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球类运动》

百度百科

目录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创建和修改均免费详情

27

高尔夫球 [gāo ěr fū qiú]

体育运动

本词条是多义词,共3个义项

展开

科普中国

本词条由“科普中国”百科科学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审核详情

“高尔夫”是GOLF的音译,由四个英文词汇的首字母缩写构成。它们分别是: Green, Oxygen, Light, Friendship。意思是"绿色,氧气,阳光,友谊",它是一种把享受大自然乐趣、体育锻炼和游戏集于一身的运动。高尔夫球运动是一种以棒击球入穴的球类运动。如今,现代高尔夫球运动已经成为贵族运动的代名词,是中国古代一种名为“捶丸”的球戏演变而来的。

中文名

高尔夫球

外文名

GOLF

起源

苏格兰

起源时间

15世纪

原来它们是最受欢迎的十大运动

世界10大流行球类运动 我国国球只排到第六!

高尔夫发烧友的你,看过几部高尔夫电影呢?

简介

“高尔夫”原意为“在绿地和新鲜空气中的美好生活”。这从高尔夫球的英文单词GOLF可以看出来:G—绿色(green);O—氧气(oxygen);L—阳光(light);F—友谊(friendship)。它是一种把享受大自然乐趣、体育锻炼和游戏集于一身的运动。

高尔夫球外形

高尔夫球表面有意制造了许多的凹痕。

高尔夫球的形状是空气动力学研究的成果之一。这与球体绕流(即绕球体的流动)的湍流转捩及分离流现象有关。

  共3张

高尔夫球

光滑球体绕流时,湍流转捩发生的晚,与湍流对应的规则流动称为层流。而层流边界层较易发生流动分离现象(即流线离开球的表面),球体迎面形成高压区,背面形成较大的低压区,产生很大的阻力(压差阻力)。使高尔夫球飞行的距离很小。

而球体表面有凹痕时,凹痕促使湍流转捩发生,湍流边界层不易发生流动分离现象,从而使球体背后的低压区小,减少了阻力。使高尔夫球飞行的距离增大。

湍流的摩阻比层流要大,但与形阻相比,起得作用很小,总的阻力还是变小了。

高尔夫球表面的小突起,也能起到促使分离的作用,但突起对流动的干扰有些难以控制,造成一些侧向力(也可以叫升力)。

球体规则绕流是没有升力的。旋转会产生升力。合适的升阻比会使飞行距离增大。不同的旋转方向会造成“香蕉球”的效果。

另外高尔夫规则规定高尔夫球不得被设计、制造或有意更改为具有不同于球体对称性的球的特性。

高尔夫球起源

相传,苏格兰是高尔夫球的发源地,当时,牧羊人经常用驱羊棍击石子,比赛击得远且准,这就是早期的高尔夫球运动。

19世纪,高尔夫球传入美国。1922年,世界上第一次国际性比赛是美国对英国的“沃克杯”高尔夫球对抗赛。高尔夫球于20世纪初引入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是在室外广阔的草地上进行,设9或18个穴。运动员逐一击球入穴,以击球次数少者为胜。比赛一般分单打和团体两种。

1860年,英格兰举行了最早的高尔夫球公开赛。在这一年中,印度、加拿大、新西兰、美国等国家也相继举办比赛,继而进行国际、洲际及至世界性的比赛。世界杯、英格兰和美国公开赛这三项比赛,可以说是高尔夫球的最高水平的竞赛。

高尔夫球起源于15世纪的苏格兰。当时的牧羊人常用赶羊的棍子玩一种击石子的游戏,比比谁击得远击得准,这种游戏后来就演变成为高尔夫球。在电影《霍比特人》中,甘道夫说的高尔夫的起源是:“比尔博·巴金斯的曾曾曾祖叔“吼牛”图克在绿地战役对战半兽人军队,猛挥棒棍把兽人王的脑袋抡了下来,那头直接飞了几百米掉到兔子洞里。于是赢了那场战役,也由此发明了高尔夫球比赛!”这段话当时在电影院里笑翻不少观众!!

