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麦收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端午节放假回老家,站在门前,看那一片片麦田已经泛黄,心中不觉感慨:时光匆匆,又到了麦收时节。

好像昨天刚刚发了朋友圈儿,给大家展示覆盖在白雪下的麦苗期待春天的到来,眨眼之间,麦子已颗粒饱满,期待收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被牵回到童年。

1 拔麦子

儿时每到麦秋时节是有假期的,每一个农家的孩子在这个时候都要参加麦收活动。一家人早早的吃完饭,趁太阳还没有升起,用几个瓶子装好凉水,放上一点儿醋,再捏上几粒糖精,最原始的饮料就制成了。每人抱着几个瓶子,坐在父亲早就套好的牛车上,一家人浩浩荡荡地向自家的麦地出发。

那个时候种麦子方式用母亲说叫“四尺一带”,也就是每大约一米宽的麦畦中间就留有一定的空隙,空隙用来种植玉米。这样给了麦子通风的空挡,又给玉米留下了一定的生长空间,一块地两茬庄稼,收获也是不错的。站在麦地前,我们选好自己的目标,在母亲的指挥下伸手就开拔。

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紧紧抓住麦秸杆的下半部,往倾斜方向使劲一提,一把麦子就从土地里连根拔起了,把麦根往脚上一磕,土就落下了。

一家人比着赛拔,唯恐落在最后。热了摘下草帽扇扇风,渴了喝口自制的饮料,即使累也是开心快乐的。

我们把拔下的麦子转过身整整齐齐地放在身后接受太阳的照射,计算好时间,在回家之前把它捆好,一捆一捆装上牛车,一天的劳动成果就随我们一起回到了打麦场上。此时,打麦场上已经是乡亲们堆起的一座座麦子山了。

每天把拔下来的麦子用牛车拉到麦场,抓时间翻晒,待到麦子干了的时候,牵着老牛拉着石磙,来来回回的碾压,麦粒儿就从麦穗上蹦了下来。到一定时候,把麦秸杆儿翻过来,再碾压另一面。估摸着麦粒儿差不多都掉了下来,把麦秸杆用三股叉叉到一边儿,把小麦铲出来。如果上面还有麦茬子,父母辈们就会用木锨借着风的力量攘出来,这样剩下的小麦就干干净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正值雨季,大家都是急着抢收。只有麦子打到了家里,大家有了一年的口粮,心里才是最踏实的。

2 割麦子

拔麦子的记忆并不多,很快就有了镰刀。仍然是大清早,父亲早早的就把镰刀一个个磨好,放在一个尼龙带子编织的挎篮里,带上新型的饮料——汽水,跟随着牛车吱吱悠悠地来到田里。放眼望去,天地一片金黄,微风拂过,麦浪滚滚,麦子的香味儿从远处悠悠传来。

由于有了平日里割猪草的经验,用起镰刀来我们还是蛮熟练的。左手抓住一把麦秸杆儿,右手用镰刀去割麦杆儿最脆的地方,一把麦子就割了下来。有时候不小心镰刀也会碰到手,鲜血就会从手指上流下来,但是我们并不在乎,让母亲简单的用布条包扎上就继续劳动。如今想一想,那时的我们还真的是顽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已经有了打麦的机器,乡里乡亲们已经排好了队,有先来后到的,大家互相谦让。有人负责往机器里放割下来的小麦,有人负责机把器加工完之后的麦秸杆儿堆成高高的一个柴垛,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麦收这段时间里,打麦场上机器整天整夜的响个不停,大家高高兴兴的把麦子收回家,麦收才算过完了一半。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家里晒麦子了,我们把袋子里的麦子晒在院子里,每隔两个小时就要用脚在里面走一遍,其实就是翻一遍,让麦子受到太阳均匀的照射。

也有赶上下雨的时候,家里准备好一块儿大大的塑料布,见天气不好,赶紧把麦子堆成堆用塑料布苫盖起来,那种抢救麦子的场面真是惊心动魄!

几天下来,麦粒用嘴一咬已经嘎嘣响,也就是说明干透了,我们才会再把它装进袋子里存放起来,一家人的心也就踏了下来。

3 不再有麦收

当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取代了原始的劳动力,我们就再也没有机会去田里收麦子了。父亲只一个人开着时风农用车出去,车上放着数不清的袋子,眨眼之间就从地里把麦子带了回来,卖收也就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了割麦子的快乐,也就不再有麦秋,人与人之间的亲情疏远了,我们的童年似乎也在这个时候结束了。

突然远处传来“嗡嗡嗡”的声音,一台台高大的联合收割机向地里开来,我的回忆也被“嗡嗡”的声音带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麦收是关中农村一年中最重要的农时。 小时候,每年六一儿童节的兴奋还没有散去,农历小满过后,一望无垠随风翻滚的麦...
    栎风唐勇阅读 1,390评论 4 4
  • 今年的麦收季节刚刚过去。 现在的麦收季节已经不能和记忆中的麦收季节相提并论了。 我得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农民的孩子...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903评论 5 5
  • 现在正是秋收季节,看到乡亲们下地掰玉米、摘豆子、薅花生,不由想起小时候的劳动场面。 但那时候最繁忙的应该是六月的麦...
    戚老师说阅读 1,322评论 1 18
  • 在我小时候,麦穗一见黄,村里人就开始忙碌起来。六月的干热风一刮,麦子很快就成熟。轧场,这是整个麦收的开始。一般两三...
    形猥而神不琐阅读 412评论 3 6
  • 又是一年麦收季 “谷熟一时,麦熟一晌”,农家谚语说得一点也不错。在东营地区,大约每年夏至的...
    黄河歌者阅读 2,096评论 9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