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赵姨娘多次害宝玉,为什么王夫人拿她没办法

文|梦姿笔谈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夫人是贾政的正室夫人,妾室有赵、周两个姨娘,老实本分的周姨娘没多少存在感,倒是赵姨娘总是处处使坏。

贾环受赵姨娘的影响十分的顽劣,对贾宝玉也是非常的愤恨,经常陷害宝玉。故意拨翻烛台,烫伤宝玉。在金钏跳井后,诬陷宝玉,害得宝玉遭受贾政的毒打,几乎丢了性命。

贾环母子二人几次三番的谋害宝玉,而王夫人却只是在心疼宝玉气急败坏的时候简单骂几句,从来都没有真正处罚过她。

宝玉是王夫人的心头肉,只要是对宝玉不利的人惩治手段非常狠毒。金钏儿是王夫人的大丫头,宝玉与她开了几句玩笑,王夫人便认定她把宝玉勾引坏了,赶她出府,被逼投井自杀。

对于会带坏宝玉的晴雯更是在她四五日水米不进,重病在身的情况下赶出府,可怜的晴雯就这么枉担了“狐狸精”的虚名含冤而逝。

对于赵姨娘那些非常不高明的手段,王夫人显然也是拿她没有办法。究竟为什么王夫人能够容忍赵姨娘的陷害呢?

当家主母理应大度

一个大家族的当家主母应该有的风范和气度在王夫人身上显得淋漓尽致。她不会像王熙凤那样对着丈夫大吵大闹,也不会把赵姨娘找个理由撵出去。要不然在众人眼中她就成了一个善妒的人。

不同于周姨娘赵姨娘生下了一儿一女,身为当家主母的王夫人,也是需要照顾她的,不能随随便便就处罚她,这是一个当家主母该有的大度和风范。她太明白维持一个大家族的和睦有多重要,犯不着为这么一个赵姨娘落人口舌。

贾政对赵姨娘的宠爱

虽然赵姨娘很粗俗,但贾政对她是非常的宠爱。对王夫人也只是有事才来商量,更多的是在赵姨娘处歇息。

倘若王夫人惩治赵姨娘势必引起贾政的不满,认为王夫人欺负她。为了家庭的和睦,王夫人便不会随便去处置赵姨娘。

王夫人根本看不上赵姨娘

在贾府姨娘的地位很低,就连芳官这样的戏子都敢骂她是“奴才”,对于一个地位低下的姨娘,王夫人压根就看不上她,更不屑于和她斗,交给凤姐打压她就行了。

再加上赵姨娘的性格非常的不着调,经常无理取闹,天天作妖,还与丫头们动手。不用别人给她找麻烦她自己就能让自己的生活一团糟,简直就是笑话一般的存在。

对付赵姨娘王夫人有更高明的手段

看似王夫人拿赵姨娘没有办法,实则她有更高明的手段。聪明能干的贾探春,王夫人把她留在身边教养,对她也是非常的器重。

封建社会的嫡庶之分,庶出的子女只能称嫡母为母亲,而赵姨娘只是一个半奴半主的姨娘,按照当时的规定王夫人要负责教养探春与贾环。

但王夫人只把探春留在身边,再能干的女儿终究还是要出嫁的,在古代出嫁了就是别人家的人了。对宝玉构成不了任何威胁,相反用心栽培她还能够通过联姻给家族带来利益。

按规矩贾环应该像探春一样,由嫡母来教养,但王夫人并没有这么做。把贾环留在了赵姨娘自己身边教养。

庶子与嫡子一样有继承财产的权利。王夫人当然不愿意把财产分给贾环,自然也不会喜欢贾环。下人们也都是势利眼,再加上贾母也不喜欢,众人更是踩到他头上了。

不被待见的贾环小家子气,一点大家公子的风范都没有。就连他的父亲贾政人也觉得他“人物猥琐,举止荒疏”。

对探春笼络,对赵姨娘和贾环暗暗进行打压。让这对母子在贾府的名声很不好,处处受排挤,这便是王夫人的高明之处。

作者梦姿笔谈【如梦如姿,妙笔生花】愿用手中之笔写尽世间繁华,人情冷暖。

本文原创首发企鹅号,转载需授权,未经授权一律视为侵权,将追究法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