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注定嫁不到爱的人,要不要将就

就算世界荒芜,总有一个人,他会是你的信徒。

大学毕业以前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为婚姻大事烦恼,尽管我一直单着。

那时室友们常说我肯定是毕业后第一个结婚的,因为我脾气好,恋家,会做饭,有着贤妻良母的潜质。久而久之,就连我自己都这么以为了。

可事实是,毕业两年后,我大学的那些闺蜜们除了一个准备读博的,就我还单着了。三个结婚了,其中两个已经有了孩子。还有一个有男朋友,已经见了家长,结婚也是随时可提上议程的事。

原本单着不是什么大事,她们的姻缘来得早我的晚能怎么办呢?可是临近二十五岁的这年我感觉压力空前的大,隔三差五就被家里人给介绍对象。

自己的交友圈子就那么大,没有合适的,那相亲也是一种途径,的确可以考虑。问题是一开始就不对,根本没法往下谈。拒绝得多了,反倒成了我的问题,被家人责备。

偶尔已经算不得是责备了,甚至可说是洗脑,久而久之,我常常很困惑究竟是我错了还是太过清醒了。

相亲的前两个男孩一看就是那种特别老实的人,无可厚非。问题是见到的第一眼就被我pass了,不是别的,只因为身高。他们俩条件很像,都有个弟弟,家里特别有钱,本科学历,只是一个和我一般高另一个略高一点。

我和家里人说过好多次,对方身高得有175,至少也173,不然条件再好也不考虑(我身高161)。可是接连见了这两个让我十分气愤,第二个见面前我妈还骗我说和我堂哥一般高(我堂哥快180了),结果我穿的平底鞋去的他只比我高一点,估计至多170。更郁闷的是回来后她们一个两个都来劝我说身高不重要,又不能当饭吃。

或许是我缺乏安全感吧,没办法接受一个太矮的男孩,光是想想都不行。如果是我自己慢慢喜欢上的,他矮点或许也能接受。可你要一开始就给我介绍一个这样的,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死都不行。

第三个终于身高有175了,可是高中学历,于是我又拒绝了。倒不是歧视人家学历低,也没有说一定要找个学历比我高的,但至少也得是大专吧。很多工作都对学历有要求,难道结婚这么大的事还不能有点要求了?

结婚不是别的,两个人学历相差太多肯定会有很多问题的,朋友圈子不同,共同话题少,以后对孩子的教育什么也会有分歧。

像现在我联系的基本都是大学同学了,初中高中的已经很少聊天了。不是没感情,而是彼此已在对方的生活中缺失了太久,不知道还可以说些什么。他们中的很多人早已结婚生子,而我们才刚踏入社会两年,早已不是一个世界中的人了。

这样说没有觉得上了大学的人比只读了初中高中的人要高一级的意思,其实这是一件根本没法比较的事。事实上,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社会上摸爬打滚几年,事业做的风生水起,比起我们不知道强了多少倍。

但这就像萝卜和青菜,没有谁更好的说法,它们就是两个类型,只有你更爱哪个,更适合哪个。当然你也可以说我两个都爱,那就当我没打过这个比方好了。

很显然,我家里人不认同我的观点,再次要对我洗脑。说这次这个绝对没错,家里两套房马上还要再分几套,离家又近。

真正的浪漫,不是站在冰天雪地里的拥吻,而是牵起你的手,紧挨着你的肩,让你安心地知道家的方向就在那里。

几次相亲下来我算是明白了在她们眼中摆在第一位的是经济条件,其他什么都是次要的。好像只要一个人家里有钱我就可以嫁了,至于幸不幸福她们才不在乎。

这一发现让我很难过,我只想嫁个很普通的人,自己喜欢的人,他有没有钱从来不是最重要的,有钱自是锦上添花,没钱我们一起努力去赚不就好了。

可随着年龄渐增,好像越来越难遇到纯粹的爱情了。很多时候我都在想会不会这辈子都遇不到了,那我会一直不结婚吗?如果可能,我倒是想。只是看父母的态度,那是不可能的。

很早前母亲就对我讲过一个故事说她同事对儿子说你要是三十岁还不结婚,就去一个地方找我。她儿子很好奇地问哪。而那个母亲回答说精神病院,意思是说要是儿子三十还不结婚她一定早疯了。明明是说的别人,可我听着觉得她很认真,好像就是在说自己一样。

这两年母亲一直对我强调的一个观点就是你要是二十六岁前还不结婚,以后就是别人挑你了,所以现在一定要赶紧的。说的好像到了二十六岁还没结婚的女孩子就嫁不出去了,其实我很想告诉她如果一个人要对我挑三拣四,那么很抱歉我也不稀罕他,可惜就算说了她也不懂。

在她们看来一个人结婚了就好像能证明些什么,或许是能力或许是幸福或许是面子,而没结婚就是一无是处。但事实上很多人结婚了的人过的并没有那些没结婚的人幸福,这却是她们不愿承认的,或许打心底里就排斥的一点,可能是因为结婚了就不再有退路,承认这点就好像打了自己的脸。

有时会想遇不到爱情的可能性会很大,即便遇到那个人不喜欢自己也是极有可能的。如果这样那这辈子就注定嫁不到爱的人了,既然又不可能不结婚,那是不是真的要随便将就下,就嫁个父母满意的人,顺着他们的心意做个孝顺的女儿呢?

我很想让父母满意,也想过不止一次试一下,可是临门一脚总发现不行。

一年多以前我就发过一条微博,如今看来我还是那样的想法,没有什么改变。

“有这样一种人,嘴上总说自己不挑,要求很低,可是涉及到具体事情尤其很重要的事时却是比谁都挑,稍有不符就过不去自己心里那关。而我感觉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如果愿意将就,很多事也许就会简单许多。 ”

想过不下一万次将就,身边也有很好可以结婚的男孩,可是我不喜欢,真的勉强不过来。这个世界上,什么都可以将就,可是婚姻真的不行。以前觉得工作不能将就,后来降低了要求好像也过去了。会不会婚姻也一样呢?以为不行,实际试下还是可以的。

可是做着将就的工作真的开心吗?很多人都说迫于无奈,为了维持生活,所以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所以说将就是可以做到的,只是有个前提条件就是选择了将就意味着你就要放弃一部分的快乐。至于孰轻孰重,就看个人了。

没有工作或许会饿死,所以将就真的是无可奈何的事,那没有婚姻呢?会死吗?很明显,答案是不会。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作适当将就是可以理解的,而婚姻就没必要了。

一个人的寂寞肯定好过两个人的孤独,可是这个道理究竟有多少人懂呢?起码我的家人他们是不会懂的,在他们看来你一个人再成功也是失败的,两个人即便天天吵架在不知情的外人看来也是好的。

这样真累,为了满足别人心目中的完美主义,和一个自己不爱的人结婚,维持一段实际上并不幸福的婚姻。明明活着乃是为了真实的自己,为什么要做演员在别人面前表现虚伪的自己呢?

如果这辈子注定嫁不到我爱的人,我希望自己仍然有不将就的权利。哪怕最后嫁的人不是所爱,那至少也要是顺眼的,第一眼看到不会讨厌。否则,真的不行。

几年前看的书《你是我今生流浪的地方》里有句话“若时间还够用时,能在恰当的年纪,美好的岁月里,遇见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陪自己走过这世间的风风雨雨,也是好的。”希望时间还来得及,那个人正在向我走来的路上,而我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更加优秀,足以与他相配。

我想谈一场公开的恋情,爸妈同意、亲戚知道、朋友祝福的恋爱,如果可以,只谈一场,要么不开始,要么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