是悲剧,看三遍是正剧。

这部电影就是一部劫后余生的精神病人分裂出来的“一出好戏”,我把它归类:恐怖片。黄渤处女作不会就只想拍荒岛求生人类简史人性探索这么简单是吧,不然为什么要放个这么诡异的彩蛋,且还有那么多荒诞恐怖的细节。

抛开网友们的脑洞,这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03

我用三个线索来看这部电影。

第一个线索是彩票,一开始,马进中了六千万彩票非常兴奋,但彩票兑换时间是90天,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设定。

当马进被大浪冲到荒岛时,支撑他的唯一希望就是彩票,因为有时间限制,所以他一直想要回去。

一个人偷偷去找路,做一个竹船,怂恿小兴陪自己回去。

后来,彩票过期了,马进也颓废了,因为他的希望没了。

这也代表马进过去的生活结束,迎来了新生活。

过去他想靠着彩票翻身做主,迎娶女神。现在,他想在岛上开辟新天地,重新赢得尊重和女神的欢心。

这一部分是透过金钱看人性。马进为了钱可以不要命,小兴因为渴望财富而黑化。人对金钱的贪婪,在这里暴露无遗。

第二个线索是三个派别。劳动派、策划派和造梦派。通过这三派别的描写,生动地描述了人类的进化以及人性的真实。可以说这是整部电影,最黑暗,最人性,最精彩的一部分。

劳动派的头是导游小王。本来小王只是个小的导游,但被众人推荐为王后,以他内心的欲望开始膨胀,他用他的权利,去制服那些不听他话的人。比如马进和小新,因为不听他的话被吊起来痛打了一顿。

另一方面,小王最初是给张总打工的,事事听张总的,张总给他几百块,他就乖乖开船。一但他成为王后,首先孤立的就是张总。

他要通过不断打压张总获得自尊和成就感,他要借此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人一旦得志,就会作威作福,欲望会愈加膨胀。他会最大化使用自己的权利制衡他人,对自己俯首称臣。

他明白,黄粱一梦终需醒,及时行乐须及春。

第二个派别是以张总为首的策划派,从人类进化角度来说,策划派是代表了人类的智慧。

马进第一次问张总怎么回去的时候,张总说了两点:找优秀的人才以及等到合适的时机。

这不仅是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也是打工者与老板的差异所在。张总的这句话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上说的。

马进第二次问张总,什么时候回去时,张总一直在和马进打太极。

马进怪他欺骗他,一直拿他当免费劳动力。

此时,张总说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话。他说,之前在公司你们不都是给我打工的吗?现在在岛上给我打工又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站在老板的角度上来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以他自己的利益为主,就是要剥夺别人的时间,让别人为自己打工。

这里也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真正面孔。

第三个派别是造梦派。根据马斯洛需求曲线,当人满足了基本的生存后,他会想要更多的东西,比如情感,梦想。

马进,小兴的造梦派出现了。

他们的造梦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自己有梦,所以要带着更多的人去追寻梦。他们自己想要去寻找新大陆,所以鼓舞其他人跟他们一起去寻找,毕竟人多力量大。

二是由于轮船的出现破坏了他们的美梦,为了不让冰淇淋融化,只能创造更多的谎言、假象继续让其他人追随自己。

马进和小兴,代表着社会最底层人士。一旦这类人抓住某个可以翻身的机会,他们一定会牢牢抓住不肯放手,甚至甘愿成为钱财、权利的奴隶,为了得到这些不得手段。

无论是马进为了彩票疯狂,还是小兴因为权利、财富的黑化,都是最好的说明。

这是第二个线索。

第三个线索是天使。

当马进被众人追捧,信奉时,他闭着眼往下倒,那一刻天使幻境出现了。

幻境中,马进看着姗姗着天使打扮朝自己走来,他伸出手牵着姗姗,二人幸福的拥吻。

为什么会出现这段幻境?这段幻境又是要说明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出现天使幻境的时间是在马进给众人造梦的时候。寓意着马进给自己造了一个和女神在一起的梦境,这是假象。也为下文马进被判为疯子做铺垫。一切,不过是一场梦。

其次,马进曾问过姗姗,出了岛,到了现实社会他们的关系会依旧如此吗?姗姗告诉他,不会。

所以才有这场幻境的出现。

正因为知道回去之后,他们的关系不会向现在这样好,所以马进只能把他的愿望寄托给梦境。

最后一点是马进的救赎。姗姗把手伸向马进,马进握住了。意味着后期马进说出真相是由于姗姗的缘故,因为爱情,马进得到了救赎。

当然,这部电影不止这三个线索,还有很多贯穿电影的线索和细节。比如一直出现在镜头前的蜥蜴,每次蜥蜴的出现就会出现特写,蜥蜴可以理解为上帝视角,也可以是导演的视角来导演这场戏,看这场人间戏剧。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还是很不错,值得二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