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再世为人】第六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回——倭寇祸乱

衙门内堂。

杨枫心中慌乱,有意上前制止又恐授受不亲。那妇人倒是气定神闲,一脸的泰然之色,眼中还透出一丝不解,像是在问杨枫有何不对。

妇人开口说道:“大人心思奴家明白,只求大人救救我夫君与我公爹。今日婆媳告状是假,求大人救命才是真。本想待我收押监中再向大人禀明,不成想……”

杨枫接道:“不成想这县官是个登徒子,如此好色,对么?”

妇人赶忙跪下,低着头说:“奴家不敢!”

杨枫定了定神,坐在椅子上,说道:“大嫂,你想多了。刚才见你言语支吾,定有隐情,公堂之上人多眼杂,才命你进得内堂,此刻你要如实禀报,起来回话吧。”

贾村二十余户渔民近百人出海,竟然半月未归,恐是遭了不测。家家户户的人都想来杨枫这里求助,但都被村里的地保给压下,并威胁他们不许生事。百姓们或多或少知道些闹水贼的事情,一个个心急火燎却又无法可施。那老妪和少妇都是贾村人士,此次前来闹了一出婆媳告状,才瞒过地保及县衙的差人们见得知县。

入夜,杨枫已等不及太守的回信了,他再次潜到山中的矿场。杨枫已在心中认定这些奴工均是各村的百姓,他现在只求上报的公文尽快送至上司衙门。

深夜林间,一道黑影快如脱兔、脚下无风。杨枫一袭夜行衣,几个腾挪就来到矿场中的一座木屋上,悄无声息地借着房檐倒挂在窗前。他听得屋中之人说话怪异,不知是何地方言,然而有一个人的声音他却认得。

“吉大人放心,我们日夜监工,定会如数上缴。”这分明就是当地守备把总杨伟杰,且听他的口气甚是谦卑,杨枫心中一紧暗道不妙。这矿场果然另有乾坤,不单是区区把总一手遮天,若这幕后的黑手是千总或是守备,那自己就危险了。先前是他想得过于简单,现在看来知府也不一定动得了这无法无天的矿场。

杨枫顺着窗户的缝隙向屋内望去,室内陈列十分简单,除了北面的一个齐膝高的条案以及分为东西两侧的蒲团外,并无它物。二十个衣着怪异的人在蒲团之上依古礼正坐,杨伟杰站在屋中对着条案鞠身不起,像是在拜祭牌位。再观那条案上并没有香炉蜡扦、灵牌画像之类,反而有一个手拿小折扇的人坐在条案之后,那人眉骨突兀眼透凶狠。杨枫心道:“这人就应该是杨伟杰口中的吉大人了,可观其衣着不像我中原之人。”

“杨把总,你们的进度太慢了,让我很失望。”那位吉大人手摇折扇,盯着杨伟杰,像是秃鹫盯着腐肉一般。

杨伟杰不敢抬头,躬着身子继续说道:“吉大人教训的是,小的也有苦衷啊。最近本镇新来了一个县令很是麻烦,小的我放不开手脚。这不,前些日子刚弄来的四十余个奴工,若不是我们看得紧,贾村那群刁民都要闹到衙门了……”

那位吉大人皱着眉头,从鼻腔内叹出一口气,显得极不耐烦。

杨伟杰赶忙说:“请吉大人稍安勿躁,我刚刚得到消息,明日吴村还有大批渔民集结出海,此次定能再掳来五十人。”

听到这里,杨枫心中已有杀意。半月前,贾村百余人出海,被他们掳来四十余人,那过半百之数的渔民恐怕已命丧汪洋。身为一方将领,不去保护百姓,却来想尽办法鱼肉乡里中饱私囊,此等食禄禽兽在杨枫心中已经是个死人了。

杀气一出,那位吉大人立刻有所察觉,猛地向杨枫的位置看来。喝到:“何人!”屋中其余二十人纷纷拔刀。

杨枫急忙收敛杀气飞身而退,脚下轻点数步已在百丈之外。调整气息后隐在山腰处,看着矿场中火光闪动一片嘈杂。稍等片刻后,确定无人追来,杨枫一转身便融入黑夜之中。

翌日清早,晨光伴着鸟鸣撒进院中,杨枫手握书卷躺坐在藤椅上,欣然地品着茶。

何师爷进得院中,看见杨枫如此悠闲,开口笑道:“老爷好雅致啊,小的听说昨日有个案子,看来大人已然审得明明白白了。昨日拙荆身体略有不适,小的赶回家中料理,不成想误了正事,望大人恕罪。”

杨枫将书放下,说:“何师爷言重了,不过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想我承蒙皇恩到此地为官一方,理应细细了解风土人情,今日原本有意你我一同出行,若师爷挂念家中我就一人去好了。”

“无碍无碍,小人愿为大人向导。”何师爷才不放心杨枫自已一人出去,他跟着也好掌控些,随后又接着说,“大人,向东离岸百里处有一海岛,方圆二十里,可谓人间仙境,岛上居民三十三户,属我鱼肚镇管辖,不知大人可有兴致前往?”

