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夏初游北海,赏白塔春阴

作为一名70后,《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伴随了我的童年与少年时光,据说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是曲作者刘炽先生在北海公园和小朋友划船时突发灵感而写。影视剧中,每每出现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的优美旋律总会适时响起。

依稀记得20年前第一次游北海公园时的情景,那时的我刚刚手有余钱,梦想便是游走四方,看美景享美食,是我以为的人生快事。

这么多年过去,国内国外也走了不少地方,开阔眼界的同时每个地方的美食美景都会让我留连忘返。

20年后的我已人到中年,心中沉淀了一堆或开心、或伤感的情绪,游山玩水便成了清空内心繁杂情绪的最佳出口。

这不,趁着在京康复伤腿,我又想重游北海公园。

5月6日午饭后公交换乘地铁前往北海公园游玩,地铁换乘站无下行电梯,那么多级台阶,辛苦了我的伤腿。

记得20年前我初游北海公园时曾十分好奇,北海公园明明就是个湖,怎么会被称为海呢?后来查阅了有关北海公园历史简介才晓得它为何会被称为“海”了。

元代皇帝为蒙古族,他带领军队从缺水的沙漠、茫茫草原来到北京,见到湖泊甚为珍奇,便以蒙古族对湖泊的称谓“海子”来称呼他所见到的湖了。北京城有六海,分外三海和内三海,北海、中海和南海被称为北京内三海。

北海在故宫西北部,东靠景山,面临中南海,北边和什刹海相接,总面积1063亩,水域面积583亩,有琼岛白塔、九龙壁、五龙亭、团城等名胜古迹。

北海公园历史最早要从辽代说起,至今近千年。北海在辽代属于皇宫中的离宫,金朝时,金海陵王完颜亮拓展修建了“瑶屿行宫”,金世宗时又仿照北宋汴梁艮岳园建琼华岛,修建大宁离宫,从那时起,北海公园就成了皇家宫苑。

元朝统一天下后,忽必烈在北京修建元大都,三次扩建琼华岛,重建广寒殿。公元1271年,改琼华岛为万岁山。

明朝初期在元朝基础上,对北海又加以扩充、修葺,但基本上保持了元代北海的格局。到了明宣德年间,明宣宗大规模的扩建和修缮万岁山,他兴建了太素殿、凝和殿、迎翠殿以及一些桥梁等工程建筑。明万历七年(1579年),历经四朝600余年风雨战乱的广寒殿坍塌,从此再也没有了人间天宫。

清代对北海公园的修建最盛,清顺治年间,在广寒宫遗址上修建了藏式白塔,并在塔前建了白塔寺;乾隆年间,北海公园进行了长达三十年的扩建修葺,新建了诸多亭台楼阁以及园中园;光绪年间,慈禧太后用海军军费修整北海公园,在西岸和北岸沿湖铺设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并修建了一座小火车站供慈禧搭乘小火车游北海。

北海公园是按照传说中西王母瑶池规格建造,总体布局为“一池三山”。北海象征着太液池,琼华岛是蓬莱,原在水中的团城和西山台象征着瀛洲和方丈。在整体空间方面采用“向心辐射“式的布局,以琼华岛为核心,白塔作为制高点,其他建筑物围绕琼华岛向四周做辐射状布局,整体布局以自然山水和人文艺术有机融合。

在了解了这些有关北海公园的历史知识后,再游北海公园,便觉那些建筑与初游时相比有了非同寻常的生命力。

我从北门入园,刚入园,就看到几个身穿旗装的女子在入口处月亮门洞前拍照,穿旗装在北海公园游玩拍照,乍一看,竟有穿越之幻觉。

看穿着旗装的她们竭力端出清宫戏中妃子或格格们的架子,就连举手投足间的娇媚也学的象模象样,若不是她们手中的手机不合时宜响起,我几乎以为此刻的北海公园原本就应该有这些旗装女子,而现代装束的我倒有突兀之嫌,看她们左手扇右手帕,身姿摇曳似风中柳,这样的美人好养眼!我禁不住展颜一笑,就算是笑出眼角的鱼尾纹,那又如何?这美好啊,实在是转瞬即逝。

入北门右行第一个景点便是“静心斋”,静心斋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乾隆二十三年竣工,占地面积9308平方米,是皇太子的书斋,静心斋在光绪十三年(1887年)重修后便成了我眼下看到的规模和布局。

静心斋,园内散布着亭、台、楼、轩等小建筑,其中有镜清斋、画峰室、韵琴斋、抱素书屋、焙茶坞、枕峦斋、罨画轩等,建筑前后有清澈的池沼,其间有精致的小桥相连,加以自然造形的湖石假山,把园内的建筑分隔成几个大小不同的院落,环环相套,层层进深,极富层次感。隔湖相望,呈现出一种天然之美,宁静又幽雅,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妙完整的一景。

