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题征文】亲爱的,路途遥远,我们一起走吧

如今引以豪壮的是我一生中谈过五个女朋友。

当然,这并不是因为我有所谓的唐璜情结。按照老一辈人的教诲,当面对一份感情时,不要随随便便的开始,更不要随随便便的结束。自己磕磕绊绊走过长长短短的生活之路后,终于困而知之有点领悟孟子所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上一代的人所传授的经验,未必能够完全是适应于当今的生活,或者缩小一些范围说未必能够完全适应于自己的生活。

有些路注定是要孤身一个人走的,不是自己亲身走过的路,就很难将路上的风景完全看清楚。

著名作家廖一梅在《柔软》中写道:“我们这辈子,遇见爱,遇见性都不稀奇,稀罕的是遇见了解。”如果站在这个立场上看,提着灯笼都不一定能够找得到的你居然被我遇见,祖坟上有没有升腾起阵阵青烟我并不能肯定,但我开始相信之前四次错过都是为了等待你的出现。

可走过很多路真的能将前路看得清楚,而不是越看这世界越混沌迷茫?

多年前也曾听到过:无论哪一种结局都是上天的美意。可现实的惨淡又怎能让人相信语言的力量。那时的我更相信叔本华所说的话,那都是植物的生殖器!无知的女人还在闻着它们,说着,香啊香。或者,所谓爱情不过是生殖器找生殖器的幌子。

在恋爱时期,我们的欲望往往影响我们的判断,无论男人女人智商都急速下降这几乎是公认的事实。叔本华是女性蔑视者,原因可能是觉得女性缺少理性和智慧。叔本华肯定没看到过台湾洪兰教授讲的男女大脑构造的不同带来行为上的差异,再加上童年和母亲的关系比较紧张,也间接导致他对于女性的蔑视态度。

我们心中的存在的愤恨,是因为我们还未能从自己的认知局限中走出来,所以连叔本华也没能看到女性可爱的一面。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只相信,结婚不过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家家的锅底都是黑的;事不三思终有后悔,婚能百忍自无忧。个人的想象很难超出自己所认知的范围。

曾经不学无术的我,主要问题就是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导致自己并不清楚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盲人摸象怎么可能遇见对的那个人?当自己没有方向时,所谓对的另一半就是不存在的。

柏拉图在《会饮篇》中有个著名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人是来两性同体的,上帝把他们分成了两半,从那时起,这两半就开始在世界上游荡,互相寻找。爱情,是对我们自己失去的另一半的渴望。

自己所寻找的另外一半到底是什么样子才能过日子舒服?曾经大多人觉得需要物质上的门当户对,实际验证下来效果不甚理想;还有人提出精神上的门当户对,稍微有些靠谱。但有个大前提,两个人各自独立生活时都在提升自己,而且大方向一致。如果我说大海很蓝,你却说大海淹死过很多人,谁都没有错,但两个人各自努力一番后不过是一个人觉得大海很蓝很蓝,而另外一个人觉得大海淹死过很多很多人,这就没办愉快玩耍。

遗憾的是,通过观察,绝大多数同志并没有想过那么多就已经恋爱、结婚、生子了。老婆或老公到底是不是自己失去的那一半?这个未完成的想象只能在围城中进行,往往在围城中想出的结果和自己内心所期待的又恰恰相反,不离婚就只剩下捶胸顿足或安慰自己修炼包容忍让大肚的境界,肚子不够大就可能产生矛盾冲突。

如今的我更相信,说结婚不过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的人,他自己确实就是在搭伙过日子;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的人,他家中确实有难念的经;说家家的锅底都是黑的人,他家中的锅底也确实是黑色的。但我自己已经不再相信这种鬼话适用于所有人。别人的不幸遭遇,并不能够成为自己对世界产生悲观的理由。

你是让我乐观面对婚姻这既古老又长新命题的唯一理由。

蒋介石曾经信仰佛教、儒教、三民主义,因为宋美龄的关系,他后来改信基督教,她一直在孜孜不倦追求将自己的精神园地,引导丈夫进去。也许正如宋庆龄后来对蒋宋婚姻的评价:“一开始并无爱情可言,不过我想他们现在已有了爱情……”政治婚姻咋就有了爱情涅,想必有了共同的信仰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我们不必去和别人去比较,但我一直深深觉得,有了比较一致的三观,有了比较互补的性格,两个原本有残缺的半个人,合在一起就能够成为一个整体,共同面对这个有些许繁华些许苍凉的世界。

