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送别诗的经典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岑参【唐】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唐代有王昌龄,高适,王之涣和岑参这些著名的边塞诗人。而岑参的这首《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正是边塞诗以及送别诗的代表之作。

说起送别诗,诗中总是充满了离情的悲伤,充满了对友人的祝福之情。王勃写送别诗,会写“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高适的《别董大》里,“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也是充满了对朋友的关切之情;更何况李太白的《赠汪伦》里,“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虽是汪伦送我,但是情深意切,读来依依别情啊。在这首诗中,岑参并没有寄言武判官,只是慢慢地看着他消失在天山深处。为什么岑参表现的态度这么拘谨呢?一来我想他们之间也许有着职务上的差距或者说两个人是前后辈的关系,并不能直到如亲友般何话都说。二来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出行的人早点出发到下个驿站是非常重要的,关乎生命安危。所以武判官走得迫不及待,岑参没来得及说上祝福的话武判官就走了。那么这位武判官究竟是谁呢?他们之间又有什么样的联系?南京师范大学孙植老师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人物新考这篇论文中指出:“岑参这首诗标题的武判官指的是武就,武就大岑参六岁,两人差不多同时中举,初任的官职性质又很接近,所以两个人是有所接触的。”在唐朝,人们想要做官,有条暗箱般的捷径可走:中举—出疆—回京。这些在西域入了汗马功劳的人再被召回京城后,仕途就将一片光明。这首诗里,武就被召回京城,而岑参却刚入西域。岑参看到武判官,他就想到自己将来的命运,他想到自己在西域所吃的苦,所受的寒是会有回报的,这并不一条绝路,而是升官报国之路。这诗虽是送别诗,但读来有这样的感觉:塞北,黄沙漫漫,飘雪大如席。这样严峻的环境里,就连呼出的气息都凝固了,想要说的话也随着冷风飘零到黄沙中去了吧。而诗人却斗志昂扬,仿佛是见到光明的未来般心中充满了喜悦。

西域有白草,这种草粗硬,普通的风只能伤其皮毛。此时的西域,大风卷地而来,白草面对这卷地袭来的风,毫无抗击能力,只能束手就擒。此时才是农历八月天,阳历九月底,西域已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好一派奇景!此景非一般人能想象,此句非一般人能写出。只有岑参,他抓奇景,写奇句。读他的诗,西域的奇景仿佛就具现化在我们眼前。就算这样的天寒地冻,岑参也不觉得环境有多残酷。在他眼里,仿佛这寒冷的冰雪是上天所赐的宝物。雪花们洒在枯树枝上,树上结满了梨花。这一片片的梨花树,无边无际,生意盎然。古来写雪景诗甚多,这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写雪诗中的翘楚。如果说被称为诗中诗的《春江花月夜》可以孤篇压唐诗,那么岑参的这句写雪的奇句,古今的写雪景诗里无一能超越其地位。有这样的人,他们见到坏的事物能往最好的一方面,他们下笔能化腐朽为神奇。在中国盛唐时期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豪情万丈,能文能武,有着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他们就是热爱祖国瑰丽江山的边塞诗人。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这四句客观地描写出了冷的感觉。读来让人觉得这冷刺骨又粘稠。上句所说的那阵“梨花雨”,透过华帘,沾湿罗幕,它们纷纷散入军营中,使得军营中的士兵们如坠冰窟。名贵的狐裘穿在身上丝毫感觉不到暖意,丝绸绸缎的被子盖着睡觉也冷得哆嗦。将军要射箭,因为太冷了握着箭的手一抖一抖的,根本无法射中目标;士兵们的铁皮盔甲与肌肤一接触,仿佛无数的激灵汇聚在一起,从肩到腰间再到足部,遍布寒意。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读到这句,我想到了李白《秋浦歌》的第一句: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两位诗人同样用了夸张的手法,前者虽有愁字,而意不在愁,愁云惨淡是指景象阴沉、暗淡无光,此句突出了西域的条件艰苦。而李白写三千丈的白发,那该是有多愁啊。满头白发已是愁,三千白发,乃是巨愁。岑参这句话描写的是苦寒之景,但不同于当时写“白发三千丈”的李白,此时诗人的心中并无苦寒之意。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这四句描写了军营景象。暮色来临,武判归马上就要走了。于是军人们在主帅的军营里召开酒宴为武判官送行,人们一边开怀畅饮,一边听着胡琴、琵琶与羌笛的和鸣声,快哉快哉。傍晚,雪越来越大了,纷飞的大雪大片大片地降落在辕门上面;军营外的红旗因为被冻结了,连风也吹不动它。岑参不愧是好词好句制造高手,上面的“愁云惨淡”,这边的“风掣红旗“,读到就仿佛置身于西域的荒漠中,漫天的飞雪,满地的黄沙,寸步难行。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武判官喝完酒后就要启程了。岑参站在轮台东门目送着武判官离去。武判官走的时候,天山上积满了白雪。山路曲折迂回,武判官不一会儿就没了身影,只留下马蹄印印在雪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