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榖

迷穀白天立在山脚下打盹儿的时候,被娘里娘气的少年一脚给踢醒了,

更过分的是,这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小书生竟还把他的大长腿当成宽板凳,望了望挂在天上的日头就一股脑儿躺了上来。

差点没把他疼得叫出声儿来。

“这叶子丑是丑了点儿,遮阳效果还不错。”

躺在他腿上的少年翘着二郎腿自言自语,可把迷穀气坏了。

哼,腿借给你就算了,还说我丑。

迷穀捏着嗓子故作深沉:下方是何小妖?

他这几百年没开的嗓子一出声儿,差点把自己吓一跳。

辛苦修炼的心形叶子在半空中颤了颤,掉下几片飘在小伙子脸上。

少年:哟,树还会生气啊?

迷穀:… …

少年:年纪大了就少发脾气,容易短命。

迷穀:你才年纪大了!

少年一个翻身坐起,打量着手里的叶子:我可正值豆蔻,年轻着呢。

迷穀:那个,我在跟你说话,你不能假装害怕一下吗?

少年愣了一下:是吼,你这棵老树竟然会说话耶。

少年:那你能把叶子聚拢一点儿吗?缝隙透进来的光刺得我眼睛疼。

少年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来的,一路上遇到过各种千奇百怪的事情。别说这棵树会说话,就算这棵树会走路会变成一个少年或是一个少女那都不足为奇,见到他都得叫大哥。

迷穀:小伙子,咱们商量个事儿?

少年:占谁便宜呢?

迷穀:emmm,兄台?

少年:叫大哥!

迷穀:大哥,咱们商量个事儿,我把我的卧室让给你,你别压着我腿了,成吗?

少年:万一你把我关起来了怎么办?

迷穀:我把钥匙给你,如果我把你关起来了,你还有钥匙可以自己打开,怎么样?

说着迷穀从身上折下一根枝条递给少年,然后从两侧褪去树皮,把他的超级豪华总统套房露了出来。

看在柔软的卧榻份儿上,少年漫不经心地跳下来,走进了迷穀的家。

少年刚走进去,褪去的树皮就立马合了上来,刚刚敞亮的房间立马变得漆黑。

迷穀:不发威你还真以为我是个弟弟啊!

迷穀修行就靠他的大长腿吸取天地灵气了,刚好被少年压制住,现在好容易把他哄下来,他可不得好好报复报复这不知天高地厚的臭小子。

少年却只是拍了拍手,从怀里拿出先前给的钥匙,却见这迷穀枝在暗处发着光,把他的影子投在墙上。

嗯,胸部的曲线很明显了。

少年也不求饶:再大的事儿都先等我睡上一觉再说,后面的路还长着呢。

这样说着,少年在迷穀枝的微光下爬上床,闷着头就睡了过去。

少年其实是个姑娘,还是个公主。

从小娇蛮顽劣,性子皮得紧。

谁知两国纷争,偌大皇宫独留她一人。

为了避免节外生枝,她女扮男装,一路朝北逃亡。

她要去极北之地投靠儿时的哥哥,那个与她定有姻亲的人。

不知是可怜她还是太久没见过人了,迷穀并未为难她。

姑娘醒来的时候,阳光已经穿过叶脉铺在她散落的发上许久了。

不一会儿,迷穀就用几十片心形叶子盛着山泉捧了进来,说是用以盥洗。

看着几只较为粗壮的枝条忙忙乱乱地穿来穿去,一会儿递来条手帕,一会儿推来个竹盆,姑娘的心好像也开始被妥善安放了起来。

赶了那么久的路,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收拾好的姑娘又是一副少年装扮。

少年:喂,你这小老弟还不快快现身吗?

迷穀:… …

少年:再不现身本公子就走了哟。

迷穀:无知小儿,女扮男装欺瞒世人也就算了,还敢对仙人不敬。

少年:仙人?你怕是对神仙有什么误会吧?!

迷穀:我…我可是修行了几百年的!

少年:却还是没修成人形儿不是?

迷穀:… …

少年:你这要是在我家,我非得把你砍了搬到我的门外。

迷穀:搬我作甚?

少年:哈哈哈哈,感受一下养只妖孽在身边是什么体验呀。

迷穀:你…你太过分了!

少年:怎地?有本事现身打我呀。

可把迷穀气坏了。

这几百年来,方圆几里之内那可都是他的地盘,哪里受过这种委屈。

可迷穀太弱了,修行了几百年,除了能控制枝叶的粗细长短和形状之外,他还没练成其它的法术。

真是好气好气!

