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文化创意训练营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在成功举办2014首届中华文化创意训练营的基础上,2015年,我们将继续联合强势文创企业推出第二届中华文化创意训练营。

中国作为世界上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多样的国家,其56个民族以不同的生产方式,生活在这片幅员辽阔、山川秀美的大地上。中国文化作为东方文化之主流和现存世界五大文明之一,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依靠口头和行为传承下来的文化模式可谓是数不胜数。丰富多彩的民族语言和文字;各成系统的民族医学体系;风格独特的民族服饰与歌舞;地下考古;地上建筑;民族民俗等有形、无形文化遗产一同组成了中国古今文明的宏大系统。

2015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依旧强劲,文化产业化和产业文化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十八大更是助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然而,目前在中央以及各地政府扶持文化产业的同时,也出现了热衷于表面光鲜,但缺少创新的文化创意平台。中国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做到文化与创意的契合,并有可能形成市场化的产品运作是近两年热衷讨论的话题之一。众所周知,高校是培养创意人才的摇篮,也是向社会输送创意人才的重要基地,所以实现“产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使高校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并通过企业孵化促使创意作品的诞生,对于保证培养出市场上真正需要的创意人才则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展现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精粹,在发扬演绎二次传播的基础上,深度参与多种形式的文化体验活动,通过与本土优秀企业的孵化合作,探索在中国文化下的原创作品设计。我们从“中华文化”的主题出发,形成“中华文化”创意产品孵化项目的系列活动主线。

(二)项目时间:2015年8月9日(周日)——8月29日(周六)

(三)项目地点:北京

(四)主办单位:两部三校联合动漫高端人才培养实验班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

(五)合作高校:华语地区该学科顶尖高校:

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

台湾艺术大学等

(六)合作孵化企业:优酷视频(影像组)、腾讯游戏(游戏组)、视觉中国(设计组)、互象动画(动画组)

(七)活动规模:大陆学生40人,香港学生40人

专家学者10人,文创企业高管8人。

(八)学分认定(建议):2学分二、注意事项

学生报名时须向主办方提供个人文字简历或作品集,以协助主办方、专业导师以及合作孵化企业更好地了解学生自身的专业创作技能,提供更加贴合的创意方向指导。

学生报名时须向主办方提交个人创作的目的和“创意作品孵化”阶段的分组意向,一方面有助于学生自身在创意方案拟定的前期准备中有较好的方向定位;另一方面有助于主办方在与合作孵化企业接洽后更好地制定出符合每个学生创意立足点的作品培养方案。

三、项目内容

(一)中华文化深度体验

时间:8月10日——8月17日(为期8天)

内容:

讲座与体验:包含中国绘画、中国戏曲、中国建筑、中国武术、中国美食、中国书法与篆刻、中国民乐与民舞、中国中医及中药、中国茶艺与陶艺等。

实地采风:798、南锣鼓巷、后海、故宫、八达岭长城等。

产品:

华语地区优秀学生创意作品(含动画、游戏、影像、设计)

大师讲座微课程,并逐步集结完成《中华文化大讲坛》数字出版系列。

(二)创意作品孵化

时间:8月18日——8月25日(为期8天)

内容:

将学生划分为影像组、动画组、游戏组和平面设计组,并完成大陆学生与港澳台、国际学生的1:1配比,各组配备专业导师及孵化企业,具体如下:

组别    公司名称    简介    备注

影像组

优酷出品

是中国网站中最早的集影视内容创作和播出平台为一体的团队。来自电影、电视、广告、互联网行业的不同背景,让优酷出品团队成为在线影视内容制作及传播最佳的团队。

原创创意作品优先选择权

游戏组

腾讯游戏

作为腾讯四大网络平台之一,是国内大型的网络游戏社区之一。在开放性的发展模式下,采取自主研发、代理合作、联合运营三者结合的方式,已经在网络游戏的多个细分市场领域形成专业化布局并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

原创作品优先选择权

平面设计组

视觉中国

成立与2000年12月,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视觉创意产业门户,是服务于中国及全球视觉创意产业的领先在线媒体,产业服务提供商及创意人群互动社区。

原创作品优先选择权

动画组

互象动画

创建于2005年初,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原创动画的创作与发展。互象动画的创作和商业开发领域,集中于电影动画、电视栏目、广告、音乐动画、艺术展览并已有众多业内经典的作品案例。代表作有《泡芙小姐》《哐哐哐》《密密计划》等

原创作品优先选择权

以“中华文化”为主题,在大陆学生的配合下,港澳台和国际学生提出各自创意,并在业界学界导师的指导下,对创意进行修改和提高,并最终遴选出优秀的创意方案。

在专业导师指导下,用业界托管的方式进行优秀创意作品孵化。

(三)制作视觉提案

时间:8月26日——8月27日(为期2天)

内容:

通过在“中华文化深度体验”中为期9天的学习,结合各种课程形式谈一谈个人对中华文化及其相关问题的理解。

结合“创意作品孵化”中与企业为期9天的全方位对接,阐述个人对中华文化的深层理解及提交作品创作的视觉提案(含创意、设计过程及内容)。

(四)创意作品点评

时间:8月28日上午,下午

内容:

VCR展映:展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及视觉提案。

创意集市:为参与活动的学生搭建一个互相学习、交换创意思维、推销创意作品、积累市场经验的互惠互利的交易平台,可以自由销售任何有关创意方案的照片,图画,设计稿等。

文创企业高管点评:邀请境内诸多文创企业高管点评提案,参与初期孵化托管的企业有优先选择权,获选提案由我院和企业共同孵化,推出有价值的创意产品

(五)总结讨论及答谢晚宴

时间:8月28日晚上

内容:

探讨创意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出清晰培养路径。

探讨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具有国际市场潜力优秀创意作品的孵化方式。

总结活动成果、改进下一年中华文化创意产品孵化活动方案。

四、项目特色:

1、活动内容丰富,涉及绘画、书法、音乐、舞蹈、建筑、戏剧等多方领域,全面深度了解中华文化精髓,讲解与观摩相结合,欣赏与体验相结合。

2、涵盖两岸三地,规模及影响力大。以该地区/国家一流高校专业学生为主体,保证活动专业性和高端引领地位。

3、聘请境内外学界业界前沿专家为导师,以境内优秀原创公司团队为依托,贴合个人创意理念,进行创意作品设计的探讨与规划,保证创意作品设计的艺术性、独特性以及广阔的市场价值。

4、开展创意集市,为设计者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换创意思维、推销创意作品、积累市场经验的互惠互利的交易平台,与社会需求实现对接,增强创意作品的商业化,促进创意产品的产业化孵化。

5、邀请著名文化创意企业的高管,以专业化视点对两岸三地学生的创意作品设计进行客观、综合的评估,保障产品的持续开发及市场推广。

五、项目意义

打造中国文化创意“品牌”,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岸三地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两岸三地对中华文化的深度理解和沟通,引导国际范围内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全面了解和认同。

以中华文化为核心,整合华语地区原创力量与境内广阔市场需求,激励一批真正反映中华文化精髓并具国际市场及推广价值的创意精品。

打造孵化平台,为境外热爱中国文化的创意人才和境内实力雄厚的优秀创意企业建立直接、有效的沟通合作机会,三方合作共同孵化创意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