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主编”

在上海享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立至今,我也随着公司的成长一起成长,在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也有很大的感触,所以今天写下这篇文章,相当于种下一棵树,看到这篇文章的后来人能够乘到一丝的凉!

【每个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都需要一个在互联网上面发声的人】

在享世创立之初的自主传播上,企业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外部视角,习惯于自说自话,不考虑传播受众的兴趣和感受,只考虑领导的感受,只是把领导的想法用领导习惯或能忍受的表达方式传播出来。

在新的媒体环境下,企业更需要的是一个主编,而不是公关总监。这两个角色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公关总监的职责是控制媒体,掩护公司的弱点 ; 而企业主编的职责是运营媒体,把公司最好的一面充分展示给外界。

互联网时代,宝洁、麦当劳、可口可乐这些曾经风光无限的企业都遇到品牌问题了,因为它们曾经靠广告、公关改变了消费者的认知。

现在,消费者没那么容易被改变,硬广告还有多少传播效果 ?

倒是每个企业都需要一名 "主编 ",因为每个企业都是互联网时代的 " 内容生产商 ",这是传播的信息源。

互联网时代,品牌有两大逻辑:

1、第一个逻辑,【产品即品牌】

过去的品牌是品牌伞,一个品牌名下有好多产品,如海尔品牌下有无数产品,三星品牌下有无数产品。现在品牌伞不行了,每个单品就是一个品牌。所以,现在流行爆品,爆品的产品名与品牌名是统一的,比如,我们很难说iPhone6 是产品名还是品牌名,它们是统一的。

过去我们经常说,产品是品牌的载体,很多人不信,把品牌说得很神乎。产品即品牌,真的是还原了品牌的本质。

2、第二个逻辑,【品牌即传播】

现在的品牌,硬广告投入很少,都是靠社会化媒体的自主传播,比如,苹果、淘宝和小米的品牌塑造,粉丝的功劳不少。粉丝的传播没花钱,是自主传播。这个与过去有很大不同。

两大逻辑结合起来,就是网上口碑。先产品好,然后自主传播。这就是网上口碑。特别是 "80 后 ""90 后 " 是晒图高手,满意不满意,都在 QQ 空间、朋友圈里晒一晒,这些都起到传播作用。

如此,便还原到过去 " 好酒不怕巷子深 " 的原理了,只不过传播手段更先进了。

【同频共振,去中心化造就大中心】

都说互联网时代是去中心化时代,可是,看看苹果、阿里、小米,他们的传播能迅速造就一个比过去更大的中心话题。

过去的中心化时代,传播其实很慢。一个品牌的形成,有很长的广告启效期。央视投放一般超过半年以上,至少也得三个月。

去中心化时代其实传播更有力量了,因为去中心化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小中心 ( 公众号、社群、朋友圈、QQ、微博等 ) ,比如自己的公众号、朋友圈、社群,这个圈里除了熟人,还有半熟人、陌生人,特别是微信是半熟人交流的场子。

苹果、阿里、小米等的信息一出现,大量的新媒体同时转发,迅速形成中心话题。即使是负面信息也是如此。比如,现在每天有大约 10 篇批评阿里的文章在微信圈里传播,每隔一段时间,必然有一段精彩的 " 马云式格言 " 在朋友圈传。

不要以为上述这些是自然发生的,很多是操纵的结果,只不过相比于过去的 " 灌水 ",专业性更强了,比如,社会化营销就是对新媒体传播的有效利用。

我们曾经有一个试验,40 个朋友一起传播一个会议通知。刚开始,分别发信息,24 小时点击 1 万。后来,同时发信息,4 小时点击过 2 万,再过 1 小时过 3 万,8 小时后过 4 万,最终定格在 5 万。

这个试验说明,小中心时代,同频传播能够实现共振。

【每个企业都需要一名 " 主编 "】

传播要有信息源,要有符合新媒体传播的素材。习惯于硬广告的企业,多数还不熟悉新媒体传播的特征。

在门户网站时代,很多企业有网站,但内容明显不符合传播。进入新媒体时代,如果还是门户网站时代的内容,那就会在新媒体时代 " 失声 "。

为什么每个企业都需要一名" 主编 "? 因为企业必须为新媒体传播提供 " 素材 ",制造 " 新闻 "。这些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过去的市场部、公关部或广告部是品牌传播部门,但只是与媒体沟通的部门,偶尔也承担提供广告文案或软文的任务,但不是核心工作。

当然,仅仅有一个 " 主编 " 是不够的,那些在互联网时代擅长传播的企业,老板基本上都是 " 首席传播官 ",马云、刘强东、雷军等,哪个露面都是新闻素材。

【文明进化与传播演化】

商业的本质是信息不对称,所以,商业与传播密切相关。

【农业文明时代】

农业文明时代,由于地理的跨度,造成信息不对称。所以,商人必须到更远的地方寻求更大的信息不对称,比如,晋商就是 " 走西口 " 的结果。

商业的交易要消除信息不对称,所以,农业社会遵循 " 好酒不怕巷子深 ",但此处再不怕巷子深,仍然属于自然传播,短距离传播。

【工业文明社会】

工业文明社会,传播业发达了,信息不对称大大消失。然而,媒体霸权出现了,媒体业出现了大量垄断,比如央视。媒体霸权的出现,形成了认知不对称,比如,央视 " 标王 " 就是认知不对称的结果。所以,传播业、品牌人有一句名言:认知大于事实。认知是传播的结果。

【信息文明社会】

信息文明社会,媒体霸权几乎没有了,各类信息都有自己的传播途径,通过 " 硬广 " 制造 " 认知不对称 " 的可能性小了,但 " 小中心 " 制造 " 大中心 " 的现象却出现了。比如,华为 Mate6 在国产智能手机的异军突起,是华为没有想到的,就是 " 好品质 + 新媒体自主传播 " 的结果。

【小中心 " 同频共振 " 如何实现】

小中心 " 同频共振 " 如何才能实现呢 ? 取决于三大影响因素。

1、【内容的传播力】

一般来说,第一轮传播是可控的,从第二轮开始就不可控。要使传播范围更高,传播链必须更长。这是传播内容决定的,也是为什么企业需要 " 主编 " 的原因。

有没有传播力,关键看传播是否衰减的,比如,第一轮有 100 个小中心传播,第二轮如果少于 100个就是衰减的,如果多于 100 个就是递增的。头几轮应该是递增的,后几轮肯定是衰减的,否则就会无限传播。

2、【发起传播的 " 小中心 " 的数量】

第一轮传播源是可控的,如果第一轮传播源太少,而且传播是快速衰减的,那么内容传播量就会迅速到顶。所以,初始传播源应该达到临界点。

3、【发起传播的 " 小中心 " 的质量】

这包括影响力、专业性、初始传播人数等。

更多精彩内容可订阅“熊金龙”头条号或者关注“熊金龙”微信公众号:xiongjinlongi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