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9-undo-大作业1-《只需3步,甩掉眼前苟且,拥抱诗和远方》

1.

我有一个学生,做数学题把算式列错了,算不出结果,让我教他。我告诉他先画图,把已知条件标出来,再列算式。他耐心已经用完,开始烦躁了,怎么说也不动手,后来把笔都扔了,不停喊:哎呀!不会不会!

十几分钟过去,这道题还空着。

解决方法显而易见,跟着老师做就行了,可问题也确实摆在那里:他是真做不到。这是能力问题吗?不是。这个孩子对数学有兴趣,成绩也不算差。他只是心理素质不太好。是的,心态问题

2.

心态问题,不是只发生在孩子身上。我们成年人,也经常受困其中。比如:很多人是真心想减肥,也受过不少嘲笑的苦,痛下了决心,每天励志打鸡血,甚至斥巨资办健身卡,也知道只要每天运动就好了,可就是坚持不下去。“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一再苟且,甘愿做失败的自己。不,并不甘愿。我们内心深处,住着诗和远方。那为什么我们还会一次又一次地苟且呢?

很多人都说,这是行动力问题。但行动力由什么决定呢?心态。

还是心态。为什么制订了那么多奖惩办法,最后还是不管用?因为任何形式的威逼利诱,制造恐惧和诱惑,本质上都是靠外部力量影响心态。但心有能力接受,也有能力防御。一旦开始防御,外部力量再强也干预不了。那要怎么办呢?

能改变自己的人,只有自己。我们可以靠自己的觉知,干预心的惯性,改变心智模式。我认为有以下三步。

3.

第一步:关键词―虚心。很多人并没有真正想过虚心的意思,只知道虚心就是不自满不自大,但实际上很多人的问题恰恰不是自满,而是自卑这里的虚心主要是说,把对自己的负面评价统统清零,让心态处于一个中立的位置。

一般时候,心都不是虚的,里面还有一些不那么好的东西,比如负面情绪―自卑,绝望。心理学有个概念,叫做习得性无助。人的无助并不是天生的,大多都是来自后天经历。比如父母教育方法不当,对我们鼓励夸奖太少,批评否定太多。久而久之,我们就会习得“我不好”的“事实”,用“不好”来定义自己。

这种情绪日渐累积,会长成一套束缚心智发展的牢笼。这套“自虐装置”危害非常大。它像一张巨大的网,紧紧缠绕住积极思想―好奇心、自信心。遇到困难,全部注意力都拿去否定自己,攻击自己。不断自我消耗,直至丧失行动力。

我那个学生,家长就是管教过度的类型。所以他遇到难题,总逃不出那个自我否定的牢笼,被绝望情绪牢牢绑住。

所以产生行动力的头等大事,就是清空内心深处的自我否定,开始着手拆掉自己筑起的隐形牢笼。怎么做呢?

其实说来也简单,就是无为绝望情绪来临,不要理会它,因为它历时已久,我们惹不起。就只是静静地看它流过,切记不要对自己做任何负面评价。

等情绪过去,心就会渐渐变得单纯透明,才可能有信心。

4.

第二步:关键词―信心。信心就是,相信自己能成功,也相信有人可以帮到自己,绝望并不是永恒的。这时,你会非常想去尝试,也就容易迈出行动的第一步。

我陪学生疏导完负面情绪,就开始在一旁画图,问他要不要一块儿画。他立刻行动起来,一分钟不到图就画好了,列式和计算也麻利地完成了,做得又快又好。

信心日渐增多,以前积累的自卑情绪,也会被一点一点挤推出去。

5.

第三步:关键词―充电。万事开头难,前两步我们已经开了头。新的问题是:做一次不难,难的是坚持。人的惰性是很强的,任何方法都不能一劳永逸。怎么办呢?我认为要及时充电续航。

行动需要大量的能量,自身能量不够,可以借助榜样、老师的支持。没有老师怎么办?网上、书上有无数个能量满满的老师,我们随时可以过来充电。感染正能量,也会让人跃跃欲试。

做到以上三步,差不多就能进入良性心态的循环了。你会发现,拥有千呼万唤的行动力,是水到渠成的事。

保持虚心,充满信心。一次次的充电,一步步的努力,一定会让我们狠狠甩掉眼前的苟且,尽情拥抱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