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飘飖兮(4)

第四章:花园游戏遇奇香,丛深玄梦引故人

玉树飘飖兮(目录)

小菊引二人到侧殿前厅,只见四五个丫鬟正七手八脚端汤摆菜。叶庄主等人从他们身后谈笑走来。小菊忙欠身,玉树和飘飖也见过长辈。王夫人道:“原来你们几个小孩子在这儿呢,一会儿就跑得没影了。”飘飖眨巴眨巴眼睛道拉着王夫人的衣袖道:“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了。”

叶承卿道:“你们既大了,便该去游历访学、增长见闻,他日复我洛龙夏国。”颜墨道:“五百年前女帝圣朝,国富民安。如今,虽无战乱却已然如落西山。”叶承卿道:“当今皇上心不在朝政,而在寻仙访药,求不老不死。哪理会天下苍生。你们生来就在这天子脚下白日城,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王夫人对叶承卿道:“老爷,飖儿还小,况且她一柔弱女子如何能担此抱负。”宫夫人也道:“老爷想孩子历炼历炼,长学识见解,我自然没得说的,只是今时不比往日,传有妖怪害人,却被奉为神仙为皇帝研制神药。如此等等荒谬之事数不胜数。”余姨妈、郑姨妈也帮着说。

颜墨道:“三十多年前,我在岱山拜一仙僧门下,曾入仙镜。那时我八岁初见义父,师傅便说我凡尘未了,让我还俗跟义父去。岱山上确有仙境,若能得仙人指点,想也有成。”

叶承卿道:“如此传说从未断过,兄长虽亲见,而自古寻仙之人历代皆有,如今更甚,而寻访有果者,少乎极少。此事从长计议。”

王夫人道:“家宴已摆好,今天是两个孩子的生日,我们且先吃些饭食吧,他们还不知到哪闹了一下午,肯定饿了。”叶承卿道:“也好也好,诸位请入席,家宴无需拘礼。”

众人席间聊些家常。宫夫人道:“明日你们要进宫见和蕊公主,你们和夭夭妹妹也好些年没见过了,怕是见到都不认识了呢。毕竟是兄弟姐妹,来往少也不该生分了。”

飘飖答道:“伯母,我都不记得宫里的样子了,夭夭妹妹住哪儿呢?”

宫夫人道:“公主随她母柔贵妃一处住在宁和宫。明日去了便知。”

颜墨道:“明日你们入宫,不可这般随性,她虽是你们的妹子,可更是洛龙夏国的和蕊公主。按我国礼仪,和蕊公主入皇家夏姓,与我们平常人家不同,自女帝起便没有皇亲国戚的说法,只有皇家和百姓家。你们须称呼其‘公主’可记住了?”玉树,飘飖都应声答应。叶承卿道:“各位用完各自回房准备,明日辰时三刻起身入宫。”众人散去。

次日清晨,两家女眷和玉树、飘飖、程贤一席人乘坐宫里派来的马车,浩浩荡荡地行向着白日城里皇宫行去。至皇宫东乾门内,有有宫女服侍众人下车乘轿至后宫。又有宫女来引众步行至宁和宫。至宫门外,有宫女去通报,后请众入殿。

步入宁和宫正殿,只见殿内四周均布帘幔,地上铺着牡丹花色软毯。约两丈高的梁上为精致雕花,殿旁的漆木柱子直顶房梁。柔贵妃面朝门跪坐在约一尺高的木台上,矮木几旁,和蕊公主坐在柔贵妃身边。两旁跪坐两个倒茶水的宫女,木台下两边的两张长木几旁各自站着两个宫女。王夫人、宫夫人、玉树、飘飖一齐跪地行拜礼。柔贵妃拱手作辑道:“二位弟妹,侄儿快起身。”然后上坐看茶。和蕊公主也作长辑道:“夭夭见过舅母,哥哥、姐姐。”

王夫人同飘飖坐于左侧矮几后,宫夫人同玉树坐于右侧矮几后。飘飖悄悄打量这位没见过面的姑母和久别的表妹,只见贵妃娘娘眉宇之间尽显妖娆富贵之态,脸似十五之月,光洁圆润,体态丰腴优美。