根据《丸经》记载,捶丸游戏者互相尊重对方,还从对方的立场考虑如何击球,是一项十分绅士的运动。元朝时期的绘画“推丸图壁画”也证明了“捶丸”就是现在的高尔夫。

  共2张

高尔夫

明朝时期所绘的“宣宗行乐图”也印证了此观点。体魄健壮的宣宗手持杆正在凝视前方,好像在思索如何挥杆击球。树立欲求到中间的大树酷似一扇大窗户。达10米左右,宣宗准备一杆将球击过大树。此画一角还有手持球杆奔跑过来的球童。其实“捶丸”是有中国大陆的“步打球”演变发展而来的。至于究竟起于何时无从考究。《丸经》一书就是当时人们为了详细说明捶丸规则的书。

捶丸的打法和高尔夫球也一致。如“人将木圆球儿打起老高,便落于窝内”,“击起球儿落入窝者胜”,“球行,或腾起,或斜起,或轮转,各随窝所在之宜”,“或立而击,或跪而击,节目甚多”。这些记述非常形象地说明:人在打球时,只能是站着将球打起老高,击起的球在空中作弧形滑行,要越过“障碍”落入窝者才为胜。像今天的高尔夫球比赛一样,那时的捶丸就有侧旋球、内外旋球等不同击球方式了。而且,除了站着击球式还有跪着击球式,各种姿势很多。

场地要求

(1)用地应满足高尔夫球娱乐活动的特点和技术要求,应选择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绿色植被充裕茂盛和无污染的地段。

室内高尔夫球

(2)高尔夫球场除主赛球场外,一般还应包括练习场地、俱乐部会馆、后勤服务、管理办公、停车场等,需要时还可附设度假居住设施、游泳池和其他娱乐设施等等。

(3)高尔夫球场需有较开阔的草坪,一般宜利用丘陵缓坡地带设置,占地约65000~ 70000平方米,球道处地面起伏高差10~20m为宜。

(4)正规球场应划分为18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场地,每块场地均由开球台、球道、果岭和球洞组成。由开球台到球洞的间距为至548m不等。标准球场的总长为5943m至6400m,宽度不定。球场四周应有界线标志,关键地段设置界桩。每个分场地占地3~3.5平方百米。

(5)开球台即是开球用的草坪,台上有两个球状标记,相距4.5m左右,两个标记之间的连线即称开球线。开球台一般面积30~150平方米,较其周围地表高约0.3~1.0m,表面为修剪过的短草,有一定坚硬度且表面平滑。一般每个洞的开球台设两个,分别供男女选手使用。如供正式比赛使用,还需增设第三个开球台。球洞应高出开球台,但不宜超过20m.

(6)果岭为球洞所处的区域,其平面多呈近似圆形或椭圆形的自由形状,表面种植优质草坪,并经修剪和碾压密实,略有缓坡起伏,使球能在场地上无阻碍地滚动。

(7)由开球台到果岭和球洞间为平坦球道,其宽度最小30m,一般为40~ 50m,植以剪短的草皮。球道外为粗糙地带。靠近球道为宽2~3m的轻度粗糙区,即植有剪短的野草,其外侧为重度粗糙区,即为自然草丛或树林等,其间出球有较大难度

(8)高尔夫球的基本器材包括球、球杆和球座。球为胶质材料制作,直径不小于4.16cm,重45.93g.击球杆分木杆和铁杆两种,其长度分别有5种和9种型号。球杆由杆头、杆基、杆把三部分组成,长度0.91~1.29m. 。场地内可有意设置沙坑、水塘、小溪等形成障碍物地带,以增加击球的趣味和丰富场地的景观。

室外高尔夫球场

(9)合理布置不同长度的球道,球道长度一般按标准杆数计算,男子为3~5杆,女子为3~6杆。通常场内设3杆洞4个,4杆洞10个,5杆洞4个。

材料

高尔夫球是用橡胶制成的实心球,表面包一层胶皮线,涂上一层白漆。球的直径42.67毫米,重46克。高尔夫球从结构上可以分为单层球、双层球、三层球、多壳球;从硬度上可以分为硬度90-105、硬度80-90、硬度70三种。球棍长约1米,棍的末端可以是木制的,也可以包一层铁皮。

比赛一般分为单打、双打、1对2、循环赛等。比赛时,运动员在开球区依次用球棍击出各自的球,然后走到球的落点处,继续击球,直到把球击入洞内。谁用最少的次数把球击入所有球洞,就获得胜利;分为补给,双倍补给;小鸟球,老鹰球,信天翁球(一说双鹰球)三种。如规定杆数为三杆,打出四杆(多出规定杆数一杆)为补给,超出两杆为双倍补给,它们合称晦气,比规定少一杆为小鸟球,两杆为老鹰球,三杆为信天翁球。

知名品牌

GOLF、 Callaway、 Taylormade、 XXIO、SRIXON、Titleist、NIKEGOLF、Mizuno、Honma、Maruman、Ping、Cleveland 、MacGregor

高尔夫球的结构

从高尔夫球的结构来划分,基本可分为以下 4 类:

