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国企、创业公司、上市公司,我如何看待加班

项目最近经常出现资源紧缺的情况,让我头疼不已。可产品经理是条狗,而不是管理者,所以我无权要求他人加班。遗憾之余,想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加班这件事儿。

我的经历

折腾的过程

看到这个表,我发现自己真是个爱折腾的人,而折腾的背后是无数个加班的夜晚和周末。

在国企加班

喝个茶,看个报,半天过去了;扯个淡,淘个宝,一天过去了。日子安逸的让你抓狂,却又舍不得离开。在没去国企之前,别人都这么跟我说,而我天真的信了。

事实上,我的夜晚和周末大都被加班占据了。在建筑公司做技术,我的日常工作包括编制施工方案、技术方案,制定工期计划,绘制技术交底、技术变更单,撰写往来函件,编写工法、专利,发表论文,制作各种汇报PPT等。虽然我们部门有五六个人,大多数时间是我一个人忙碌着。

每当一个人加班到过了食堂饭点,我就在心里怒骂;每当一个人加班到深夜,我就在大街上怒骂。我觉得特别不公平,凭什么要我加班,凭什么就我一个人加班。

是的,在国企呆的时候我非常厌恶加班,我认为不应该一股脑把如此之多的工作交给我这个新人,我认为应该循序渐进,我认为办公室里相同岗位的其他几人也应该做点事儿。

三个月之后,我开始习惯了加班,也习惯了大大小小会议上的夸奖;半年后,我以现场答辩第一的成绩提前半年转正;一年后,我毫无疑问的成为整个团队中最了解项目的人。

以往加班时的委屈、不甘全都不见了,这一刻我终于知道加班的意义了——让我更快的强大起来。在那之后的一年里,我更加主动的承担有难度的工作,加班的日子少不了,可看到自己比同一届甚至高一届的人更“能干”的时候,我是幸福的。

感悟:在国企,加班让你用很短的时间超越很多人。

在创业公司加班

非主流办公园区,LOFT办公楼,开放式办公区,玩着飞镖,吃着披萨,第一次走进这家创业公司就被深深吸引了。来自阿里的创始团队,让我这种土鳖觉得心驰神往,马上下定决心加入他们,颇有一种相见恨晚的赶脚。

从传统建筑行业到互联网,从技术到运营,我带着豪情万丈和些许准备,正式转行了。微博3000粉丝,微信200粉丝,接手SNS的现状如此。老大们没有定下明确的目标,但能看得出他们对我,对新媒体的期望很大。

虽然平时也喜欢玩微信、微博,但是运营起来完全是另外一码事。白天按照既定的计划找素材,写文章,排版,与那不多的粉丝互动;晚上狂看资料,恶补各类运营知识。小日子充实的不要不要的,那段时间这家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公司里,每个人都充满了激情,直到某一天的到来。

在这家公司度过愉快地四五个月后,突然公司气氛变得诡异(现在想来是B轮融资失败),突然间技术、运营、设计、BD、行政全部改变工作内容,去杨浦大街小巷发传单、贴海报。

14年的冬天很冷很冷,可我们需要早上7点半之前到五角场附近的小学发传单;街上风很大,可我们需要背着几千份海报,在大上海的各个小区的大妈驱赶;让我还没疯之前差点被人骂人;晚上在地铁站行人来去匆匆,我们在寒冷和白眼中卖命的吆喝着“同济复旦,大学生家教仅需1元”···

终于过年发了一件不愉快的事之后,一周内离职了近十人,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现在想想那个冬天,加班真的很不值,并不是说发传单、贴海报low(好吧,的确low),而是因为那些付出,那些加班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员工和公司之间的最好关系是——你好,我好,我们在相聚之后一起变得更好。如果你所在的公司也有让“天价”的程序员去发传单的苗头,我劝你快离开,换个公司加班吧。

感悟:在创业公司,加班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

在上市公司加班

好吧,我们公司还没上市,不过快了。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公司里,我有着一群非常优秀的同事,他们试图极力证明那句“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所以无论我是八九点走,还是一两点走,总能看到正在忙碌的身影。

跟这样一群人在一起,你没办法不努力,没办法不加班,更何况,我进行了第二次工种跨越。这次终于跨向了自己喜欢的产品岗,我如饥似渴的汲取着各类知识,因为我知道优秀的产品经理需要庞大的知识储备和行业敏锐度。

白天将目光聚焦在自家产品身上,晚上研究竞品,看行业新闻,读各类互联网书籍,写工作感悟,写读书笔记···加班本是件无奈又痛苦的事,但我忙的不亦乐乎。

如果办公室只有寥寥几人,你还在忙碌,还能保持兴奋,那么恭喜你——你目标明确,还很努力,一定前途无量。

感悟:在上市公司,加班不是公司的要求,是自己的诉求。

写在最后

写工作感悟,让自己不停思考;写读书笔记,让自己学会提炼;写竞品分析,让自己变得敏感。坚持,我相信一年后的我大有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