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艺术品

1。

知道一个年轻的作者。

一个80后男生,学美术的。

写的文字很有个人风格,也很有味道,偏纯文学,我挺喜欢的。

这个写手很有意思,他很喜欢用大象做意象,写文如此,画画也如此。

而最有意思的是,他会每天给自己画一幅自画像,绘本风格的,类似于期刊插画那种。

你可以把他这种行为叫作自省,观照,或者说,自我监察。

但无论如何定义,他都让自己这个主体同时成为了可供描画的客体。

像行为艺术。

当然,我想在艺术界,有这种行为的人应该不少。

这样的人很有趣,我觉得好玩,且佩服。佩服这种持续的,意味深长的,有着某种隐喻的行为。

持续性自然是基于时间层面的定义。

关于时间的特性,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来自万通房地产董事长冯仑:

我拿着一杯水,马上就喝了,这叫喝水;如果我举10个小时,叫行为艺术,性质就变了;如果有人举上100个小时,死在这儿,这个动作还保持着,实际上就可以做成一个雕塑;然后如果再放50年,拉根绳就可以卖票,就成文物了。

这就是同样的行为,被时间赋予的不同的表达。

2。

继续说时间。

工匠精神是这两年才忽然被提起并推崇的。

锤子手机罗永浩大力推荐过一本看起来很“技术”的思想哲学书,书名叫《摩托车修理店的未来工作哲学》。

书是一个叫马修•克劳福德的47岁的汽车修理工写的。

马修•克劳福德在美国开了一间摩托车修理店,一干就是10年。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汽车修理工曾是一名政治哲学博士,在纯智力劳动的智库工作。

马修•克劳福德写这本书,是要修正人们对知识性工作和技术性工作的错误看法,而实际上想表达的就是工匠精神。

他说:工匠精神简单地说就是自愿把事情做好,因为这代表一种荣誉。即使没能做好,也会感到憎恶和耻辱。

而在我看来,匠人大抵是忘了时间的人——

因为热爱(或者别的因素)而忘我,因忘我而忘了时间。也因忘了时间,而让时间更突显了它的价值,而这里的价值,已经足以用境界、荣耀来形容了。

3。

Soela Zani是阿尔巴尼亚的一名摄影师。

她启动了一个艺术项目,意在为患唐氏综合症的孩子们做一些事情,于是让这些孩子们重现了艺术名作中的场景。

这一系列美丽的肖像作品充满着视觉冲击力,使人心情振奋。

她想说的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增强孩子们的自尊及自信心,同时反对社会歧视,获得社会更多的包容。

她说,第一次接触到的唐氏综合征患者没有沟通能力,被父母嫌弃,没有接受任何治疗和沟通培训。

“那时这种病像是禁忌。我甚至还记得他的家人因为他感到羞愧的表情。他的存在,好像天生就有罪。”

可随着接触加深,Soela发现每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的人,都有着异常强烈的沟通欲望,情感和思想与正常人一样。只是他们表达不出来,或者是表达方式我们无法理解。

Soela Zani 模仿那些名画为这些孩子们拍下肖像,阐释的就是唐氏综合征患者坚强而美丽的内心世界。

她想说:“每个人都是一件艺术品。”

4。

时间很宝贵。这是我们的共识。

正因为懂得这一点,才会有许多人痴迷于各种各样的方法论,怀着满腔的热血狂奔而行;才会工于心计,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甚至在虚荣中迷失了自己。

然而,停下来想一想,或者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我曾经说过,当你重复去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就会变得意味深长(即使这种意味深长并不能带来物质层面的改变,只是意识层面的隐喻)——

每个人都有专属的时间轴,它就像丝滑的锦缎,从我们的身边缱绻而过,我们可以什么都不做,只是看着它游走,流逝;也可以在锦缎上描绘、表达一些东西:图腾,花朵,阳光……或者别的。

选择做旁观者,还是做描画者,皆无好坏之分,但后者或许会让我们的生命体验更深一些,更广一些。倘能在挥洒、表达时全心投入,忘掉“我”,忘掉“时间”,忘掉虚荣与功利,忘掉忧欢与喜悲,那更是一件乐事了。

无论这个世界有无造物者,单于时间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是艺术品,同时也是艺术家,在“自我的生命”这块顽石上雕琢,细作,之后,无论成就粗拙璞玉,还是偶成稀世珍品,皆是独一无二,价值连城。

是的,在我看来,艺术与时间固然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全身心投入地表达,甚至替他人表达——如摄影师Soela Zani为唐氏综合症儿童拍摄的摄影作品——则更令人感佩了。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

或许应该说:我感受,我思想,我表达,故我在。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愿诸位圆满,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国健《单方应用大全》单方一味气死名医 20. 蛲虫病 王某某,男,12岁。1985年3月5日初诊。患儿夜间肛门奇...
    黄国健博士阅读 511评论 0 0
  • 早晨起来了 刷刷牙 喝喝水 打开电视机 扫扫地 点开音乐台 歌曲响起来 我的人随着音乐动起来 把地拖拖 有了节奏感...
    小草_d5ad阅读 315评论 11 22
  • 什么是生产? 我们的工地在荒漠地区。走在路上,脚下都是极细的尘土。地表以下一米就是岩石。有个修路的分包商,开工之前...
    路建华阅读 127评论 0 0
  • 星期三了,还有2天又是周五了!2017年也没剩几天了,最期待的是老妈星期六就来了女儿也想跟着去机场接姥姥,可是星...
    金慧恩妈妈阅读 1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