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的夏天

图片来自网络

夏夜里,繁星点灯,晚风徐徐。花坛、草地,是微光里的影子。树下,石凳上,坐着一个男生,静静地望着,像在深思,又像在等待。

“嘿,这位同学,在干嘛呢?”这时旁边走过三个女生,其中一个脸上有颗泪痣的短发女生歪着头问。

男生转头看了她们一眼,没有说话,又转过脸去。

“同学,怎么还没回宿舍啊?”中间扎着马尾的女生又问。

男生沉默了一会儿,突然答道:“看萤火虫。”

“哪有什么萤火虫啊?”另一个留着长发的女生环望了一下四周说。

“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马尾女生小心地问,却被另两个女生连拉带拖地拽走了:“这个人真奇怪,明明就没有什么萤火虫嘛。夏姐,走啦,走啦,别管他。”

男生没有理会她们,继续一个人坐着,静静地望着,没有萤火虫,只有腐土的味道。

三天之后,晚自习已经下了,等同学们都离开了,男生才又一个人关灯走出教室。在走廊上却碰到了正欲下楼的马尾女生。

“嘿,同学,你不是那天那个……”马尾女生瞪大一双漂亮的眼睛看着男生。

“是。”

“你,你那天真是在看萤火虫吗?可是根本就没有萤火虫啊。”马尾女生好奇地问。

“总会有的。”男生头也不回地应道,继续走下楼去。

“哎,你走那么快干嘛?”马尾女生跟着在后面。

“我很奇怪诶,你肯定有什么心事,对不对?可以跟我说吗?”她的好奇和关心让她不打算轻易放弃,这是多么奇怪的一个男生。

一会儿,他们已来到了树下,男生又静静地坐在石凳上,望着。

马尾女生喘了口气:“哎,你还没回答我哦。”

男生看了她一眼,抬头望着远处的星空:“我爸常说,人死了就会变成星星,而萤火虫是地上的星星,它们会带你找到死去的人的灵魂。”

“那,你爸呢?”

“一个星期前,他已经不在了。”

“……哦。”

许久的沉默后,连时光都寂静了。

“很晚了诶,我要回宿舍了。”马尾女生轻声说,“哦,对了,我叫梁夏,你呢?”她轻轻地跑开又转过身,等着他回答。

“刘,思,阳。”

第二天早上,名叫刘思阳的男生刚从座位坐下,便看到一张紫红的便条贴在他的课桌上: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你,其实我也跟你差不多,很小的时候我妈就走了,我知道这种感受,我也知道你很伤心,但是你一定要坚强起来,开心一点好吗?”
——同病相怜的梁夏

刘思阳似笑非笑地扬了扬嘴角,收起了纸条,拿出课本跟着读了起来。

从这之后,刘思阳和梁夏常常等同学们都走了才出教室,一起聊着走下楼去,然后在树下的石凳上坐着“看萤火虫”。

那天是星期五,坐在石凳上的梁夏似乎很开心地笑起来,轻声唱起了《虫儿飞》这首歌:“……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唱着唱着,她却突然哭了起来。

“怎么了?”

“……没事。”

“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可以跟我说吗?”

梁夏噤了声,望着刘思阳,泪光像星星般的闪着,沉默了一会儿,她终于说道:“思阳,我要走了,这个学期结束就走。”

又是一阵沉默。“哦,”刘思阳很小声地说,“那,可以不走吗?”

梁夏摇着头:“不行……我爸给我和弟弟找了个新妈,他要我们都必须走。”

“这样啊……那很好啊,祝贺你又有妈妈了。”

良久,梁夏拭去泪痕笑着站起身打破了沉寂:“哎,我知道有一个地方一定可以看到萤火虫。”她拉起刘思阳的衣角,“我们一起去看吧,反正明天是周末,快点啦。”

“要去哪里?”

“跟着我来就是啦。”

“好吧。”

刘思阳就这么跟着梁夏走上一条山路。

“这条路好像很久没有人走了诶。”

“我记得是走这边的啦,快点。”

“要上山吗?”

“上面有座小木屋,我们就到那儿去。”梁夏接着说,“萤火虫对环境的要求蛮高的,所以我们学校看不到萤火虫。”

“原来是这样啊,你怎么知道的?”

“书上说的啊。”

“哦。哎,真的有小木屋诶。”

“耶,我们到了。”

这木屋大概有段时间没人住了,墙上爬满了藤,低低的屋檐下摆着几盆花花草草。门一推便开了,里面堆满了木头、木块。这儿以前可能住着一个木匠吧。刘思阳放下背包,走到一扇窗前,打开窗户,星光微亮,空气清爽。突然他看到不远处有几点绿光在漾动,他兴奋地叫道:“快过来看,真的有萤火虫诶!”

“哪里?哪里?”