(1) 单层球

这种球也可以叫做一体球或一件头球,一般仅用于练习或用于练习场。 球体由硬橡胶压制而成,并且涂漆。

(2) 双层球

这种球也叫做双体球或两件头球,是最常用的球。 球心外面为硬橡胶或塑料,或者是用两者的混合物制成外壳,厚度约 1 毫米。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飞行距离远或抗损耗的高尔夫球均采用这一结构,是一般爱好者的最佳选择。

(3) 三层球

三层球也可以叫做三件头球,是高水平球手常用的球。 在由橡胶、塑料或两者混合物制成的相当于榛子大小的球心外面包围着充满液体的胆,像线团状缠绕着薄橡皮条,外壳为橡胶制品。 这种胶核液体球心球,是目前最具有高旋转性和击球感觉的球。

(4) 多层球

击球越有力,球越容易变形。 多层球就是根据这个道理设计和制造的,目的在于使用任何击球力度都能产生最佳效果。 球心的设计是为了开球更远,中间层为适合铁杆击球,外壳是为获得最佳击球感觉和产生最大回旋。 最新设计的球在球心和外壳内开始掺进钛、钨和镁等金属粉末以加强球的强度,使球体内的重量分配更为合理。 但是这种球价格昂贵,练习者在下场时容易遗失球且提高了打球成本,所以不常使用。

规则

总则

高尔夫规则要略 从事任何运动之前,均须了解该运动的基本规则方能尽兴,避免于贻笑大方。高球运动看重绅士风度之展现,对基本规则的认识更不能等闲视之。因此,就高球基本规则、比杆赛与比洞赛之差异、各种击球状况产止确判断和处理以及参加比赛注意事项等加以说明。

高尔夫球

1、高尔夫球比赛是依照规则从发球区开始经一次击球或连续击球将球打入洞内。

2、对球施加影响除按时规则行动以外,球员或球童不得有影响球的位置或运动的任何行为。

3、商议的违反规则球员不得商议排除任何规则的应用或免除已被判决的处罚。

规则

1、虽然高尔夫有许多规则,然而最基本不外乎下列两点:a.参赛者务必在公平的条件下进行比赛。

高尔夫球

b、比赛过程中必须要能客观地处理对自己有利的状况。

2、至于其他各项规则,都是基于以上两点基本原则所制定的。

遵守规则由自己做起,高尔夫规则虽是由高尔夫协会所制定的,并且基於公平竞争的精神,每一位选手应要求自己成为一位遵守规则的裁判。

3、以击球方式将球打进洞

a、所谓打高尔夫球最基本原则就是将一颗球自球台连续打击至其进洞为止。若是拿着球移动,或是利用投掷、滚地等方法,都是违反规则的。

b、待球处于静止状态后,始继续进行比赛 当球被击出后,球处于静止状态后才可比赛,亦不能为求便于挥杆而改变周遭的环境。

比杆赛与比洞赛

形式上的差异,高尔夫的比赛形式比杆赛及比洞赛两种。无论是职业赛或业余赛均以比杆赛的形式较为常见。

高尔夫球

1、所谓比杆赛,就是将每一洞的杆数累计起来,待打完一场(十八洞)后,把全部杆数加起来,以总杆数来评定胜负。

2、比洞赛亦是以杆数为基础,然其不同处于比洞赛是以每洞之杆数决定该洞之胜负,每场再以累积之胜负洞数来裁定成绩。

3、省略进洞之差异 比杆赛规定必须待球被击入球洞后,因此只要对方同意就不必坚持球皆需进洞之原则。

4、罚则之差别 在比杆赛和比洞赛中。

判断处理

界外(OB)

「界外」系禁止打球之地区,常以界桩或围篱标示。界外之界限应以界桩(不含支架)或围篱内侧最靠近地面点决定。如在地上以标线标示界外时,界外线系垂直向上向下延伸,且线之本身即作界外论。

遗失球

下列情况即可认定为「遗失球」:

a、球员或其同队、或彼等之杆弟在开始找球后五分钟,仍找不到球;或是虽经找到,但球员无法辨认是否为其所用之球;

b、球员按规则已用另一球当作比赛球,而未寻找其原球;

c、球员以可能为原球所在地,或较原球位靠球洞之点击出代替球,因此该代替球即成为比赛球。 代替球 原球可能在水障碍以外遗失、出界而了以代替之球,称为「代替球」。

水障碍

(包括侧面水障碍)

