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号不下雨

你来的那天,日光倾城。你走的那天,大雨磅礴。


初见七雨那天,恰巧是七号,阳光明媚,无雨。蓝天白云,万里晴空。

林墨是在市集遇到她的,夜市人很多,热闹非凡。卖各种小吃的,卖衣服的,卖小饰品的,琳琅满目,唯独七雨是卖二手书的。不过生意不怎么好,摊前无人问津。来落水镇,是因为过来支教。他是被好友许一拉出来的,许一也是跟他在一所学校任教。许一说落水镇的夜市很热闹,也有很多好吃的。女孩子,嘴馋,拗不过,只好陪着来了。

他踱步到摊前,书目很多,也很杂。他拿起了那本《百年孤独》,问:“多少钱?”

七雨抬头,看到了一个穿着黑色夹克衫的男人,头发很短,能很清楚看到那张硬朗的脸庞。

“八块。”因为是二手书,七雨也不会卖太贵。林墨准备拿钱包,却发现钱包没拿,有点窘迫了。七雨好像看出点什么了,便说:“书你可以先拿走,明日再给我就行。”

“你还在这个位置?”

“嗯。”

“好,我明天拿过来。”

林墨也不知为何,他本可以不买这书,却还是买了。

第二天来的时候,林墨发现七雨并没有来。他问隔壁摆摊的,隔壁阿姨人善,便说:“你是说七雨啊,估计在家照顾她妈呢,唉,这孩子命苦哟。”

林墨问:“为什么?”

阿姨说:“七雨高二的时候,她妈就因为上山砍柴不幸摔下山崖,瘫痪了,她爸又是个好堵之徒,常年不干活,七雨这孩子学习很努力,可惜没钱读书就退学了,唉,前途都毁了。”

林墨听着也很不是滋味,便向阿姨要了七雨的地址。

七雨住的地方很偏,今天下了雨,路上一片泥泞。偶有蛙鸣声,还有狗吠声,倒也不那么寂静的可怕。将近走了两个小时,林墨才找到了一个破烂不堪的砖瓦房屋。走到门前,他就看到了正在劈柴的七雨,瘦小的她举起大斧头分外吃力。

看到了林墨,七雨很意外,她没想到他会亲自拿钱给她。七雨有些尴尬和局促,家徒四壁,灶台烧着水,烟雾熏得墙壁漆黑一片。墙上挂着一幅日历,他看到了某一天是被红笔圈起来的,那天,正是高考的日子。

“不好意思,家里实在没什么吃的了,你先喝杯水吧。”七雨有些不好意思。林墨微微一笑:“没关系,我没那么讲究。”

“今天陪我妈去医院了,所以没出摊,明天我就会去的。”七雨跟他解释。

“没关系,我来了也是一样。”

两人没话说了,便也沉默起来。回去的时候,七雨拿了一个大手电筒,送林墨出了村子。林墨有些担心她,她笑着说:“没关系,我都在这住了多少年了,不会有事的。”

借着月光,林墨看到她那张素白的小脸,那双眼睛明亮而纯净,分外好看。被风吹起的马尾,轻轻拂过他的肩膀,明明隔着衣服,却有点痒。

林墨上完课,就喜欢来找七雨。他发现七雨是个很有思想的女孩。一辈子住在大山里,面对青山绿水固然美好,但她更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看看新科技,学习新知识。林墨有时候陪她摆摊,跟她一起手捧着一本书蹲在地上,许一实在难以想象一个二十八岁的大学老师会和一个小女生蹲在地上看书,简直惊呆了她。

许一问:“林墨,你是不是吃错药了,天天跟着一个小姑娘转悠。”

林墨淡然一笑:“挺好的,我觉得很开心。”

许一无语,嘴角抽了抽:“你开心就好。”

七雨为了感激他,有时候将卖书的钱拿去买煎饼果子,然后分给他一半。林墨第一次吃这样的饼,觉得特别好吃,里面透着香气的薄脆,他最喜欢了。

有时候七雨又带着他吃麻辣串,烤鱿鱼,煎豆腐,凉皮,她发现他真的不挑食,什么都吃。林墨有时候也去七雨家里,帮她摘菜,跟着她上山割猪草,摘菌子,还有野生的果子。林墨觉得,大山真的很有趣。偶尔碰到一两只山鸡,他还去逗弄,七雨觉得他就像一个小孩。

有时候路人看见了,便问七雨:“七雨,这男的是谁啊?蛮好看的哩。”

七雨微微红了脸,笑着说:“咱们村的支教老师,二妞这阵子就是他教学着呢。”

“哇,这真的要好好谢谢老师啦。”路人特别感激的说,还邀请林墨去家里做客。

林墨笑着说:“好啊。”采完蘑菇,七雨带着他去河边洗菜,凉凉的水意,清澈见底。

“七雨,你要一辈子在这里吗?”林墨将手伸进手里,很舒服。七雨看着河里的小石子,摇头:“不想,我想要变得更好。可是,对于现实我无能为力。”

“如果我愿意帮你,你要不要好好学习?”