今日游客不算多,我沿着石级参观游廊画栋,廊柱红绿相间,与假山小桥构成了错落有致、疏密有序的别样风景,墙角点缀的山石花木,使整座园子浑然天成,竟看不到一丝人工雕凿痕迹。

出得静心斋,继续前往“西天梵境”游览参观,西天梵境(大西天)坐北朝南,前有四柱七楼琉璃牌坊一座,南临太液池。南向额题为“华藏界”,北向额题为“须弥春”。从华藏界牌楼穿过,意即进入佛门;反面“须弥春”的言外之意即到了“须弥山”这个佛家最神圣的境界。

对佛家境界我一贯秉持只远观不入内的游览习惯,在门口瞻仰凝望后便向“九龙璧”走去。

北海公园的九龙壁,与故宫九龙壁、山西大同九龙壁并称为我国三大九龙壁。建于清乾隆年间,说是九龙壁,其实不止九条龙,工匠们选用彩色琉璃砖烧制,共计六百三十五条龙。

北海公园的宫殿、亭台楼阁数量颇多,我哪有精力诸一涉足?游览完想看的景点,其它诸如快雪堂、小西天、五龙亭、阅古楼等建筑,我也只是看看其门楣,全无入内参现念想。

我沿着北海北岸向西缓缓行走,太阳象串门一样,一会儿露出笑脸,一会儿又躲在了云彩后面,湖面平静无波,游船寂寞地停靠在码头,就连游船售票厅也都关门落锁,难道是过了五一小长假,它们也放假了?本想从北岸乘游船前往琼华岛参观游览,奈何游船歇业,这下只能靠双脚丈量北海公园幽静的湖边步道了。

步行50分钟才走到公园西门处,眼看琼华岛近在眼前,却不知从何处上岛,询问工作人员,被告知只能从西门出去,再从南门入园方能到琼华岛,出园再入园,岂不又要买一次门票?工作人员看出了我的疑虑,坦言道:“刷身份证直接入园,不需要重新购票。”闻此,我点头道谢前往南门。

行至南门处才发现此处人流明显比北门多了好几十倍,一辆辆旅游大巴上大批游客鱼贯而出,如此看来,南门才是北海公园正门吧。

从北海公园南门入园,踏上建于元初的永安桥,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堆云"、"积翠"两座彩绘牌坊,正对处便是北海公园中心---琼华岛,简称琼岛。

要说北海公园最有名的建筑,当属琼华岛,尤其岛上那座藏式白塔,更是北海公园标志性建筑。

岛上绿荫如盖,殿阁相连,抬眼便见初建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的白塔寺,清乾隆八年(1743年)改为永安寺。

永安寺内的白色藏式喇嘛塔,便是著名的北海白塔。塔高35.9米,塔身呈宝瓶形,上部为两层铜质伞盖,顶上设鎏金宝珠塔刹,下筑折角式须弥塔座。

据说塔内藏有喇嘛经文、高僧衣钵和两颗舍利子。

琼岛四面皆景,殿宇亭桥,松柏苍翠。“琼岛春阴”为燕京八景之一,由乾隆皇帝题写的“琼岛春阴”碑立于白塔山东麓。

环琼岛一周,伤腿已酸痛难当,找一处长椅歇息,顺便打开高德地图查阅返程公交或地铁,从最近东门或南门出园,行至距离最近公交站或地铁口步行距离均在2km左右,想想北门离我返程公交站只有72m,遂决定从北门出园乘返程公交。

歇息半小时,继续缓步向北门走去,走至一多半时忽然反应过来,从东门或南门出去,也不过2km左右,眼下我从琼华岛走至此,已有3km不止了。

我这脑子啊,真是锈逗了!


L's L 2023年5月6日游·书于5月7日·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文章中斜体代表引用(搜来的文字、别人的文字或自己之前的文字) 10月3号晚上开始下雨,一直持续到了4...
    萧怡紫阅读 677评论 0 0
  • 北海公园分琼华岛、团城、东、北四个景区。 琼华岛始建于辽,经过金、元、明、清不断增建,成了今天的模样。白塔山亦称琼...
    城赋齐天阅读 566评论 0 0
  • 二十年没来北京,此次回首重游,如今回来再说起冬天,不寒而栗。夜晚飘雪的大栅栏,冰封厚实的湖面,刺骨凛冽的寒...
    claire_wang阅读 454评论 2 10
  • 北海位于北京故宫西北部,东靠景山,南临中南海,北接什刹海,是辽、金、元、明、清五个朝代逐渐修建而成的帝王宫苑,已有...
    巍言大义阅读 724评论 0 48
  •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 这首轻快悦耳的儿歌唱的就是北...
    金甲少女阅读 1,205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