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所以焦虑,只不过是自己在吓自己

2017年8月23日晚,广州,暴雨。

房外的暴雨湿哒哒地响,屋内的键盘同时也噼里啪啦的响着。

我飞快地敲打出文字,又不断点击着 Delete 键。

趁着深夜的寂静,趁着焦虑情绪还未完全褪去。

我正着手写出过去一段时间,关于焦虑的一些体验。

在过去的时间里,自己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的焦虑状态中,闲聊中发现同事们也有这种焦虑体验。

这让我不禁好奇,为什么我们总会不经意地陷入焦虑?

为了解决这个疑问,我计划让自己频繁陷入焦虑,试图观察究竟在哪些情境下,会使我们产生焦虑。

哪些情境,我们会产生焦虑?

1.

对我个人而言,近期的焦虑基本是来源于职场,每天上班总会不经意地产生焦虑。

第一步我决定先从办公室里入手,观察在什么情况下会引发焦虑。

因为我的工作是新媒体运营,所以每天的日常工作总离不开写稿。由于每天都要发文,在发送前就势必要经过内部讨论审稿改稿的过程。

这个过程总是繁琐的,因为涉及到的人员和步骤之多。

一旦在哪个步骤卡住了,耽误了太多时间,就会影响到之后的步骤,最终有可能会影响到推文的固定时间。

所以,每天在这整个过程中,我总会不经意地陷入焦虑。

甚至在每天工作中,总会有很多不可预见的临时工作出现,例如用户投诉客户临时加需求、活动策划书的Deadline 提前文章内容的临时修改其他同事的“工作干扰”等等。

当这么多事情频繁突发时,每一件事情看起来都那么紧急。这时候难免会手足无策,从而引发焦虑。

有了这个发现之后,我找来了同事聊了聊。

发现他们普遍情况下,也是因为突发的临时工作太多,被屡屡打破自我工作预期,失去了对工作的掌控感,从而开始觉感到焦虑。

引发焦虑的本质原因是什么?

2.

知道哪些情境会引发焦虑后,第二步我决定使自己进入自我观察,试图去理解焦虑背后的本质原因。

我和同事们之所以会感到焦虑,我猜想是因为工作进度受到了外部因素的影响,例如每天的内容审稿、每天的临时工作的紧急处理。

这些外部因素会导致原先计划好的 Deadline 受到影响,而我们内心里总是把“Deadline 不能完成”“受到惩罚”两者之间划起了等号。

Deadline 完成不了,我们就有可能会受到他人的负面评价,甚至是工资扣款,多次犯错误的话,严重者还有可能受到内部劝退。

面对这种来自未来的威胁,我们自然而然会陷入焦虑。

这时候我们会不断提醒自己:“我必须尽快完成这项工作,不然就会受到惩罚,而别人也会认为我是个失败的人。”

根据这种初步猜想,我后续查阅了大量有关焦虑的资料,以及通过不断的自我观察。

发现各界心理学家对焦虑本质作出的解释,有多种版本。但归纳一下,可以这么简单理解:

焦虑是因为内心期望目标外部环境发生了矛盾冲突之后,人类防御机制为了预防因冲突而引起的未来威胁,于是控制大脑释放各种激素,让个体迅速进入一种“警备状态”,以作防御,而这种防御状态就是“焦虑”。

更简单地来讲,焦虑主要是指一系列不安的情绪和行动倾向,焦虑让你意识到不愉快的事情——不合预期的事情将要发生或可能发生,它会警告你最好采取一些必要的行动。

例如,以我们生活中最容易让我们产生焦虑的“我该如何做出选择”来说。

当我们对某一事情做出选择前,内心早有初步的期望目标。没有意外的话,都会选择跟随自己的内心。

然而我们身边还拥有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等等其他人,这就是外部环境。他们的想法有时会和你的期望目标发生冲突

这时候你会开始焦虑,你不确定你的选择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你希望自己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或错误的选择,你已经开始想象到了选择错误之后的未来威胁。

这就是为什么存在主义者会谈到“生存焦虑”,选择会让你产生疑虑和不确定性心理。

焦虑源于对未来威胁的担忧

3.