而公主肤若朝霞投水,面如玉盘,娇滴可爱。玉树则端坐不言,还是一贯冷峻独立。柔贵妃问父亲兄长安,后又聊些宫内宫外往事家常。

休息片刻,更衣起身一起到花园散步。此时正是深秋园中各色菊花、海棠、桂花、木槿等繁盛之貌不输春暖花开时。

三个小孩子在后走着玩着许久,柔贵妃,王夫人和宫夫人不及孩童,走乏了遇一亭便入休息。命四个宫女随公主和玉树、飘飖一起玩。和蕊公主拉起玉树的手道:“玉树哥哥,母后说你出生时,手握一叶,却不知是和宝物,可否拿来一看。”玉树僵硬地抽回手说道:“公主,我取与你看。”言毕从怀中取出一个浅蓝色锦绣荷包取出一块黄玉秋叶。

夭夭小心接过玉叶细细端详,飘飖也一起赏看。和蕊公主捧玉叶道:“哥哥,这玉果然珍宝,雕叶脉络中似有流光游转,晶莹无比。”说罢,将玉交还。又望着玉树和飘飖道:“玉树哥哥,飘飖姐姐,你们都不要称我公主了,唤我夭夭便可。”飘飖看向玉树以表询问。玉树对飘飖微微一笑,然后对夭夭说道:“好,夭夭妹妹,人后我们便兄妹相称。”

看着夭夭笑面如花直视玉树的样子。飘飖不知为什么,对这个温婉可爱的妹妹并不那么喜欢。却也觉是自己小气了。便也笑着说道:“夭夭妹妹,我们玩捉迷藏吧。”夭夭道:“好,让玉树哥哥来寻我们可好。”夭夭知玉树和飘飖对宫中陌生,便命一个宫女随玉树一起闭眼来寻,又命一宫女跟随飘飖。让其他两个宫女各自躲藏起来一起玩。

飘飖在玉树闭眼后便和那宫女快步走向花丛深处,行了好远远远嗅到一阵馨香,神清气爽。便寻香而去,也不见什么香气扑鼻的奇花异草。

飘飖问身边的宫女:“小姐姐,你可嗅到一种奇异的香气。这是什么香?”宫女答道:“奴婢不曾闻到异香,这园中到时各类花香浓淡适宜,小姐所说的香气,到像当日二皇子诞辰,宫中草木散发的奇香。”飘飖道心想:这倒是听说过,他只比我晚三日出生。刚一出生便奉为天之骄子,民间所传甚是神奇。飘飖环顾四周道:“石桥那边有一棵大树,我们且藏到那树后面去吧。”飘飖每接近那树,便觉那奇香更浓一分。

及树前,见一个素衣少年,背手而立,目视远方,若有所思。身后的宫女刚欲行礼道:“二……”,便被他制止。

飘飖在宫中见皇家贵族和得宠的宫女宫人都是锦衣华服,这个少年一身素衣,想必是一个身份不高的宫人。可那打扮又与宫人大不同。

那个少年拱手道:“见过小姐,小姐可是水月山庄叶太医千金。”飘飖道:“飘飖见过公子,敢问公子是?”那少年笑道:“我只是这宫中闲人罢,你唤我瑾兮便可。”飘飖虽有疑惑却也不多问。

微风拂面,一片落叶正巧落到瑾兮面前,瑾兮接住那叶儿道:“冷叶飘飖空飞舞,不知故人等她回”然后有一丝忧伤划过面颊。

飘飖道:“公子何故在此独自感怀,在等人吗?”

