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撒谎的妖

妄言 ,猴头蛾身 ,喜谬言 ,善惑人 。多存于书斋处 。



  “无九黎 ,无九黎!有客人 ,不要再拨弄你捉回来的福鸟啦 ,你还真以为那家伙能给你招福!”老板娘大声呼喊 。

  “哎呀!老板娘 ,知道了 ,我马上来···”九黎放下手中不足指甲盖大小的福鸟说 。

  “你这个丫头 ,一天做事磨磨唧唧 ,这奇闻斋都要亏本了!”老板娘不满九黎 。

  “哎哟!老板娘 ,看看我们大堂上写的什么‘做大事者不拘小节’等到那个死有华夷的传奇出书了 ,你我便有吃食了!”九黎指着大堂上的匾说 。

  “算了 ,你们俩 ,一个吃货 ,一个酸秀才 ,不仗着老娘 ,老娘都捂嘴笑了!”老板娘白九黎一眼 。

  “给你 ,这是镇口王大嫂的委托 ,老娘接下啦!你快去吧!王大嫂可是给了五两碎银子呢!”老板娘边数着钱罐的铜钱边说 。

  “这次又是什么怪东西 ? ?”九黎问老板娘 。

  “哎呀 ,你去王大嫂家 ,到了不就知道了 ,有华夷已经去了!”老板娘不耐烦地说 。

  “好吧!”九黎一边说着 ,一边走出阁子 。



  “镇口王大嫂 ,不是那个买豆腐 ,供她丈夫考科举的那个大嫂吗?她家能有什么事?”九黎暗自嘀咕 。

  没走多久 ,就来到了王大嫂家 。远远地就看见有华夷站在门口和大嫂聊着。

  你个酸秀才 ,咋什么事都有你份!九黎在心里挖苦到 。

  “九姑娘 ,你来了 ,小生这厢有礼了!姑娘来所谓何事呀!”有华夷拱了拱手甚是有礼貌 。

  “切!你能来的地方 ,本姑娘就来不了 ?”九黎冲冲的说 ,看见这个家伙就觉得讨厌 ,干嘛装出一副彬彬有礼的样子 ,也不知道 ,上一次谁厚颜无耻 ,把九黎捉的小花蝶妖骗回去说是什么鄙人不才 ,作了一本书 ,记载坊间妖怪之事 ,借小花蝶回去研究立传 ,结果 ,就没有结果了 ,小花蝶就成了他家的专职佣人,每次看着有华夷带到奇闻阁的吃食 ,九黎的涎水都流到桌子上了 ,从此 ,有华夷就经常带着花蝶做得奇奇怪怪的美食来诱惑九黎 ,为此九黎没了一只晨吠猫妖 ,一条守夜的狗精还有···说多了都是泪!

  “大嫂 ,你有什么事 ,不妨给我说说 ,咱们街里街坊的 ,我还是可以帮一下的 。”九黎问王大嫂 。

  “妹子呀 ,你不知道 ,我相公呀他最近跟变了一个人似的 ,我说什么他都不信 ,前天他嚷着要吃猪肉 ,我就给他做了一顿 ,结果他吃了一口之后 ,死活说那不是肉 ,说我骗他;昨个有人晚上敲门 ,他去开门 ,回来说没有什么人 ,第二天 ,邻居王叔问我昨天晚上 ,他送的野兔好不好吃 ,我就纳闷了 ,我相公说昨天晚上没人呀 ,可是我在灶台上也发现了兔子 ,我想这不是我相公又在骗我吗 ?我相公一直是一个老实巴交的读书人 ,不太会撒谎的 ,我心里一想 ,他不会是中邪了吧!就找了奇闻斋的老板娘 ,请你给看看!妹子 ,嫂子就靠你了!”说着王大嫂竟呜呜的哭了起来 。

