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读《遇见未知的自己》

早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读完了这本书,当时的感受如今已经不太记得。由于自己一直以来有不舍得扔东西的习惯,所以读完的书也是如此,从大学搬到如今工作满一年的小屋里,这本被其他书淹没在小角落,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灰尘。近期因为某些人某些事,今天重新拿起,再次阅读。

书的内容以一个小说故事的形式开始,讲述了一位叫作若菱的都市白领,在面对生活中种种焦虑不安的事情,误打误撞遇到一位放佛能看透世间一切指点一切的老人,在老人的引导和帮助下,逐渐审视自我,寻找真我,最终所有担心心烦意乱的事情都迎来新的转机的故事。情节一步一步环环相扣,对身体的联结,对情绪的臣服,对自我思想的检视,对身份认同的察觉,从身、心、灵三个层面给到读者许多建议。

在阅读的过程中,根据故事的情节,我尝试去联想自己的经历,工作上的,生活上的,抑或是情感上的。有时候会觉得是那么回事,似通非通;可有时候又会觉得似乎有点神乎,就好像自己小时候经常在想,除了宇宙,宇宙之外到底是什么,还有什么,想不通非常烧脑却又不断去想从而进入到一个自己无法控制的意念之中,感觉昏昏沉沉天旋地转。然后会让自己立即停止想象进而回到现实不再去想,可事实上这件事情或者这种想法没有解决,在短暂躲避后下次还会遇到还会出现。

最近也不断跟朋友谈起,自己会因为现在的一些现象或者经历的一些事情开始去回想过往小时候的事情,开始溯源。比如,自己为什么会喜欢厨房,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经历,是否会对现在造成一定的影响;父母曾经不愉快的婚姻是否影响了自己现在对待爱情会有时候莫名缺乏安全感;从小被告知的“你一定要争口气”到现在虽能鼓起勇气却也挺怕失败...过去的种种情节会在某个时候出现自己的脑海里,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潜意识的一些因素。书中的观点来看,人体的细胞是有记忆的,会产生一种叫做“胜肽”的东西,因为细胞的记忆,在你身体缺乏胜肽的时候,事件会往会产生胜肽的方面去影响你的情绪。有时候我们的抗拒,不接纳,用其他事情来替代当时的情绪,暂时的忘却,会在后面因为相似意义的事情唤起你细胞的记忆与认知,实际上那件事情并没有真正的解决。因此应该学会去接纳,去承认,越是抗拒就越是痛苦。伴随阅读的过程,我开始去承认近期的那件事情已经发生的事实与结果,不再去过分纠结。想起前几天,因为这事各种纠结的不堪非要有个说法的情绪,如今也在慢慢消亡,虽然偶尔还是会想起,还是会希望有个说法,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地就放下了,但能明显感觉到,能够慢慢从抗拒到接纳那样的情绪,任由他,然后试着放下他。

关于胜肽,我还专门百度了一下。百度百科中指出,胜肽是属于降解的小分子胶原蛋白,含氨基酸基团,属于原料类产品。 胜肽也是人体中原本就存在的成分,是一种氨基酸形成的链状结构。我们所熟悉的蛋白质,就是一种多胜肽链。而从心理和生理学的角度解释的胜肽,依旧是出自这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从生理学上说,如果我们不断重复做某件事,我们某些神经细胞之间就会建立起长期且固定的关系。比方说,如果我们每天都生气,感到挫折、每天都觉得悲惨痛苦,每天都这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抱怨与愤恨。那么,我们就是每天都在重复地为那张神经网络接线和整合。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了我们一个固定的情绪模式。当我们在身体喜忧参半或是大脑层面产生某种情绪或感受时,我们的下丘脑会马上组装一种化学物质—“胜肽”。胜肽会随着血液跑到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被细胞周边的上千个感受器所接受。日积月累,我们体内的感受器对某种胜肽就有了特定的胃口,会产生饥饿感。如果我们很久不产生那种固定的情绪,我们的细胞会让我们有生理需求想要产生这种情绪。简而言之,一旦一个人连续受挫折,而此人如果不关注自己内心需求的这种特殊性,那么,他的处境会持续下去;同样,一个人习惯了处于令自己欣喜的状况,并且了解了自己的胜肽,大可以安逸地享受其中,不必担心福祸轮转。

书中提到的吸引力法则也好,意念也好,潜意识也罢,小我与真我也罢,有时候会突然一下子相信,觉得嗯,是这个理没错,有时候却又会闪现“怀疑”的念头,真是这样么?或许个人境界还不到吧。不过,对于一件事情,产生的结果,确实是与你的信念想法很大的关系,有时候,你自己的思想真的是会欺骗你,而我们缺从不曾去怀疑自己思想的真假正确性。事情永远是中立的,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人身上,因为不同的想法与信念,产生的结果必定是不同的。

想起上周日的晚上,高中好朋友Y在我家,我们谈起能量这件事情,谈起小时候经历对个人成长可能带来的影响,她说感觉自己怎么老是遇到“悲观”的人,现在的这个男朋友也是个特别悲观的人,难道真的是自己曾经那么悲观的心态么。后来她问我是否知道《水知道答案》这本书,我说我知道。她说自己在看这类书的时候,不由地想起自己过往散发的能量场,于是开始转变心理。我一直都相信,你是谁你就会遇见谁,或许我和你不一定是志同道合,但我们身上可能会有某一点相似之处去吸引了对方相遇,当然,没有很深究过究竟是哪一点吸引了现在遇到的那么多的人。后来两天后,她告诉我,和平分手了,好像自己成了一个购物狂。我什么也没说,发了个拥抱的表情过去,我明白她的那个心理,之前多次提分手而不得,都是男孩子不同意。那晚我们探讨了很多,我也说了我的很多观点,劝分不劝和,我还是第一次吧。我不太清楚是否是因为我的话,还是她从我们的谈话中想清楚了什么。祝福她,可以开始新的一段生活。

昨天在微博发了一条动态:“hey,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突然间的某个瞬间,你心里变得特别宁静,平和,好像之前所有的纠结,不安都消失了,所有的东西都豁然开朗了,整个人变得轻快明朗喜悦起来。虽然后面可能还是会因为这件事继续纠结,不安,但就是有那么一瞬间,你会觉得什么都不是事儿。比如,刚刚的我,就有这种感觉,其实今天和往常没什么不一样”。也将此发给了几个forever friends,纷纷得到回答说都有过这样短暂的喜悦与平和。想起自己这样的感觉其实出现过很多次,虽然很短暂很短暂,这是不是我们暂时抛却小我的挣扎遇见真我的感受呢?我不得而知。欣子给我分享说:“我不知道之前跟你说过没有,我觉得人生追求的不是财富,不是快乐,不是幸福……就是内心的宁静平和,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时,我的脑海里总有一幅画面,在一望无垠白茫茫晶莹剔透的冰川下我盘坐在结冰的湖中央,身穿白衣,内心宁静祥和,纯净清澈。这个世界就是我内心的净土,我进入社会工作时说过,无论怎样,这一片土地我将终身守护它一尘不染永远纯净”。我说我倒没有过强烈的画面感。不过,她描述的这个画面,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或许,当你内心真正宁静平和时,所谓财富,所谓快乐,所谓幸福,都将随之而来吧~

虽然已经是第二次读完,依旧似懂非懂,似信非信,不过比之前的第一次阅读,体会加深了一点点。一本书不可能就此一下子解决掉你生活中所有的事情,一下子改变一个人。不过,随时放在枕边,遇到某事或者时不时翻阅一下,等到哪天水到渠成,或许会有另一番感受。

小我与真我的圆圈机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