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写作团 153|拼博与赌博

拼搏与赌博,这两个词在人的心里的定位是不一样的。

拼博,努力去做,直到获取想要的东西。
既然是博,当然也要承受一定的风险,但是总体在词汇语感中,
有一种把握感,脚踏实地的感觉。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
这个词只会出现在向考试、竞赛等,有明确奖励、胜负与可以量化的考核当中。
这个时候,我们对于所做事情的风险性其实是不敏感的,
我们关注在当下自己的努力之上。

赌博,利用思考或者不思考或者相信运气,获得想要的东西。
同样是博,只不过前置的是赌。
押上当下所拥有的,去博取更大的收益。
很多时候,这个词会被挂上了贬义的色彩,
主要是因为赌博的易成瘾性,而重度成瘾者正确的叫法应该是赌徒。
而对于赌博这个行为本身,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中性的。

写这两个行为本身,我想做的事是重新校准一下这两个词在国人心中的意义。

中国人,都喜欢谈拼博。不喜欢谈赌博。

真叹太祖真长策,引得英雄尽白头

我想提出的是,拼博只是赌博的子集

赌博其实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
比如,当你设想明天上班不会迟到,后天下班可以和女友去看电影。
里面就充满了很多默认的假设。
扯点近的,你假设的前提是:
明天上班不会堵车,明天你可以按时起床,明天交通公司不会出状况。
后天下班前你和女友不会闹别扭,后天电影院有票,后天电影院不会停电。
扯点远的,你假设的前提是:
明天太阳依然会从东边起来,后天你身下的土地依然存在。

在30岁后,再重洗读”杞人忧天“的典故。
我读出来的是不同的理解,这个人的担心固然是过度的。
但是,他竟然可以识别出,那些看起来是”固定的“”常识的“”牢不可破“的假设,
比如,天空不会掉下来这个假设是有问题的!!!。
证明这个人,其实是有实证主义的,只不过被人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作成反例而己。

人类”世界“脚下踩着的东西,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是变动的。
无论是”真实世界“还是大家的”意识世界“。
面对不确定的前提,每一分每一秒,你又如何不是在赌博呢?

真实的世界是不是一个以终为始的赌局呢?

我们都想获得意义感,感受内在动机 ➜ 有一定的钱我们才能将自己的生活赎回 ➜ 努力工作,理财投资 ➜ 你需要找更好的行业,工资更好的工作,融入高价值的圈子 ➜ 高概率进入圈子最好的护身符是名校&高学历 ➜ 你需要从好大学毕业 ➜ 你需要好中学毕业 ➜ 你需要好的小学毕业 ➜ 你需要好的幼儿园毕业 ➜ 你需要好的早教班毕业➜ 因为”3岁定80“?

与其说,你在努力拼搏,反过来也在说明,大多数的人都在豪赌押注时间,压对了,你就有相对比别人更多的优势。

最后,我们用这样的努力去封装一个词,谓之“拼博”。
要知道,经过这么多层的过滤后,剩下来的人,就是所谓的“精英“。
在正态分布中的”标准九”“标准八”,前者占4%,后者占7%。
即这个赌局,你失败的可能性,高达89%。
如果再考虑更多维度,与心智,时间复利,社会大分工的或然性。
这个失败比率还会更继续上升。

如果简化一下,你可不可以不做以上前提假设,直接从一开始就触发内在动机?
“从3岁发现孩子的天赋与培训他的内在动机”➜获得意义感,感受内在动机?
反过来,能不能在人生中某个特点路径中,及早觉醒,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事?

有没有发现,很多心理测试,“人生900格”、“性格测试”、“遗愿清单”。
不正是在告诉你,
其实人生的路径就那么简单--找到你喜欢的事,尽早开始,从一而终。
正是人生那么多变与复杂,所以教育的路径,才不应该那么千篇一律。

所以,从这个角度去思考,潘晓婷们,和丁俊晖们的父亲并不是豪赌,而是理解了人生。

正是因为,时间不可逆,其实我们实时情况下的所有选择,都具有不确定性,实质都是赌博。
正是因为,为了维持掌控感,保护安全感,我们做造出了教育的“独木桥”,去常识将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
最后,用拼搏去封装,让我们普遍学会了努力。

最后,当你从学校毕业之后,你只会发觉,除了努力,你其实身无长物。
所以,你为了获得掌控感,只好不断豪赌,将时间与努力投入当中。
如果封装相对好一些,称为“工匠精神”。如果一但你假设的前假一变,
比如,行业夕阳化,工资价值低下之际?
你依然发现,除了丢掉了青春,除了努力,依然身无长物,更可怕的是累积的东西,还无法打包带走。

有时候,我们妒忌某个行业的高薪厚碌。
却发现没有学历加身,去投入“独木桥”竞争,美其名拼搏,压不理解其实自己是在押注时间豪赌。
最后,如果能在一开始就先问问过来人意见,岂不是更好?

在这个时代环境下,我不禁在想。

真正的拼搏在这个时代,其实才是真正的贬义词。
因为,你虽然努力,但同时很多时候,却不问原因终点,先做了再说,甚至不去看看这个世界真在发生什么变 化,为的是那些“莫须有”甚至乎只是存在“想象”中的设定。
我们都在评论炒房炒股的人,说别人正在赌博,不配拥有那么丰厚的利润。
但是,我是真心配服那些拥有赌博心态的人,理解到所有的前提都在不断变化,敢于承受风险与后果,思考清楚,判断前置,最后少做多得。这才是面对动态世界的真确做法。
正因为,世界在变,你的假设能不能和世界动态变化吻合,
才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价值所在--因为,背后你需要有视野、认知、野心。
领导力,那些在过去不被纳入教育当中的破局智慧。
有多少人骂房价、有多少人妒忌高薪行业、有多少的“老实人”,其实就有多少LOSER。

拼搏精神在任何时代都重要,
但命题成立的前提是,当你理解并承认到人生是是一场时间赌博之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尖划过纸张的沙沙声,是最动听的乐章。
    关逸然阅读 232评论 0 1
  • 感觉刚刚写完三月的总结,就开始起笔开始写四月的总结了。每天坚持一小时的读书,已经慢慢融入了生活, 虽然坚持下来并不...
    怡方阅读 208评论 0 0
  • 自从养了丽丽后,小美就没有多少心思在我的身上了。 小美是我的女朋友,而丽丽是一条宠物狗。 小美对丽丽是一见钟情的,...
    会疼这思念阅读 1,185评论 2 3
  • 随着萨巴伦卡的回球出界,莎拉波娃终于在天津网球公开赛夺得了冠军,虽然不是大满贯赛事,但这也是她禁赛回归后的首个冠军...
    活在地球的猫阅读 380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