  “大嫂 ,别哭了 ,我们先进去看一下吧!”九黎说道 。

 一走进王大嫂的家 ,就看见一座一座堆得和小山一样的书 。而王大嫂的相公就埋在书山里 。

  “这些个书 ,好高呀!”九黎惊呼 。有华夷倒是一脸不足为奇 。

  九黎走近 ,发现王相公的嘴里嘟嘟囔囔不知念叨什么 。

  “王相公!你在念什么呀!”有华夷凑近问 。

  “阁下是谁 ?”王相公抬起头问 。

  “我是东街的有华夷 ,我们还是同年呢!去年一起参加乡试呢 ?”有华夷有条不紊的说 。

  “阁下可否记错了 ,在下去年并未见过你呀!”王相公看了一眼有华夷接着看书 。

  “可是阁下当时还与在下一起讨论过诗词呢 ?阁下忘了吗 ,在下还赠与阁下一支笔 ,就是阁下书桌上的这一枝 ,上面还刻有‘梦笔生花’四字呢!不信阁下请看!”有华夷说 。

  “阁下一定搞错了 ,这笔是在下买的 ,并不是什么他人相授!”王相公笃定的说 。

  有华夷站定了片刻 ,就把无九黎和王大嫂叫出了门外 。

  “大嫂 ,您相公确实有问题 ,请问他这样子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有华夷问 。

  “这个···我还真不清楚 ,反正就是这几天。”王大嫂皱着眉头想 ,“对了 ,我记得 ,好像那天他在镇上宝来书斋买了一本书 ,买回来看了几下就说头疼 ,过了几日就是这般 。”王大嫂一拍脑袋 。

  “书斋!我猜到了!”九黎大喊一声 ,说着快速跑到院外的竹子上折了一支很细的竹枝 ,就赶忙走进了王大嫂家 。

  有华夷和王大嫂赶忙走进去 。

  只见九黎拿着竹枝最细的那一就要去掏王相公的耳朵 ,王相公那里肯让她掏 ,两人就在不大的屋子里追来追去 ,把书山都撞倒了 。

  “哎呦 ,妹子你是在做啥呀 ,戳我相公耳朵干啥!”王大嫂疾呼 。

  九黎那肯听 ,接着追着王相公跑 ,还是有华夷一把拽住了九黎 ,说这有华夷虽然是文弱书生 ,力气倒是不小 ,九黎还就被他拽的停了下来 。

  “你拽我干什么 ,他耳朵里钻进了妄言妖 ,我要赶快把它给掏出来!”九黎气呼呼的说 。

  “妄言 ?”有华夷疑惑不解 。

  “你们快抓住他呀 ,不要让妖怪跑了!”九黎朝王大嫂 ,有华夷喊道 。

  有华夷和王大嫂赶忙把跑向门口的王书生一把拉住 。




  看着绑在柱子上全身不得动弹的王书生 ,九黎想着法儿的把竹枝往他耳朵里塞 ,可是王相公一直挣扎 ,九黎又怕伤了他 ,半天都没把竹枝伸进去 。

  “你光看着干嘛 ,你到是想点办法!”九黎说着有华夷 。

  “在下···在下也不知道有什么方法!”有华夷也有一点着急 。

  “你不是嘴能说吗 ?你说服他 ,让他不要动!”九黎一边按着王相公的头一边说 。

  “小生试试!”有华夷站在王相公面前开始说起来 。

  “王相公 ,请你让无姑娘帮你驱妖 ,请不要乱动!”有华夷慢慢的说 。

  九黎顿时感觉头上有三条黑线划过······

  “你们说的都是骗人的 ,我不听!”王相公说 。

  “相公又为何说我们是骗人的 ,这有何道理 ?”有华夷反问 。

  “所谓书中自有道理 ,可我读了那些书 ,书中说‘泰山之溜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讲了只要坚持不懈 ,定能水滴石穿 ,成就大事 ,可我  苦读十载 ,至今未果 ,可见这世间之书是不可信的 ,既然世间的圣贤所说之事都是不尽然 ,那世间的俗人又有几句话可谓是真 ?”王相公咬着牙说 。

  “在下不才请问王兄 ,你认为何者为真 ,何者为假 ?”九黎接着问 。

  “在这世间 ,能摸的到 ,看得见 ,能真真正正握在手心的才是真的 ,其他的一切 ,不过虚幻尔!”王相公倨傲的说 。

  “哈哈哈 ,王兄读了这么多的书 ,也是白读了 ,如若王兄认为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事 ,那荆轲刺秦王以报太子丹赏识之恩 ,最终身死 ,这义可不是假的 ,孔夫子驾车东游列国讲学 ,受颠沛流离之苦 ,这仁难道也是假的吗 ?凡人固有一死 ,王兄百年之后化为一抔黄土 ,以王兄的说法 ,你自己也是假的!”有华夷横的生出一股气势 ,不由得震住了王相公 。