对于焦虑本质有了深入理解之后,第三步我决定开始验证上文对焦虑的猜想内容。

我开始尝试让自己频繁陷入焦虑情绪。

例如,工作日起床,故意晚起20多分钟。让自己陷入一种面临迟到的未来威胁中,观察自己是否会因此而焦虑。

正是因为比平时晚了20多分钟时间出门,在上班路上的我总会不经意地担心起迟到。

在这过程中,潜意识会脑补起因迟到而受到同事的责备埋怨,甚至是被惩罚

这时候我只有浅层的焦虑,产生的情绪也只是无奈和烦恼

如果我因为迟到而受到某种损失,更多也只是陷入悲伤、遗憾的情绪。

为了产生更深层的焦虑,我觉得应该让自己陷入一种更严重的未来威胁。

经过多次的“迟到试验”之后,当再一次面临“迟到威胁”时,我试图往更严重的局面去想象——

“我绝对不能再迟到了,不然我会因此受到惩罚,同事会开始觉得我是一个没有信誉的人,上司会认为我毫无时间观念,我很有可能会因此被劝退”

“一旦我被劝退,我在别人心中的形象就会是一个失败的人,我也会因此一直找不到工作,然后我这一生也算是完蛋了......”

就在我不断想象更严重的“迟到威胁”时,因此而产生的情绪也更严重了。

我开始感到恐慌自贬自艾自怜,更严重的时候会感到抑郁愤怒

自己吓自己,所以有了焦虑

4.

到这里,我们应该不难发现,焦虑其实就是来源于我们对未来威胁的担忧,也可以简单理解为——焦虑来源于不愉快事件

再者,我们也发现,对不愉快事件的情绪反应和行为反应,主要取决于你对不愉快事件产生的想法,而不是仅仅取决于不愉快事件本身。

就如,同样是面临迟到,我会产生不同层次的焦虑情绪。

再进一步总结,无论工作学习也好,生活也罢。我们每天总会遇到很多的不愉快事件,有些并不会使自己焦虑,而有些却能不断让自己陷入焦虑。

我们会因为需要面对众人演讲,而感到焦虑,但有些人却能轻松驾驭;我们会因为要和陌生人打交道,而感到焦虑,但有些人同样也能轻松面对。

有时候,我们并非是被不利的事情搞得心烦意乱,而是被我们对这些事件的看法和观念搞得心烦意乱的。

我们带着这些想法,产生一系列负性情绪,其中就有焦虑。

要让我们不再轻易地焦虑,就要避免自己产生不正确的夸张性思维,不要再自己吓唬自己。

我们所担忧的事情,一般有70-80%的几率是不会发生的,不信的话可以尝试记录一下自己担忧的事情,有多少是真正发生的。

就例如上述我面临迟到时的担忧,我真有可能会因为迟到而受到劝退,甚至是找不到工作吗?

而能确定的是,我们担忧的事情不一定会发生,但一定会让自己陷入焦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一要去新公司报到了,房子也租好了。很喜欢小区的环境,很适合居住。离公司也很近。生活,工作,总算是有点样子和眉目...
    哎呀畅畅阅读 119评论 0 0
  • ——门是开着的,就不能称之为房间。开着的门,不能囚禁我们。 前几天看到知乎一个回答,关于世界上最危险...
    喵娘书阅读 343评论 0 0
  • 谁 将流年轻许 蹉跎了一生的时光 最后换来的不过只是一句 好久不见 如果当初不曾遇见你 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当我...
    夜与星空以北阅读 338评论 5 3
  • 丧偶式婚姻、单亲型婚姻都是在男人不作为无责任的婚姻态度和生活态度中滋生的新鲜名词,可是还有一种更加可怕,那就是内耗...
    棉托鞋阅读 7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