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如何顺利找到工作?这几点要注意

前不久 #应届生第一次面试经历# 的话题在微博引起热议,吸引了 2.4 亿的阅读量。

翻看话题下的讨论,有些同学已经顺利拿到 Offer 热情地分享自己的经验,但也有大多数同学还在一次次面试中辗转,担忧着春招已经接近尾声,失去了校招红利该如何面对竞争更加残酷的社招?

其实对比两类同学的讨论不难发现,很多应届生面试失败是因为紧张、内向、应变能力差等专业技能之外的「软技能」。

在应届生求职过程中,良好的教育背景、出众的专业能力的确占据了重要的部分。

但 CareerBuilder 的一项招聘调查发现,77% 的公司表示,相比面试者的专业技能,他们对软技能同样重视,比如良好的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等。

其中 16% 的受访者认为,软技能甚至比硬技能更具有决定性。

因为在工作中,这些软技能影响着从工作效率到团队协作的方方面面。

所以应届生想要顺利入职,除了专注于个人专业能力,更应该注重软技能的培养和提升。

▎认识「软技能」

对于「软技能」,百度百科给出这样的解释「调动别人的资源和知识的能力以及调动自己知识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简单来说,「软技能」就是那些不易看见、无法量化却又与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技能。

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在找工作时必然会有软技能的要求。哪怕是只要求做技术的研发,也需要具备一定的通用能力。而像产品经理这样的岗位,要求更是如此,产品经理的硬技能很重要。

比如,应聘产品经理时,教育背景、项目经验、产品设计经历等都属于你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的硬技能,可以通过简历和作品集清晰地表现。

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这些无法在简历中写明的技能都属于软技能的范畴,虽然在常规的 JD 中只是简单提及,但在你和面试官聊的过程中,面试官则会通过与你沟通时全面地考察你的职场软技能。

为什么「软技能」对你很重要?

软技能在个人职场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 Deloitte 在 2018 年的一份报告,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一部分基础的硬技能将逐步被人工智能代替,预计到 2030 年,超过 60% 的岗位对软技能的依赖度要超过硬技能。

对于应届生来说,软技能的陪伴从投递简历之前就开始并且会持续贯穿整个职业生涯。

投简历前,应该做什么准备?

与面试官对谈时,最需要注意什么?

进入试用期,应届生应该如何快速获得同事认可?

面临这三个应届求职的同学都会遇到的问题,软技能的作用就凸现出来了。

首先,让你有更清晰的自我定位

准备求职之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求职难除了大环境的影响,更大的原因是很多应届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哪方面的工作。

学生时期的生活就像登山,有既定的栈道,你只需要沿着阶梯向上,不必考虑太多的方向,山顶的学位证书就是你的目标。

但毕业就仿佛进入一个迷宫,有 N+1 条道路供你选择。眼看着周围的人都四散跑开,只留自己停在原地,不知道哪个方向适合自己、进入后又会遇到哪些未知的事情。

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采用 SWOT 分析法对自己进行自我分析和定位。

SWOT 分析法又称为态势分析法,是一种能够较客观而准确地分析和研究一个单位现实情况的方法。SWOT 分别代表:Strengths(优势)、Weaknesses(劣势)、Opportunities(机遇)、Threats(威胁)这四个方面。

通过这样四个方面的分析就可以将自身优劣势与外部机遇和挑战相结合,重新认识自己,顺利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其次,让你具备打动面试官的逻辑化思维

我们在面试中接触到的应届生专业能力其实相差不大,作品集和实践经验都给面试官留下很不错的印象。

但是遗憾的是,很多同学在面试中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常出现答非所问、说话没有条理、表达不清的现象,这就是典型的缺乏逻辑思维的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原本可以达到 85 分的印象分就会掉回及格线,面试者也就失去了自己的竞争力。

事实上,与其说这类应届生缺乏逻辑思维,不如说他们是缺少一个正确的逻辑框架。

我们说一个人很有逻辑,往往是因为他说话、办事、想问题时都很有条理,这里的条理就是逻辑框架。

比如面试时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认为自己适合XX岗位?你的哪些特点表明你能够做这个工作?」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可以搭建一个「PREP 原则」的逻辑框架。

按照 Position(观点)、Reason(理由)、Evidence(证据)、Position(重复观点)的顺序进行回答。 

以新媒体运营岗为例,应届生可以这样回答:

P(观点):我认为我非常适合新媒体运营这个岗位。

R(理由):因为我长期坚持运营自己的公众号,记录我的成长经历,所以熟悉各种公号排版软件。

也曾多次向其他情感类公众号投稿,可以熟练切换多种文体的写作方式。

除此之外,我也曾多次组织线上线下的活动,成功为我的个人公众号引流 1000+ 粉丝。

E(证据):比如,我在自己的公众号写过一篇关于求职相关的文章,当时我账号的粉丝只有 800 多,但是通过多平台引流的方式,这篇文章的阅读量达到了 5000+,我的个人公众号涨粉到 1000+。

P(重复观点):因此,我认为我非常适合新媒体运营这份工作。

在「PREP」的逻辑框架下,这样的回答是不是显得有理有据、条理清晰,非常具有说服力呢?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针对性的总结掌握一些逻辑框架,帮助你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最后,帮你快速适应快节奏的职场工作