七雨惊诧的转过头,撞进了他幽深的瞳孔里,她心有些慌了。

“你为什么要帮我?”

“不知道,觉得你不应该这样过一辈子。”

“可我不想受嗟来之食。”

“你放心,我的条件是你必须考上S大,然后学费再慢慢还给我吧。”林墨浅浅一笑,竟然有淡淡的梨涡,好看的不得了。

那天,阳光明媚,山间鸟儿欢快的唱着歌,树叶轻轻飘落。七雨的心怦怦跳动,林墨对她的好就如一抹暖阳照进她的心房,那里好像有一颗种子,在生根发芽。

林墨给了她一张银行卡,告诉她,里面有十万,一部分给母亲看病,一部分拿去交学费,买学习资料。他说:“我就在S大,我希望桂花芬芳的时节,能够看到你。”

七雨抬起头,笑意盈盈:“好,我答应你。”

一个月后,林墨要走了。走的那天,居然恰巧又是七号,又是一个明媚的天气。七雨去送他的时候,给了他一个木刻的小人儿,林墨接过来,发现是一个栩栩如生的他。他紧握在手心,笑着说:“七雨,我等你。”

“好的。”她欢快的应着。在高考的这段时间里,她会时常想起林墨,她没有手机,无法联系到他。也没有他的住址,写信更不可能。所以她只能发奋学习,拼尽全力。

S大,等我,林墨,期待与你的相遇。

高考成绩下来的那天,七雨的成绩是老师告诉她的。分数很高,远远超了S大六十多分。那天,七雨高兴的跑进了深山里,放声痛哭,她真的太开心了。

九月七号,是七雨入学的日子。那天,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真有点应了自己的名字,这雨几乎要淹没了整个城市。有人来接她了,是当时和林墨一起支教的老师,她们见过面。七雨知道她是林墨的好朋友,叫许一,当时她还邀请许一去家中吃饭了。

“许老师,谢谢你来接我。”

“不客气,你人生地不熟的,应该帮忙的。”许一笑着说。

“林老师呢,我想见见他。”她想告诉他,她来了。许一呆在原地,伫立了很久,没有说话。七雨内心涌起了一种可怕的感觉,仿佛就要吞噬她的心。过了很久很久,许一难过的开口:“他已经去世了。”

许一告诉她,其实当时去支教的时候,林墨已经身负病重,他想在行将就木之际,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遇上七雨,是个意外。他心疼这个姑娘,喜欢她的简单与美好,更不愿她腐烂在这个大山里。于是他想要帮助她,实现她的大学梦。他能为她做的,也只有这样了。

他懂她的自尊,为了激励她,便告诉她要考上S大,钱慢慢来还。其实他都不要,只想让她安心接受自己的帮助而已。

这一年里,他不敢打扰她。在医院面对死亡的那天,桂花开了,馨香的味道萦绕了整个医院,他轻嗅着淡淡的花香,心头有些疼。怀里抱着七雨雕刻的小人儿,轻轻地抚摸着。

好姑娘,我可能,等不到你了。他将自己的存款交给了许一,告诉她,这些钱要给七雨读大学的。愿她前程似锦,平安喜乐,万寿无疆。

七雨啊七雨,你为何要叫七雨,为何要在今天的七号下雨,如果,七号不下雨,林墨是不是就还在,她就可以见到他了呢。

七雨在漫天大雨中,哭的撕心裂肺,眼泪随着雨水流逝,所有的悲痛仿佛在撕扯着她的五脏六腑,生不如死。

等到某一日,七号,不下雨,林墨,我是不是就可以见到你了。

你来的那天,日光倾城,将我的世界照亮。你走的那天,大雨磅礴,将我的世界淋的寒冷无比。

这既定的宿命,我根本不想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