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周 选择—添加和筛选的必要条件

什么才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人生什么最重要,答案也很直接:选择最重要。就是这样,人生的头等大事只有一个——“选择”。再进一步仔细看,人这一辈子需要拼了命去选好的机会,也就那么几个而已。上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毕业了选择什么工作,到时候了选择和谁结婚,如果创业的话选择什么赛道,等有闲钱了选择什么项目投资……所谓的“大事”大抵上也就这些,也许还有别的,可总是数量并不多。于是,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很多人都喜欢逃避困难的事情,但是有件事情你是无法逃避的:选择无法逃避。即便是不选择,其实也是众多选项中的一个。我们之所以对这么重要的事情无动于衷,就是因为没有深入思考过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总是在强调努力,坚持等品质,却从来没有认真想过选择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不希望犯错,更不希望选错而吃亏。但是有时候吃一些亏反倒是你获得其他好处的前提,而且在这样的吃亏和占便宜的博弈中,你会逐渐明白:什么对我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的取舍才能够凸显某一样事物的价值。你也才能够在关键时刻真正知道该如何选择。锤炼价值观是选择的方法论,深层次的选择方法论是:(添加)(必要的)(条件)……

每增加一个条件,选项就会大幅度减少;如果添加了不必要的条件,那么就会使得自己全无选择。这可能是大多数人最终放弃深入思考的根本原因,因为他们总是不由自主的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参杂大量不必要的条件,搞得自己最终显得“没什么选择”,于是觉得那种深入思考没有意义——笨点的成了伸手党,聪明点的就在纠结“人到底有没有选择”这类含混其辞所以始终不可能有答案的哲思……所谓的选择,就是增加条件,也明白了,必须是“必要的条件”——选择,在我眼里是“奥卡姆剃刀原则”该必须严格贯彻执行的地方。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做到,只考虑并且不遗漏那些最必要的条件。剩男剩女之所以剩下,就是把那些不是必要的条件考虑进选择里去了,而亚马逊的选择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肯定因为他们在选择的时候,放进来那些必要的条件,最终找到了难得的选项。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我就不相信他们当初就想到了!事实上,高质量的选择者,并不能什么事情都想到,而是尽可能做到“想到那些必要条件”。无论是谁做选择的时候,最终都要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所以即便选择足够正确,最终也不一定成功,但胜算更高,这是很明显的。我这些年复盘自己投资的项目,很多都早就已经死掉了,原因都差不多:当初在做选择的时候,要么干脆忽略了某个必要的条件,那么是在某个必要的条件上没有做到足够苛刻……绝大多数人在选择上毫无能力,不知所措,一方面是因为没有明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不愿意承担选择后的结果。这样的恐惧会让自己把选择权交给别人,这样自己则失去了一次锻炼选择的机会。选择能力没得到锻炼下次又恐惧……于是这种恶性循环就开始了……想这么多不累吗?我只知道,现在不去多思考,好好选择的话,以后后果可能更严重,要吃的苦头可能是现在的十倍都不止。

感悟

1. 当你没有选择余地的时候,努力是唯一的变数。当你有选择的时候选择比努力重要

2. 拓宽选择的空间,避免思维狭隘,以偏盖全

3. 多目标追踪,当选择变多时,利用价值观把最重要的几个要素记录下来,并根据自己需求进行分析,等到的收益将是最正确的

4. 给自己一个假如,假如现在的决策将来后悔了,哪个后悔会更好受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要概念: 基础知识: 人生的头等大事只有一个,“ 选择 ”。 很多人都喜欢逃避做困难的事情,但是有一件事是你无法...
    舒_展阅读 499评论 0 1
  • 春分、又到春分。 那些子规,开始不听话地啼,一声声唤着:不如归去、不如归去。左然伫在竹门外,伥望这漫天柳絮任意飞,...
    梨涡小篆本尊阅读 1,015评论 9 5
  • 为什么要咬紧牙关走这样黑暗孤独的路呢?为什么我就该活在如此惨淡的人生孤旅呢?为什么清白坦荡的生活遇不到疼惜...
    木棉花1020阅读 123评论 0 0
  • 1:厂家直销或减少中间商的做法在互联网上非常流行,与此同时,你认为会带来哪些新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直销和减...
    3cbfbfa32600阅读 104评论 0 0
  • 苏琳是A大一名大四的学生,大学上了四年,她从来没有谈过恋爱。不是没有人追,而是追她的人都不是她等的那个...
    一笑冁然阅读 21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