吹着微咸的海风,踏着细细的海沙,何师爷带着几名随从陪着杨枫来到船上。这船是何师爷平日里出海游玩的花船,本来陈设极为奢华,但今日杨枫要上船,他早早便命人把这里又重新布置了一番。杨枫站在船头,看着岸边忙忙碌碌的渔民,唤道:“何师爷,晚些时候再走,我想去看看此地渔民是如何劳作的。”

岸边有一群劳作的渔民,或是晒网、或是修船,还有大批的妇人在腌制鱼干。何师爷随杨枫走向一个年纪稍大的渔民,杨枫问道:“老丈,这村子怎么男人不多见,净是些妇人啊?”

老人正专心的矫正着渔网上的铁钩,头也没抬地说:“一大早都出海了,年轻人是要找谁么?”说完话,老人抬头瞧见何师爷站在他面前,赶忙起身作揖。战战兢兢地说:“何师爷万福,前日小女无知……”

老人话没说完就被何师爷打断,“吴老三,这是本镇的杨知县,还不见礼。”

老人正欲下跪,杨枫单手拖住他的手肘,说道:“老丈不必行礼了,本官今日只是私访。”

杨枫与老渔民聊了几句,问了问这渔村的民风习俗,又问了问平日里他们村子的人都去哪个方向捕鱼,今日又去了哪里,最后向老人讨要了一根鱼竿回身上船了。待他们走远后,老渔民发现倒扣在地上的渔船下有一吊铜钱,回想刚刚知县老爷一直坐在这里。

何府花船的船头,杨枫搬过马扎坐下。他手里拿着鱼竿看似垂钓,略带腥臊的海风一阵一阵地鼓动着他的衣袖。他们刚才离岸的渔村就是吴村,杨枫忆起昨夜在矿场偷听到的话,今日未时杨伟杰就要对吴村出海的渔民下手了。在杨枫正盘算着如何救人的时候,何师爷从船舱里探出身来,走到杨枫身旁。

何师爷说道:“老爷,还有片刻就到了。”

杨枫点点头,没说什么,显得心不在焉。

何师爷想了想,又说:“那岛称为极乐岛,岛上有酒庄一座,是本地一乡绅牟员外所建。浮翠流丹琼楼殿宇,岛上青山终年雾气不散,犹如人间仙境。许多外省的达官贵客都来这里寻乐,大人不妨去坐上一坐。”

杨枫心道:“拥有如此酒庄,竟然还为了两筐鲜鱼争执,在街市上大打出手。看来那牟斌并不是为了什么赁钱,而是平日里飞扬跋扈惯了,偶尔冒出个敢顶撞他的人就觉得奇异万分,非将对方置于绝路才肯罢手。”杨枫点点头,说道:“甚好,有劳何师爷了。”

何师爷转身退下,嘴角微翘眼露得意,心想这知县看似正派,也逃不过这酒色二字。

是人终有一好,好酒、好色、好名、好利。也有不贪财不好色的,但终有其所欲,或是香茗、或是奇砚、或是孤本古籍、或是宝马良驹。如今何师爷自以为拿住了杨枫的软肋,与柳大人之前三、四任知县并无区别,心中顿时畅快了许多。

极乐岛以北二百里处有一死域,名曰魅礁。中心小海岛,四周布满暗礁,海岛为海底山峰,岛上有山洞直通海下山体,山体内有一个巨大的天然洞穴。在杨枫他们赶往极乐岛的时候,有三支小船七拐八拐地在魅礁靠岸。小船上下来一人,匆匆忙忙向洞内奔去,不多时那人身后跟着十个浪人返回船上。

海岛洞穴内,一个浪人武士向为首之人问道:“吉川大人,杨伟杰贪得无厌,这次竟然还要我们出手。我们的武士是来斩杀中原高手的,不是来做土匪之径。”原来为首那人,就是昨夜在矿场中被杨伟杰唤作吉大人的男人——东洋中忍吉川家康。他双眼未睁,缓缓说道:“土元君,昨日在矿场那位高手你也见识过了,你我寻都寻不到他。这次我派人去,并非是帮杨伟杰那废物,只是探探虚实。”