瑾兮微笑如初旭藏云后,飘飖竟然一时看得出了神。

瑾兮道:“叶儿,我在等的人终于要来了吧。”

从没人唤叶飘飖“叶儿”可飘飖对这个称呼却十分熟悉,仿佛已经听了千年。不知为何忽觉感伤,含泪欲滴。

瑾兮见如此,以为是自己太鲁莽惹飘飖生气了。忙道:“恕在下失礼。”

飘飖面露囧态道:“公子见笑了。”

二人相视而笑,瑾兮道:“小姐酷似在下的一位故友。”

原来夏瑾兮每每生辰的那晚,便会做一个梦,这个梦像是自己的往事,每个梦之间都是连续的情节。自他三岁起至今已有九梦。

第一梦:在一片混沌之中,听不到,看不见,嗅不出,仿佛乾坤颠倒。我就这样悬浮着,满是恐惧。突然感觉自己是一缕青烟,可以自由游走。

第二梦:我游走不知多少时光,突嗅到百花交融之奇香,又突然眼前一束光越来越亮,见那世间所有花的馨香化成青烟和自己相融。

第三梦:我融天下花馨,化为一粒雪白的冰晶,被风吹得越升越高。又见自己上方还有数粒和自己一样的冰晶。

第四梦:我飘到一个瀑布假山旁。听见瑶琴之音回荡山水之中。见一个白衣仙子,将哪几粒冰晶置入白瓷瓶中,又用一花形软塞封住瓶口。

第五梦:仙子似乎看见了我,食指轻点,我便悬空动弹不得。仙子注视我许久,又看看已经封口的酒瓶。自言自语:“且让你四处去。”

第六梦:仙子言毕,我又能自由飘走。我游走许多时光,到一处,白茫茫无边际,不知何处可落下停歇,不知‘地’在何处,不知这白茫茫离我时远时近。犹如虚无。

第七梦:我见一树,在这白茫茫之中。便到树下停住。树上有一片会说话的蓝色的叶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第八梦:我从冰晶变成了一棵朱草,蓝叶儿对我说话了,我想回答,却因修为浅,无法言语。终于过了很久,我修得了言语。常与那蓝叶儿聊说见闻,相伴千年。

第九梦:我化为一少年,将我的朦胧心意和香气凝结成丝带,系在蓝叶儿上,相约秋时便相见。

瑾兮陷入沉思,现已深秋,梦中的蓝叶儿会不会出现呢?他隐约觉得叶飘飖亲切可爱,似曾相识。不觉唤她“叶儿”

飘飖走了好远,而和蕊公主却只走到不远处的假山后面。玉树不一会便找见她。和蕊公主佯装失落道:“玉树哥哥你这么快就找见我了,不好玩,你快闭眼,我重新藏起来。”玉树不语,闭上双眼。和蕊公主,站在他面前,正视他的双目,见他即使闭上眼,微卷上翘的睫毛也是冷傲如雪。夭夭身为公主,所见之人对她都是无比关爱热情。只有这颜玉树,对谁都冷若冰霜,唯独待飘飖亲切。夭夭嫉恨,心中暗暗谋划。

许久,玉树睁开双目,见夭夭就在眼前。他依旧无言。夭夭伸手要去牵玉树,玉树阔步走向前。

下一章:好计谋一石二鸟,巧策略将计就计
玉树飘飖兮(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好计谋一石二鸟,巧策略将计就计 玉树飘飖兮(目录) 玉树阔步走向前,避开了夭夭。夭夭气急,却极力隐忍。勉强...
    鹞一阅读 387评论 5 5
  • 第十章:明明白白装糊涂,浑浑噩噩病膏肓 玉树飘飖兮(目录) 和蕊之病,原不是病。 话说,自玉树等离宫。和蕊每日平淡...
    鹞一阅读 354评论 0 5
  • 第六章:花外看花花梦醒,亭中猜谜谜赠香 玉树飘飖兮(目录) 天色渐晚,秋夜寒风凉。 飘飖呆看瑾兮良久,被这冷风吹得...
    鹞一阅读 431评论 0 6
  • 第七章:藏书阁里藏仙露,雅君宫中雅俗赏 玉树飘飖兮(目录) 在洛龙夏国,公主和皇子十五岁以前都是和其母亲一同居住。...
    鹞一阅读 560评论 0 6
  • myISAM:不支持数据库事务,但是性能比innoDB强很多,如果你的数据库多表操作比较多,为了确保数据一致性,不...
    377b79b94683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