「水障碍」系指任海、湖、池塘、河川、沟渠、地面排水沟或其他露天水渠(不论其中有无积水),以及其他类似者。

a、凡在水障碍界限内之陆地或水,地属于水障碍的部分。

b、水障碍(除侧面水障碍外)应以黄色界桩或标线标明界限;侧面水障碍则是以红色界桩或标线了以界定。

球员

c、水障碍中的球 向水障碍方向打出之球。

(1).尽可能在接近上次击球之原位打次一杆。

(2).应离水障碍后方多远处抛球并无限制。

(3).球落入、触及或遗失在侧面水障碍中时,可以选择下列特别措施:

在障碍外距原球最后通过之水障碍边缘;或距离球洞相等距离之另一边水障碍边缘;於两支球杆长度以内抛球。

注意事项

严禁迟到

参加高尔夫比赛的最大禁忌就是迟到。

1、若是与朋友间的比赛迟到,定会被列为最不受欢迎的球友;若是正式比赛场合中迟到,轻则受罚,重则丧失比赛资格。

2、迟到的罚则可依比赛形式分为两种。

比杆赛中对迟到者处罚两杆;

比洞赛则判第一洞输球。

由此可知,比赛迟到是参赛者的一大耻,应该极力避免。

参赛条件

每位参赛者必须于赛前了解球场所定之比赛条件:

1、比赛之正确时间; 2、各组成员之编排; 3、自己被认可的差点; 4、第一洞是一号或十号; 5、比赛当天当地之规则;

球杆限制

在正规的竞赛中,每位选手只能携带十四支以内的球杆参赛,球杆若少于十四支时可补充到十四支。比赛中可更换损坏或不堪使用的球杆,但以不耽误比赛为原则;而且不论补充或更换球杆,皆不得向球场上任何一位参赛者借用。球杆一旦借出后,直至比赛终止,借出的球杆将供借用者使用,借出的一方不得使用之。

有关规定

球的位置是所有比赛规则的一个基本出发点,所以为了保证自己对比赛规则有充分的了解,避免因犯规而失利,一定要记住以下有关规定:

高尔夫球

一、当整个球处在界外时,球为出界;判断标准是界线柱最内侧的点在地面上的连线,或有些情况下为边界线;

二、当球的任何部分接触到水障区标记线时,球就是处于水障区了。要记住标志柱本身也是水障区的一部分;

三、当球的任何部分接触到果岭时,球就是位于球洞区了,如果球在果岭边缘,有一部分突出于果岭之外, 则不能算是在球洞区;

四、如果球的任何部分位于发球区内,则应视为在发球区内架球。发球区是一个长方形的区域,宽度为两个球杆的长度,前面和侧面由发球区标记的外界限来决定。

运动精神

精髓

与许多其他运动项目不同,高尔夫球运动大多是在没有裁判员监督的情形下进行的。这项运动依靠每个参与者主动为其他球员着想和自觉遵守规则的诚实和信用。不论对抗多么激烈,所有球员都应当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出礼貌谦让和良好的运动精神。这就是高尔夫球运动的精髓所在。

安全

球员在击球或进行练习挥杆时,应确保球杆可能击打到的地方及可能因击球或挥杆而被球或任何石块、小石子、树枝等打到的地方及其附近无人站立。

在前面一组球员还没有走出球的射程可及范围之前,球员不应当打球。

在球员的击球可能会危及附近或前方的球场管理人员时,球员应当随时提醒有关人员。

如果球员打球后球飞向可能会击中别人的方向,球员应当立即高声喊叫进行警告,在该场合告警的惯用语是“看球”。

为球员着想

不要干扰或影响他人

球员在球场上要始终为其他球员着想,不应以走动、讲话或制造不必要的噪声干扰他人打球。

球员应当确保自己带到球场的任何电子用品不会对其他球员造成影响。

在发球台上,在轮到自己发球之前球员不应先架球。

当其他准备打球时,球员不应站在球或球洞附近或站在球或球洞的正后方。

球场保护

在离开沙坑前,球员应仔细地平整好他在沙坑内造成的所有坑穴和足迹以及他人在附近造成的坑穴和足迹。如果沙坑附近有沙耙,应当使用沙耙进行平整。

避免损伤

球员应当避免对球场造成伤害,如在进行练习挥杆削起草皮,或因生气或其他任何原因用球杆杆头砸击地面。

球员在离开球洞区之前应将旗杆正确地放回球洞中。

球员应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驾驶高尔夫球车的注意事项。

比赛

1、高尔夫的比赛是:依照规则球从发球区被打出以后直至球被入洞为止。常见的有比洞赛、比杆赛。

2、球员不得商议、排除任何规则的应用或免除已被判决的处罚,否则将取消比赛资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