极乐岛极乐宫,何师爷大排筵宴,数十名歌姬被安排为杨枫起舞。时至午时杨枫起身,对何师爷说:“何师爷,今日能享这人间极乐真是三生有幸,如此世外桃源真让人乐不思蜀啊。”何师爷整月来第一次开心地笑了,说道:“老爷,您若愿意住他半载何妨,人生在世理应及时行乐。”杨枫满眼欢喜,又假借微醺回到船上,欲泛舟海浪醒醒酒。何师爷劝他这里有金丝玉床,可他执意回船。

杨枫坐在船头吩咐,前往西北方向。何师爷心中嘀咕:“这县官老爷到底真醉还是借醉他行,难道真是家住北方从未见过海上捕鱼,只是简简单单要去看那群渔民如何劳作?”何师爷当然知道今日那群渔民有来无回,打杀的场面他可不愿让杨枫撞见,于是下到船底交代尽量慢行。谁知杨枫也来到船底,说道:“何师爷,为何慢行啊。速去速回,我们还要开怀畅饮吟诗作对呢。”

吴村东北方向,海面之上几支渔船宁静安详,渔民们此时都在船中休息。上午收获颇丰,每个人都满意地养精蓄锐,准备下午再大干一场。就在这时候,东边冒出了几个黑点,越来越大渐渐清晰,直扑这几支渔船。几支渔船上留守在甲板的人同时吹起海螺,咒骂声夹杂着恐惧的味道弥漫开来。原本这些渔民对闹海贼的传闻将信将疑,如今祸事临头才知道慌了。

每只贼船上都抛出三条铁钩绳索,数十名贼人开始往渔船上攀爬。其余的贼人手持弓箭瞄着渔船上的人们,渔民们一个个吓得不敢上前阻挡。率先冲上船的贼人大喝:“胆敢反抗,格杀勿论!”海贼们手拿麻绳就要上前捆绑渔民,有几个年轻的渔民攥着钢叉欲迎面抵抗。刀影一晃鱼叉皆断,若是有点见识的人会发现,那是官刀。

几个贼人冷笑着,一步一步向前逼近,满眼轻蔑地说:“你们几个小兔崽子,还想跟老子动手,老子杀过的人比你见过的都多。”

话音未落,钢刀扬起,那几个愣头青眼看就要命丧刀下。忽然间破空声响,一支竹制鱼竿急速射来,瞬间贯穿三名贼人胸膛,死尸倒地。不远处一艘气派的大船缓缓驶来,杨枫则踏着浪花飞奔而至,一个纵跃翻身上船。杨枫从尸体上抽出竹竿,抖了一个枪花鲜血尽散,一招狂风摆柳立于贼人和渔民之间。

看见杨枫现身,贼人们慢慢向后挪着脚步,其中一人说道:“果然有高手,今天你就把命留下吧。”十个身影猛地窜出,手持长刀显然倭寇打扮,直奔杨枫而来。他们各个踏着小碎步,分别劈向杨枫的每个死角,欲将杨枫一招毙命。

战意正浓,杨枫体内真气自然而然地活跃起来,手中杨家枪法施展开来,钩、挂、缠、绞、颤、转,几个回合下来两死八伤。几名倭寇眼中尽是惊愕,他们想不到小小鱼肚镇竟然有如此高手,瞬间杀死两名下忍。其余那些贼人见此也没了底气,已经打算逃命了。他们就是那些披上了官衣的死囚犯,欺男霸女时狠如阎罗,拼起命来跑得比兔子还快。

杨枫怒斥:“大胆贼人,竟敢与倭寇通敌。鱼肚镇知县杨枫在此,尔等休逃!”一支普普通通的竹竿,在杨枫手里耍起来犹如百炼钢枪,穿体便透磕刀便崩。

其余八名倭寇尽数毙命后,杨枫又将其余贼人的双腿悉数打断。其他渔船上的贼人都已跳回小船,欲抽身逃命。杨枫双脚发力飞身跃起,推掌爆出两团真气,几条贼船爆裂破碎,汪洋之中两片血花渐散。

待杨枫飞身落回甲板后,那些半残的贼人们眼中尽是恐怖,感觉他是魔神降世一般。杨枫自己也是暗暗诧异,刚刚真气爆出双掌完全在意料之外,只是情急之下所为,不成想真起了效果。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