迷穀的肝儿都气颤了。

但少年只能看到一棵大树不住地在抖动,抖着抖着叶子就一直往下掉。

少年:你是不是得羊癫疯了?再这样下去可会秃头哦。

迷穀:… …

果然天地万物均有一颗爱美之心呀。

迷穀稍作调整,很快就把坏情绪扔到九霄云外去了。

迷穀:小姑娘,此行你要去哪儿呀?

少年:叫我大哥!

迷穀:好好好,大哥大哥,请问大哥是从哪儿来又要到哪儿去啊?

少年顿了顿,抬眼望了望北方又盯着面前的大树,瞬间提高音量奶凶奶凶:雨女何瓜?

迷穀一下子被反问懵了,他怕是几百年的阅历都没想到人间竟还有如此大胆狂妄的女子了。

难道她真的不怕妖神鬼怪吗?

正想给这个小女子一点儿教训的时候,少年又倚着他的大长腿躺了下去。

糟了,命门又被钳制住了。

该死。

少年:你把叶子聚拢一点儿,太晒啦!

反击不成,又遭毒手。

迷穀不情愿地捋了捋头发,给身下的少年手动做了把遮阳伞,一箭穿双心的大小正好能容下他瘦瘦弱弱的身子。

许是阴凉给够了,躺着的姿势太巴适了,少年开始自说自话了。

原来,国破家亡的流浪公主怀着一颗复仇之心。

她要一路向北,找到联盟国的王。

她要嫁他为妻,再借夫家力量,重夺山河。

emmm。

当北极星第三次如约挂在夜空的时候,少年的故事终于讲完了。

真是曲折不易呀,迷穀一顺手又递上了刚出火的野味。

少年:能不能换个口味啊?

少年:连续三天都吃烤野兔,确定不会吃出病嘛?

迷穀:我吃几百年了,没毛病!

少年嫌弃地咬了一口:怪不得都几百年了还修不成人形!

迷穀:… …

第四天的时候,少年第一次起了一个大早。

日头还没跃上来,迷穀的树皮就快要被少年挑烂了。

迷穀:大哥啊,一大早你就要谋财害命啊!

少年见努力半天才只撬开一个小口,唰地就把手头那根迷穀枝扔到了地上。

少年:我不管,我要出去!

迷穀:你早说啊,我又不拦着你!

摸了摸伤口,迷穀像往常一样褪去树皮。

这下换少年不高兴了。

门虽然开了,脚却似被定住了一样,站了半天愣是没往外迈出一步。

突然。

少年:我要是走了,你也不留我吗?

我要是走了,你会留我吗?

这几天怕是太高兴了,时间过得太快而不自知。

迷穀可从没想过这个问题。

是啊,这小姑娘是有使命在身的,跟自己可不一样。

他岁月漫长,十年如一日荒废。

可姑娘会老,会死。

重要的是,她会离开,会陪在另一个人身边,共度余生。

留你作甚?你自有自己的路要走!

这一瞬间的迷穀好像突然长大了一点儿,心智提升了一点儿。

这可不是错觉,他看见自己的大长腿贴着大地更近了,灵气不住往身体里灌。

这一灌可不得了。

灵气顺着脉络四处流窜,他的身子都快要炸了。

疼!

他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迷穀了。

他现在连疼都不敢喊出声了。

他怕刚刚离开的那个小姑娘会回过头。

怕她看到一个这样狼狈的自己。

那可不行,他可是仙人!

仙人永远都是仙风道骨衣袂飘飘的。

才不是这样撕裂肿胀快要爆炸的。

像他期望的那样,姑娘直到消失都没回过头看他一眼。

但几百年没修成人形的迷穀在姑娘离开之后终于修成人形了。

成人的过程,好痛啊。

翩翩公子迷穀嘴里叼着一片心形叶子。

目光眺向北方,语重心长地说。

后来听说北方有位战神,爱妻心切,大举攻下南方小城,只为解美人思乡之苦。

还听说这位美人驭夫有术,常年握在手里的树枝会在暗处发光,引得战神每到夜里便要去瞧上一瞧。

大哥,此行你要去哪儿呀?

迎着北极星,迷穀披星戴月。

静谧的夜里,新收的小弟追在身后问的声音响彻山谷。

恍然间他想起,多年前他也曾问过这样的问题。

“请问大哥是从哪儿来?又要到哪儿去?”

朦胧中,迷穀瞥见他的大哥摘下发髻,洒下一头乌发,语气温柔:

“听闻迷穀枝能生光亮,辨四方。可愿指点小女子?”

“如何才能让月亮照回湖心?”

“如何才能让野鹤奔向闲云?”

“如何才能,奔向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