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情】红与黑 | 以身做赌注,博一番天地

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郭老师的读书随想

编者按

编者按:本文由组里同学Thea(笔名)所作,感谢赐稿。Thea同学有从事文字工作的经历,从本篇书评上看,文字功底确实了得。

“如果烈日是红色,影子是黑色,这两样事物本就是一体两面。红与黑在每个人身上对立,交织,合又誓死分开。两方势力不断交战,妥协,渗透最终展开演绎短短人生,又向上膨胀变成大千世界。世界即矛盾,矛盾即世界。”

很巧,之前刚刚读了毛姆的《十部小说及其作者》,里面恰有司汤达的介绍。书评已经写好,之后发出来。


类别:怡情

书名:红与黑

作者:司汤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内容简介

作品讲述主人公于连是小业主的儿子,凭着聪明才智,在当地市长家当家庭教师时与市长夫人勾搭成奸,事情败露后逃离市长家,进了神学院。经神学院院长举荐,到巴黎给极端保王党中坚人物拉莫尔侯爵当私人秘书,很快得到侯爵的赏识和重用。与此同时,于连又与侯爵的女儿有了私情。最后在教会的策划下,市长夫人被逼写了一封告密信揭发他,使他的飞黄腾达毁于一旦。他在气愤之下,开枪击伤市长夫人,被判处死刑,上了断头台。(摘自https://baike.so.com/)

作者简介

(图片来自互联网)

司汤达(1783~1842)。原名马里-亨利·贝尔(Marie-Henri Beyle),"司汤达"(又译斯丹达尔)是他的笔名,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 也是19世纪现实主义的先驱。代表著作为《阿尔芒斯》、《红与黑》(1830年)、《帕尔马修道院》(1839年)、在文艺论著《拉辛与莎士比亚》中提倡浪漫主义,反对古典主义,主张文学应“艺术的反映当代生活”,反对因循守旧。

1783年1月23日,司汤达生于法国格勒诺布尔,少年时代在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氛围中长大,崇敬拿破仑,并多次随拿破仑的大军征战欧洲。1814年波旁王朝复辟后侨居米兰,同意大利爱国主义者有来往,后被驱逐出境,回到巴黎。他的主要作品大部分是在1831年后写成的。1842年3月23日逝世于巴黎。他的一生并不长,不到六十年,而且他在文学上起步很晚,三十几岁才开始发表作品。然而,他却给人类留下了巨大的精神遗产:数部长篇,数十个短篇或故事,数百万字的文论、随笔和散文,游记。(摘自https://baike.so.com/)


 以身做赌注,博一番天地

红与黑,强烈对立的色彩。作者司汤达早年苦心于美术世界,研究并写出了《意大利绘画史》,深谙色彩之道。乍看书名之时,读者往往摸不着头脑,懂不解其意。反复咀嚼全书之后再仔细回味,不禁感到书名之精妙与简洁,色彩的语言魅力绽放其中。司汤达对于心理的描写细致之程度,令读者拍案叫绝,一个眼神,一个用词都表达出万千的世界。文中于连的万字自白书堪称文中之文。

生于拿破仑时代,壮年于复辟的波旁王朝的主角于连,虽出于木匠平民之家,但不甘心于乡野,一心向着钟鸣鼎食,自我奋斗的两条道路。红与黑,一曰身着红色军装,身佩长剑像拿破仑一样,年及而立便纵横南北,立下显赫战功。二曰风云际变,被滑铁卢之惨败戳破梦想,只得换上黑色教袍,日夜苦读神学以等扬名立万的时机。“军职与圣职,梦想与现实,用红与黑的色彩谱写一首“灵魂的哲学诗”;自尊与自卑,野心与彷徨,雄浑笔力描摹“少年野心家”跌宕起伏的人生。”

身负野心与虚伪的于连绝不放弃自己的目标,他把拿破仑的画像偷偷带进身任家庭教师的市长之家,他享受这种外化的压抑,他用他的方法与世界争辩,他保持着时刻的警惕,无时无刻记得自己是一个战士。命运让他爱上了市长夫人,又把他带到了巴黎侯爵之女身边,这两个人女人为主人公的上升之路奠基,成就了他的人生。光荣与死亡同样可以幻化为红与黑两种色彩。

于连从不畏惧死亡,更不害怕鬼神,弘高的神学在他眼里也不过是跻身上流的谈资。生活对于他是一场非生即死的决斗,面对死亡,他拒绝平庸,他唾弃赦免,他选择成为一颗流星,从美好走向毁灭。于连是一个人,更是一群人,成长于法国大革命之后的城市资产阶级早已粉碎了封建等级的枷锁。他们野心勃勃,壮志踌躇,比养尊处优的皇亲贵胄强上百倍。在人与社会的矛盾达到高峰的时刻,主人公化身为一匹战马,在崎岖的坎坷的生命的坐标上奔走,呼喊着冲锋的口号,最终这颗鲜红的血红的心被周遭黑暗的阴霾掩盖最终消失。

时代阵痛之下的孤儿是每一个人的身份,世间的人无一不厌恶着世界上的伪善和阴谋,可又难以自持终究会被裹挟着陷入谷底。人生亦如赌场,黑红两色的轮盘,大小各异的数字,吵闹的环境,赢了的人不想下桌,输了的人赖着不走,旁观的心痒难忍。如果烈日是红色,影子是黑色,这两样事物本就是一体两面。红与黑在每个人身上对立,交织,合又誓死分开。两方势力不断交战,妥协,渗透最终展开演绎短短人生,又向上膨胀变成大千世界。世界即矛盾,矛盾即世界。

作者:Thea

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郭老师的读书随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