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不君

五月初,天已经不冷了,眼瞧着要入夏。

学校花园里,除了各花各果各小活物的生机,其余还是一片安静,只在长亭旁,湖沿岸,走着两个人,一男一女,都是这所大学里的学生,女孩子在前头,男孩紧随,两人步调不快,却挺一致。

路旁的树上结了些不知名的紫色小果子,一个也不多大点,比一粒花生米还要小一圈;时而能听见几声青蛙叫,在湖里头呢!游鱼也在水中自由来去。下午的太阳有些烈,让人觉得懒懒的。太阳光照在女孩子身上,照在女孩子头发上,从后头看,好若这世间所有的美好与光亮,都落在眼前这一个人身上。

“你说,这里怎么都没有人?”女孩子回头,眨着眼问男孩子。

男孩忽的醒神——从前面人身上的光亮中醒来。“这里本来就不适合大多数人啊,他们宁可在宿舍里打一打游戏。”

“那你倒还挺闲情的,约我来这里。”

“没什么闲情吧,我比较喜欢这里,以前看到你也常来……”

“哦对,你不是喜欢写东西吗?”

“啊?是啊。”

“最近一直在想写一首诗,可是没什么灵感。能帮帮忙不?”

“当然好啊,不知道我能不能帮上呢,你要写什么诗?”

“叫《八君诗》,就是八句带‘君’字的诗,表达喜欢而且很实在的那种,你想那要是写出来,可不得了!”

说到最后,女孩笑出声来。

“即日,与君朝暮,与君晨昏;同君行宿,同君诗文……”

男孩脱口,目光躲避着女孩,落在周围花草上,脸上发红,发热,心里头跳得厉害!

“嘿!喜欢写作的就是不一样!我好几天呢,一句都想不出,你一下子就说出四句!”

男孩子低了低头,“剩下四句……一时间想不出了。”

“已经很厉害啦!与君朝暮,与君晨昏,太喜欢了!”

女孩子看着男孩,男孩看着花草。“扑噜噜!”树梢上飞过去一只飞鸟,“咕呱!”水中的青蛙也叫起来,树上一片叶落在湖面,轻碰起淡淡的圈。一切其实不再静谧,一切却又格外安宁;时间不会静止,却又仿佛停在这一刻。

男孩低下头,不敢直视女孩子的目光;女孩子却敢直看着男孩,带着笑。

“水里头有青蛙!”

“嗯,我知道。”

“你听,那叫唤多好玩!呱!”

女孩子走在前头,学了声青蛙叫,没回头。男孩子看着她,笑了。太阳还是照在她身上,她同湖面一样泛光。

于是时常,下午或是晚上,花园里总有他们的身影。尤其是下过雨的晚上,清爽许多,两个人通常要多走上几圈,自然也就多聊些闲天,时而还谈一谈女孩子没有想出、男孩子没有写完的《八君诗》。

那树上果子照常生长,已经紫的发黑,白天让太阳照得透亮,夜里映着月光,若仔细看看,连两个人在前头走过的身影,也能够映上去。一映,便映过了五月到夏天这段不短不长的时间。

这个夏天,太阳格外晒,在屋外头待得时间久了,便要晒伤,贴着地面处,翻着一阵热浪。公交车站等车的人,都站得挤一些,挤到阴影处,影子不够用了,便有些人躲到离车站几十米远的树荫下头,大不了车来时紧追两步就是了,谁也不愿意受这太阳照人的苦。

“这天气,也就你能把我拖出来了。”

“哦?这么不情愿吗?”

“不情愿才不和你出来!《八君诗》我都没写出来呢,只有……只有原来你说的那四句。”

“不好意思,这个我也没写完。”

“不忙不忙,咱们一块写吧,到时候记你一份功!”

“功不要记了,和你写完它,倒是挺好的。”

“太期待成稿了!”

“好了,咖啡都凉了。”

“我要的就是冰的,笨蛋!从小就是在雪糕堆里长大的。”

“怪不得,这么怕热!”

“哎!这天谁都怕吧,出去走一走简直要化掉!”

“这也算出来找灵感吧!为《八君诗》出力呢!”

“你真是给这次出来玩找了个‘神圣’的理由。”

“那下次你还愿意‘神圣’吗?”

女孩子笑了,轻轻点点头。

有些时候,咖啡会喝得很慢,脚步会走得很慢,阳光比往常烈,心里比平时暖。咖啡杯子已经快见底,可它还是要坚持着为诉说不尽的言语服务;原本十分钟可走完的路,也要被拖延到一个小时。于是咖啡馆里、道路两旁的记忆便会格外深刻,若说轻言谈到遗忘,那一定是嘴硬时的傻话——嘴硬,心里却脆得很,又要逞强,表演淡然,说出来的自然就是傻话,明眼人只一见便可以瞧见端倪,这样的事是不可藏得住的。

这些话,是两个人讨论过的,又是两个人都十分认同的。

天转凉了,总算没有那么烈的太阳了,不然真的叫人不知该怎样出门,夏天烈阳下头,别说出去运动,就是静坐,也得要些定力。

“你看!”女孩抬头望着天。

“大雁南飞。一不注意都九月初了,入秋了,入了秋这天气就……”

“你说,要是我也‘南飞’了呢?”女孩子看着那队雁。

“你要飞哪去?”

