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红楼梦》,养生智慧经——建莲红枣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莲红枣汤”在《红楼梦》里被提及两次:

第十回 金寡妇贪利权受辱 张太医论病细穷源(p69)秦可卿生病,怏怏不好,请了众位太夫看了也不见好,后来请了张太医看过后,给写了方子,名为“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共14味药,药引子便是建莲红枣——建莲七粒去芯,红枣二枚。(p7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二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 勇晴雯病补雀金裘”(p353)中,冬季寒凉,宝玉晨起,梳洗完毕之后,必要一小碗建莲红枣汤,依旧是喝两口,再噙一块法制紫姜。(p356)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莲:

“建”指闽西北、武夷山脉中段的建宁县。建宁种莲历史悠久,五代梁龙德初(公元921年),已有白莲池(今为建宁八景之一)。清代,建宁白莲已名闻遐迩。尤以产于西门外池的"西门莲"为莲之上品,自古属朝廷贡莲。

“建莲”外观粒大饱满,圆润洁白,色如凝脂,具有稍炖即熟,久煮不散,汤汁清甜,香醇爽口,营养丰富的特点。

《红楼梦》中所记述的建莲就产自今天的建宁县,可见荣宁两府富贵到何等田地,连皇宫的贡品亦能尽享。除皇亲贵胄,民间百姓也一向把建莲作为名贵的滋补品,深受人们珍爱。

红枣:

红枣为温带作物,适应性强,在我国已有四千多年的种植历史。新疆、河南、山东、陕西等地所产的红枣,由于气候与土地因素的不同,红枣的质量也不近相同。

红枣又称大枣,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行气、滋润颜容、强筋壮骨的功效。

红枣与建莲配伍,对于脾胃亏损、纳差食少、肢软乏力、心悸怔仲、焦躁不安也有很好疗效。

建莲红枣做法十分简单:建莲50克左右,红枣5——8枚,建莲去芯,红枣去核,加冰糖或红糖,一同放炖盅内隔水烧开后,改文火再蒸30分钟左右,出锅即可食用;亦可直接开水炖煮,但须后放冰糖。

建莲红枣加银耳枸杞,对秋季养生,起到滋阴润肺、养胃生津、活血、补脑、强心作用,也是民间食疗良方。

对莲子的称颂,最早见于南朝:

西洲曲(南朝民歌)

忆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

单衫杏子红,双鬓鸦雏色。

西洲在何处?两桨桥头渡。

日暮伯劳飞,风吹乌臼树。

树下即门前,门中露翠钿。

开门郎不至,出门采红莲。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

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

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

鸿飞满西洲,望郎上青楼。

楼高望不见,尽日栏杆头。

栏杆十二曲,垂手明如玉。

卷帘天自高,海水摇空绿。

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其中“开门郎不至,出门采红莲”、“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句,最为动人:

试想,风高云淡的秋天,池塘荷花灼灼,一个寂寥的女子,出门采莲,“采莲”“弄莲”“置莲”三个动作,极有层次地写出人物感情的变化,动作心理描写细致入微,真情感人。

一说“莲”与“怜”字谐音双关,而“怜”又是“爱”的意思,隐语极言女子对情人的爱恋。同时,“莲子清如水”暗示感情的纯洁,而“莲心彻底红”是说感情的浓烈。这些双关隐语的运用使诗歌显得含蓄多情。

此首《西洲曲》是南朝乐府民歌中的名篇,也是乐府民歌的代表之作。但从内容、修饰和风格看,它应当是经过文人润色改定的一首南朝乐府民歌,十分精致流利,广为后人传诵。

怨王孙 李清照

湖上风来波浩渺,

秋已暮、红稀香少。

水光山色与人亲,

说不劲无穷好。

莲子已成荷叶老,

青露洗、苹花汀草。

眠沙鸥鹭不回头,

似也恨、人归早。

下片“莲子已成荷叶老,”是对“秋已暮”的呼应,更是“红稀香少”的具体化。但在荷花盛开,团荷复盖湖面时,丛生水上的白苹,岸边的绿草,是无由得到清露的滋润,只有到了莲熟叶残时,才能分享清露的沾溉,生机旺盛,青翠欲滴。

南朝民歌以“莲”喻对情人的思恋之心,宋朝李清照则用“莲子成熟而荷叶枯萎”表现秋天到了尾声,但恰恰别有一番晚秋图画,令人流连不已。

由红楼里的建莲红枣汤扯到建莲的出处,再由莲子扯到古代的民歌和诗词——大概这就是“拆书”的妙处——假如将手里的书比喻成一座房子,偶尔开窗,去看看外面的风景也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