这时 ,无九黎突然看到一只猴头蛾身的东西正想爬出王相公的耳洞 。她赶忙向有华夷使了一个眼色 ,示意他继续说 。

  有华夷看到了紧接着说 :“世间的万事万物 ,真假又有何标准 ,何者为真 ,何者为假这世间又有谁可以说得清 ,需晓得我们以为真的东西 ,有可能如镜花水月 ,南柯一梦 ,而那些存在于我们身边最真实的事反而会被我们忽略 。”

  王相公看着神色有些许的松动 ,而他耳朵里的那个东西也钻出了大半截 。

  有华夷看了看九黎 ,接着说 :“王兄认为自己这十载是假的 ,不真实的 ,我却看到了 ,这十载之中 ,你的妻子每天天不亮就磨豆熬浆做豆腐 ,日日如此没得半分假 ,她对你的情意真的不能再真了 ,就算那些假的事物消散 ,她依旧会留在你身边 ,这情意看不见 ,摸不着 ,但这这难道不是真的吗 ?”

  “这···这··”王相公一时语结竟说不出话来 。

  正在这时 ,九黎拿起竹枝 ,把王相公耳边的虫子拨下来 ,放到竹筒里 。而王相公也安静了下来 ,众人赶忙解下绳子 ,将王相公扶下来 ,王相公看着王大嫂 ,双眼满是泪水 ,嘴唇微微颤抖着 ,似有千言万语要说 。

  有华夷戳了戳在那里傻站着的九黎 ,九黎会意 ,和他一同退出房子 ,把空间让给这两个人 。






  九黎和有华夷走在会奇闻斋的路上 ,夕阳西下 ,暮色降临 。

  “想不到 ,你还挺会说的嘛 ,第一次觉得你这张嘴还是有一点用处的!”九黎手里掐着路上拔的野草 ,边走边说 。

  “第一次在姑娘口中听见了对在下的夸奖 ,在下都有些受之不起了!”有华夷拱手道谢 。

  “切 ,一桩是一桩 ,你骗了本姑娘的小花蝶 ,本姑娘还是要和你算账!”九黎朝着有华夷说 。

  “哈哈···小花是自己要留在在下这里的 ,在下可没有诓骗她 ,九姑娘可不要乱说!”有华夷面朝前方说 ,忽然他停下来 ,看着九黎问 :“姑娘为何知道这只怪物 ?”

  “嗯···这是我师父告诉我的 ,古有妖 ,名曰 :妄言 ,妄言于书中谬言所化 ,善于魅惑读书之人心智 ,使其多猜疑 ,喜居书斋 ,多入人耳中 ,畏竹 ,柏类直木 。”九黎使劲得想 。

  “姑娘说慢一点 ,待在下记下!”说着 ,有华夷赶忙从书袋中拿出笔和纸 ,在笔上啐了几口唾沫就写起来 。

  九黎才不管他呢 ,哼着小曲 ,不一会儿就走远了 ,只见有华夷在九黎身后赶忙追着跑 。

  “九黎姑娘 ,等等我···”

  “酸秀才 ,你快点 ,天要黑了 ,我还没吃饭呢···”

  太阳带着余辉缓缓落下 。


妄言篇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的夏天,已经过了立秋,南方的小镇每日都下一阵一阵的雨。早早地吃过晚饭,洗了澡,换上宽松的棉质睡裙,睡裙还...
    5c0581878ace阅读 309评论 0 1
  • 生活就是现实有各种波折但是人的想象都是比较容易美化事物的 但是事实上大部分的事都是没有想的那么美好或顺利 有些...
    都被注册了2阅读 186评论 1 1
  • 连载:九境成丹万骨枯 《目录》[https://www.jianshu.com/p/4986656b28ca] 上...
    冬知饺子阅读 248评论 7 7
  • ——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有一种深爱,是我的世界只有你的存在。那一种相遇,看似是无意,又像是命中注定。他只是眼...
    晨乔阅读 481评论 6 13
  • 今天开始看书咯 盘点了自己所有的钱,穷的我睡不睡觉。 今年目标 理财存钱看书考试过
    古川竹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