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的良性循环

3/4/2017  9:36 AM

富兰克林说过,“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的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一直,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我们所遇到的很多优秀的人,很大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有严格的自律、良好的习惯和强健的体魄。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普通人,如何让好习惯把生活变成一个良性循环呢?

图片来自时尚家居公众号

前段时间我非常颓废,因为家里的重大变故导致轻度抑郁症,早上9点半还在床上不愿意起来,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日日以泪洗面。事实上我今年就要毕业了,几万字的论文还没写。电脑带回家都很少打开。那几个月,我胖了6斤,尽管没吃什么像样的东西。朋友见到我惊讶我怎么突然就像是三十几岁的中年妇女,眼神黯淡无光,脸色因营养不健康而泛黄。我看着镜子前的自己,也惊讶怎么追求完美干净的一个处女座的女生能活成像我这样邋遢。

看着曾经宿舍里睡到中午的同学,现在每天早晨七点不到就起床开始一天充实的生活,我躺在床上睁眼想,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不能变成自己最不想成为的那种人。

于是,改变。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三点习惯是:


断舍离

人的改变首先从注意外表形象开始。我收拾了一下宿舍里的衣服,那些起球的松垮的褪色的,总是幻想着哪个场合能够再穿上。事实上在网络上浪费的时间和一阵风刮过的流行元素,完全能够支撑你好好地买上几件像样的衣服。曾经听一位著名的日本设计师说,她每季度的服装只有两到三套,经典百搭,质量上乘。节省空间又不会过时,对于我们这种住宿舍又预算有限的学生来说,确实是很大的启发。

收拾掉了那些不上台面的衣服,整理了凌乱的书桌,我揣着钱冲到购物商场,2小时内买到了3件颜色经典质量上乘的折扣大衣。不是说美好的东西会让人心情好吗?我跨出了自我改变的第一步。


讲卫生勤换洗

在宿舍洗被套之类的确实不太方便,如果学校有洗衣机可以使用,就会省力很多。但我这个处女座总觉得混洗不卫生,所以在大学的六年所有的都是手洗。这次离校三个多月,被子一直堆在床上,虽然覆盖了床单,但心理上终归是觉得不卫生。就像在橱柜里放久了的被子衣服,盖之前都要拿出来晾晒一下才安心。趁着阳光正好,我把被子都拿到了外面晾晒,床单被套枕套洗了一个下午。晚上枕着干净的被子入睡,连梦都变得很美。


三个“早”

这是老生常谈的习惯,早睡早起吃早饭。身体会感知季节和气候的变化。按照《黄帝内经》的说法,在春天就是养肝,不要起的太早。我颓废了将近四个月,晚睡晚起,生物钟需要循序渐进地调整。晚上11:30后不碰手机,到现在11:00前闭上眼睛。刚开始需要闹钟的帮助,从7:40,7:20,7:00,6:45,到现在我能在6点15分左右自然醒来,清醒一会儿后6:30起床。推开窗户正好能看到清晨的霞光。这感觉真的很好。

图片都是我拍的晨光

(为了督促和检查自己,我今天在“片刻”上为自己建立了一个“晨光收集者”,争取每日都有好照片好心情好阳光。)

早起后我会在楼顶天台上练习一会儿口语,念一首诗,然后做一做芭蕾的基本热身运动。7:25出发前往食堂,这时候包子还冒着滚滚的热气,多好。


多吃水果多喝水

其实我多喝水不单单为了健康。现在在码字写论文,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这会影响身体的代谢。水喝的多就要不停地上厕所,算是一种强迫运动的方式吧。然后原地跳几下做一做拉伸,疲劳会消除很多。

多吃蔬果就不用多说了,所有的营养学家都是这么建议的,我只说一条,我现在严格遵守“多吃食物,少吃食品”的原则,深加工的饼干、薯片之类尽量忌口。水果大多放在早上吃,会产生饱腹感,在忙碌的间隙还能督促自己多走走多动动。


这些习惯我从2017年2月20号开始做,到现在不过一周多的时间。但是我已经感受到了其中的好处。

1.体重从50KG下滑,正常地稳定在47KG,满足了我对于体态的追求。

2.排便保持每日一次,9点之前。最近身体里湿气还有点重,正在想办法慢慢调整。

3.皮肤开始变得红润,黑眼圈也消退了不少。

4.很多事情都能够立刻着手去做,不拖延。

对于我来说最后一点真的太明显了。以前我都是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尽量拖着,不到deadline绝不做。但事实上你做完了那些事情,就会发现做其他事情的时候注意力能够更集中,效率也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那么好习惯如何养成呢?

我做到两点:

1.强大的自控力和执行力

自控力的检查很简单,看看你手机里的闹钟有几个。一般设了七八个闹钟的,你的自控力肯定不好。起床就是起床,要干脆利落。就像抽烟。不抽烟就是不抽烟,而不是今天表决心,明天又吞云吐雾。

刚开始我也起不来。为了强迫自己起床,睡前把手机调好放在桌上,我睡的是上铺,必须要下床才能关闹钟。现在早就习惯了,都不用闹钟自然醒。

记录睡眠app

2.列计划并每日检查

我的习惯养成从2月20号开始,19日我在图书馆列了一个简单地清单,是未来半个月内需要完成或者开始着手做的事情。事实上每天早上,洗漱完了以后我都会在手机上记录今天要完成的一些任务,把大的任务解剖成一个个小任务,循序渐进,再难的骨头也就啃下来了。今天我检查了一下,已经做到了很多,开心。

我的个人计划

下一期会整理一下妹子们需要养成的一些对自己身体外在都有好处的习惯,敬请期待。

写作skill还在不断提升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