“那边啦。”

“哇喔,真的诶,我就说嘛,一定可以看到。”

“走,我们快过去吧。”

“哎,等等我啦。”

刘思阳回身拉起梁夏的手便跑了起来。虽然是那么自然,虽然是那么不经意,但是第一次与男生牵手还是让梁夏的脸发烫。他们穿过一片小灌木丛,来到一片草地,这里就像是萤火虫的天堂,到处飞舞着发着绿光的精灵,它们像是很悠闲地,轻轻缓缓地在低空里飘荡着。

“哇,好漂亮哦。”一起呈大字型躺在草地上,就这样望着地上的星星,还有天上的星星。刘思阳轻声说:“你知道,萤火虫是什么变成的吗?”

“不知道诶。是什么?”

“有一种草死后它的尸体腐烂了,但是它的灵魂还没有马上死去,于是就变成了萤火虫,但期限只有五天。”

“真的假的,你怎么知道的?”

“真的啦,我爸说的。你知道是什么草吗?”

“不知道诶。是什么草?”

“我也不知道诶。”

“什么啊,快说啦。”

“我真的不知道啦。”

“你耍我啊,快点说啦。”

“哎,哎,别打了别打了,我真的不知道啊。”

“你说不说啦……”

“别闹了,真的不知道啦……”

他们嬉笑着打闹着,终于累得倒在屋里的木板上。

“要是能一直这样就好了。”刘思阳躺在木板上想。旁边躺在另一块木板上的梁夏也一口一口喘着气。此时,夜已深了,可是他们还睡不着,也许是害怕,抑或是别的。

“如果你可以变成任意一种动物,你想变成什么?”刘思阳转过脸突然问道。

“嗯,我想想喔……”梁夏闭着眼睛,而后又睁开看着刘思阳,“我也不知道诶。你呢?你想变成什么啊?”

“我想变成萤火虫。”

“哦,为什么啊?”

“因为萤火虫不怕天黑啦,这都不知道,你真的很蠢诶。”

“你才蠢咧。”梁夏伸过手去打他。

一夜就这么过去了,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一个学期也就这么过去了,期末就到了,这就意味着,考完试梁夏的爸爸就要带她走了。

期末最后的铃声已响过,走在校道上,梁夏伤感地说道:“思阳,我真的要走了。”

刘思阳眨了眨眸子忍住了:“哎,干嘛这么伤感,总会再见的啦。”

“梁夏,”刘思阳突然停住自行车,“这次你骑车带我吧,送我出校门。”刘思阳终于忍不住眼里转出了泪光。

“啊……可是我不会骑单车诶。”

“什么啊,单车都不会骑,你真的很蠢诶。”真的很佩服刘思阳秒变脸的本事。

这回梁夏没有做声。

“好了啦,我教你。哎,就这样啊,往后蹬一下,然后快速踏上去就OK啦。”

梁夏却又哭了:“思阳,我真的要走了。”说完便头也不回地跑向校门外,泪水划出漂亮的弧线。她的爸爸还有弟弟正在那儿等她。

刘思阳怔怔地望着,扶着的单车倒了也不管它。

从那之后,刘思阳又重回了他的寂静,他像变了个人似的,只是他还是会一个人坐在树下的石凳上,静静地望着,偶尔也会有人问他在干什么,他总是说:“看萤火虫。”

不觉中,六百一十二天过去了,刘思阳数着,一个人坐在石凳上念叨:“总会有的,总会再见的。”

然而,刘思阳不知道的是,萤火虫的夏天已经结束了,梁夏也已经永远地走了。她对他撒了个谎,其实她爸爸不是给她找了个新妈,他是来带她去治病的,她得的是血癌。

那天,梁夏的爸爸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在她的手机里发现了一条语音留言:
“梁夏,你还好吗?我很想你。我告诉你个秘密哦,其实我骗了你,我想变成萤火虫不是因为萤火虫不怕天黑,而是因为萤火虫在彼此的光里可以看见对方的笑脸和思念……”

时间回到六百多天前,一个男生坐在树下的石凳上,静静地望着,像在深思,又像在等待。远处飘来轻轻的歌声:“……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作者:柳尘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月色和星光的夏空下,整座小城一改白天的喧闹,安静地沉浸在这片有点闷热的夜色之中。在学校晚自习放学的这个点,连聒...
    蜜语谜语阅读 346评论 0 1
  • 说是夏天,其实已经立秋了,风吹过身旁,已经能感觉到一丝凉意,没有了夏天的焦躁和炎热。很多人在街上乘凉,有家庭妇女,...
    城南少东家阅读 321评论 0 0
  • 夏天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呢?以前的我一直想象不出,直到我遇见了苏芷沫。 苏芷沫是我在一次读书交流会上认识的。当时因为...
    熊猫微刊阅读 298评论 0 5
  • 文/云淡风清 孩子的画总是不缺乏想象力。 今天,兴趣班的老师以“夏天”为题让孩子们画一幅画,儿子于是画了这个大玻璃...
    云淡风清ydfq阅读 563评论 23 12
  • 我不知道,我是否还来得及 在这本该追逐萤火虫的夏天里 和你一起并排躺在夏天的紫藤椅上,扇着蒲扇 在蛙声阵阵的夜空下...
    南无若树阅读 595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