我们最初在一起的时候,你对我只见了你一面就表白认为我是抱着玩世不恭的心态,但那天是4月2日,而不是4月1日愚人节,愚人节都过去了,幸福生活还会远吗?清楚记得我那时坚定的对你说,有些东西是可以一眼看到本质的。同时我也清楚的明白,我对你说的话你在心里仍是打着问号的,不过没有说出来罢了。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而你的QQ空间将你出卖的很彻底,所以我才能够一眼确定为什么选择的人是你。因为我平时使用微信会更多一些,所以从我QQ里所能得到的讯息比较少,让你心生怀疑绝对是在情理之中。

我并没有急于让你坚信我所说的话,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慢慢地体会两个人在一起的美好,相信你慢慢地一定会理解我曾经对你说过的话,别人的话语可以苍白无力,但自己的感觉不会骗自己的。真正的感情就像是两块磁铁,自然吸在一起,两个人的默契,慢慢将两颗心的距离缩短,在无意识中渐渐靠近彼此。

周国平对两个人是否适合婚姻曾经说,要问自己两个问题,能和他过一辈子吗?他能成为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亲人吗?这是最重要的标准。如果你在一起过日子,你确实赶到他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最亲密的亲人,有时候你会觉得从来都是在一起过的,前辈子就在一起过了,这辈子又在一起过了,那种天荒地老的感觉,这就对了,你就找到了真正的爱了。激情和浪漫都是短时间的。

昨天晚上,我们又打了三个多小时的电话,风格一改往日话痨的我不停地讲,而你处在倾听者的位置。你对我说起自己的原生家庭,也许不记得的事情对人产生的影响更大,在人的潜意识中产生的“隐形的内在誓言”,常在当事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上造成决定性的影响。从亲爱的身上,确实感觉到了原生家庭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我们的父母这一代人中有几人会冲破时代的局限性去研究马洛斯需求理论呢?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家庭都让我们受到一定程度教育,而且我们的学习不仅局限在课本上的内容,知识面的不太狭隘让我们可以有能力去分析所处的形势,并没有沉浸在事件中,无论对自己还是亲人都能有个稍微清醒的认识。过去原生家庭发生的事情,我们不需要负责,我们不是父母的续集,也不是子女的前传,但我们现在就是子女的原生家庭!女人越理性,活得越高级,不容易被情绪左右的女子,也许更容易获得幸福吧。

雾满拦江在评论最近琼瑶和继子女吵架问题上,写道:“如果一定要表达,那就表达你想要的,而不是你不想要的。表达你的感受,而不是情绪。表达你的需求,而不是抱怨。表达你要的方向,而不是抱怨你所在的位置。”你用近乎理性到局外人的视角,看待自己仅有19年的人生,表达出了你今后想要的生活、你现在的感受以及你的需求,而且你并没有去抱怨自己所处的位置,就凭这点,我很佩服!同时我以自己浅薄的见识,一起分析我们的故事和身边的故事……

相比较而言,你更偏向理性,而我更偏向于感性,也许上天就注定了要两个人能够互补一些吧。

临睡前,你发来“因为懂得,因为信任,所以也是第一次向人这么交心地谈起自己内心最深最不愿分享的话题,但没有后悔给你说起,非常发自肺腑地感谢亲爱的能这么理解我,感觉世界更明亮了,晚安。”

有些话只能说给懂得的人听,可以把悲伤减半,把快乐加倍,只要心中想到的那个人是亲爱的你,心中就充满了温暖,只要想到余生是和你一起度过,我就对余生充满了期待。喜欢可以分为很多种,而喜欢你直接就喜欢到了本质。

静坐桌前,双手合十,感恩所有的遇见,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好的女子,能够让人兴奋,而更好的女子,能够使人安宁,而你就是那个能够使我安宁的女子。

本文正在参与从心,遇见幸福 | 一次可以朗读与听见的心理专题征文,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杏象一只小兔子般,白白的,稍胖,微笑起来露出两颗可爱的兔牙。我很喜欢看那可爱的免牙,于是常逗她笑,她一听到我讲笑话...
    b96345dcab3e阅读 393评论 0 2
  • 八月已过完,其实有点失落,月初定下的目标,依然没有全实现,不过没有借口,就是很怂的没有全部完成。 一如这么多年,从...
    青城山下雪小蟾阅读 188评论 2 7
  • 前言 使用系统的转场动画,不能控制动画整个动画过程,没法针对系统导航栏进行颜色过渡效果,故此篇文章采取自定义转场动...
    初心丶可曾记阅读 1,569评论 0 7
  • 浮躁的社会,浮躁的人。尤其是小城市的人,因为大部分人的工作不是坐班制,时间相对自由,所以就有大量的时间狐朋狗...
    4点半的恩赐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