凭借强大的逻辑能力顺利入职,并不意味着求职已经结束,反而代表着新的更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应届生入职后都要经历漫长的试用期,这个过程是你从学生到职场人身份转变的适应期,也是公司重新评估你的价值的考察期。

有相当一部分应届生都在这段时间里选择放弃,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低效率无法适应职场的快节奏。

工作效率低大概是所有职场新人的痛点,感觉自己似乎一直在忙,但却没有什么实际性的产出,每天加班到凌晨,个人生活被压缩为 0 ,结果工作内容还是不能一次性达到领导需求,需要不断重复迭代。

长此以往地发展下去,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影响自身职业发展。

工作效率低意味着工作产出少,对于项目或者领导来说,结果才是最重要的,即使工作态度好,非常努力,每天都很辛苦,但只要结果不好,一切努力都是无用功。

结果导向是每个新晋职场人都需要明确的定位。

工作效率低可能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专注度差、不会使用工具、缺乏时间观念等,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对需求优先级的把控。

就拿设计师来说,工作中的需求是做不完的,新的设计、设计完成后的迭代优化、又开始新的设计,以此不断地循环,似乎有永远做不完的工作。那么当需求积累了足够多的时候,就需要对需求区分优先级。

优先级的维度包括:紧急性,工作量,重要性

首先要明确需求的紧急性,也就是截止时间。

其次根据需求的工作量判断是否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此来确保计划后各个环节都可以顺利进行,而不会出现匆匆忙忙或者工作流程中脱节的情况。

最后是重要性,对于任务交付者来说,每个人都会说自己的需求是最重要、最紧急的,但你只有一个人,所以就要有自己的判断,将真正要紧的任务放在第一位,为它预留足够的准备时间,确保在 Deadline 之前可以保质保量的完成。

经过前文的介绍可以发现,如果说职场硬技能是你进入一个行业的请柬,那么软技能就是你顺利入职的通行证。

因此,应届生们与其用 20 次失败的面试来积累经验,不如从提升自己的职场软技能开始,抓住每一次机会!

不靠天赋,如何有效提升软技能?

很多应届生都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认为软技能例如语言表达能力、问题分析能力都是一种天赋,无法通过后天习得。殊不知,即使如演讲能力超群的罗永浩,也曾表示自己有社交恐惧,并且特别内向。

但事实上,只要被称之为「技能」不管是硬技能还是软技能,都可以通过合理的方法得到提高。只不过多年的应试教育让同学们的注意力天然地转向专业能力,而忽视了软技能的培养。

进入社会后,因为培训成本的原因,公司也不会主动培养你这方面的能力。所以需要应届生通过各种方式补充完善自己的软技能。

▎那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软技能呢?

1、阅读软技能相关书籍

说到软技能,《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就不可不读,作者是一位美国的软件开发员,从职业、学习、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多个方面将自己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包括如何学习一项新技术、如何找到高薪的职位、如何面试、如何管理时间等问题。

与其说这是一本码农人生指南,不如说它为所有想提升自己职场软技能的人指明了一个方向。读书最重要的不是阅读,而是将所学到的东西灵活运用,这也需要你有强大的自我驱动与实践能力。

2、通过搜集碎片知识,整理成知识系统

除了书籍,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知乎、百度等方式搜索答案,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可以收获到不同角度的观点。比如小编的老板马力老师在知乎里的高赞回答:你有哪些典型学生思维

但搜索学习的弊端在于大多数都是碎片化的结论,缺少真正有落地价值的方法,看得多了反而陷入各种理论的漩涡,说起来头头是道,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一团糟,该犯的错一个都没躲开,更重要的是「搜索」也是一种软技能……

这种情况下,你可能需要 1~3 年的时间才能找到一点职场生存的门道,但这期间要经历一次次犯错、走过一条条弯路,这样的成长,代价太大。

更何况对于一些应届生来说,因为软技能的缺失甚至不能通过面试,这意味着你连踩坑的机会都没有,更谈何成长?

3、系统学习职场软技能,通过实操进行内化

为了帮助更多应届生和0-3年的职场人快速提升软技能,知群顶级教研团队用时一年的时间,精心反复打磨出系统的职场软技能课程,课程由顶层思维,实操方法,实用工具三个部分构成。

对标阿里腾讯的通用能力,你会真正学习开始运用互联网一线工作者都在使用的思维工具和工作方法。

真正帮助应届生搭起一架由校园通向职场的桥梁!在训练营里,马力老师会在直播课程里给你讲述一个普通的应届生或出入职场的同学,如何有效提升自己的职场通用能力课程的内容源于腾讯阿里系都在用的前沿工作方法,并且在直播中,会重点给你介绍如何高效做好一个计划,还有高效能人士必须具备的3个习惯。




知群训练营申请入学

知群的付费训练营,现在有一个申请免费机会,包含阿里腾讯等公司的工作方法论,讲授个人发展成长体系

(1)职场能力提升训练营:找实习、找工作和职场提升,个人定位、结构化思维、数据思维、沟通和协作能力、个人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知识体系搭建。

(2)产品经理和UI/UX训练营:入门、跨专业转行、野路子提升。

认真学习可以获得包含上百个知识点的高清知识&能力地图点击即可免费申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