“不知道,可我要是真的飞远了呢?”

“等你飞回来喽。”

“要是不回来呢?”

“总归还是要回来的嘛!”

男孩看着女孩子,女孩子看着天上那队大雁。熙熙攘攘路口,来来往往行人,落叶已经不少,雁队渐远,远到了两个人视野外头。傍晚的路口十分热闹,这一刻却有些出奇的安静,静得凄冷,静得怕人。

“《八君诗》都还没有写完呢。”男孩轻声。

“别想了,别写了。”

“怎么了?”

“都几个月了,咱们还是写不出来,《八君诗》不太适合咱们写啊。”

“我可不信邪!等我写出来当面念给你!”

“那我可不知道怎么给你记功吆。”

“那我们就……”

“我得过马路了,下回出来时再说吧。”

于是男孩子那句话被打断了,谁也不晓得那时候他要说些什么,想来也不过是一句日常的玩笑话。话被打断时,绿灯也亮起,告别匆匆,女孩子快步行过马路,没有回头。男孩站在马路这头,远远望着,女孩子像那队雁一样,渐远,远到了男孩的视野外头。又站了好一会,才回过头,向自己该去的站牌走去。

不晓得什么原因,男孩总觉得这一次告别不同原来,过不几天,大学就开学了,两人应当时常遇见,可心中总惴惴的,刚才望见她的背影,心里头十分留恋,好若这一别,便长久不再见一般。于是摇摇头,笑了笑自己愚蠢的想法,与其想这个,不如琢磨琢磨怎么快点到家。

从那一天后,他们没再有过联系。女孩子好像真的如雁队一样,飞走了。

后来在花园里,两人遇见过,一个在湖这边,一个在湖那岸,虽说隔着湖,隔着一湖波光,两个人却也都认出了湖对岸那个人,于是两个人目光在湖中心交错,又各自如飞箭一般,向旁处散去。

男孩子站在紫色果子前头,那果子已经熟透了劲,溃落了不少,剩下的也被晒得皱皱巴巴,早就不能够反射阳光了。他觉得没得可瞧,转身要离去,却与身后的女孩子打了照面,不过十步远,这回瞧得真切!女孩子停下了向前走的步子,急忙忙把头转向旁处。男孩也不得不再转过身去,面对那些皱皱巴巴的紫色果子。

女孩看着花草,男孩看着果子。“扑噜噜!”树梢上飞过去一只飞鸟,湖里的青蛙却没有叫。花园里如五月一样安静,湖面回映着那句“与君朝暮,与君晨昏”,回映着未写完的《八君诗》。

男孩在等,等着女孩子过来,女孩却只站在原处,不进不退,不上前,也不离开。男孩笑了笑,向远处走去——他把这份尴尬留给了自己,其实女孩子又何尝不是。

那个夏天,他们一起出去过五次,看了三场电影,走过无数路口,穿过无数街道,迎过烈日,也避过风雨,把几家好的咖啡馆待了个遍,一起看完了一本不算薄的书,聊天玩笑不可计数……却独独没有写完《八君诗》。

又是一年五月初,天已经不冷了,眼瞧着又要入夏。

学校花园里依旧安静,湖面依旧泛光,花还是照常开落,游鱼、青蛙也都活跃起来,那些紫色的小果子,又到了被太阳照得发亮的时节。

“这里没有旁人,别躲着了吧。”男孩子面对着那些果子,声音却传到身后去。

一阵短暂的无声。

“你说,这里怎么还是没有人呢?”

“因为这里不适合大多数人,永远都不适合。你……”

“默契点,你什么也不要问。”

“嗯,我不问。”

“有些事就是力不能及的,问也问不出原因,感情冷了就是冷了,没得办法。就像这里夏天热得很,冬天冷得很一样,没得办法。”

“我知道,就算我知道了为什么原因,也不管什么用。”

“即日:与君朝暮,与君晨昏;同君行宿,同君诗文……可惜了,《八君诗》写不完了,其实我早就不想了,不写了,写不出了,你也早些……”

“《八君诗》是没有写完,我倒是另写了一首《八不君》,已经写完了,我念给你听?”

“好。”

“嗯。自此:不以君喜,不以君忧;不为君乐,不为君愁。不期伴君远行,不期伴君长久;不念与君执手,不念与君白头。”

“扑噜噜!”树梢上飞过去一只飞鸟,“咕呱!”水中的青蛙也叫起来,树上一片叶落在湖面,轻碰起淡淡的圈。

“水里头有青蛙。”

“嗯,我知道。”

“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