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人害怕你过的比她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一位大姐跟我聊天时候突然煞有介事的问我:“听说你的好友小C  交了个男朋友,没多久男的就死了?”“啥?!据我所知,小C从前年离婚后,独自扶养女儿根本就没有找过男朋友啊!你听谁说的?”“我听我们单位的老G说的,她和小C的前婆婆是邻居,而且据她婆婆说,人家这个男的本来有老婆,也是你们单位的,小C是勾引人家的。”“我去!这都能编上?我们单位去年是有一位男性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可是人家已经快50岁了呀!小C年轻貌美、心比天高,怎么可能呢?这谣言来的也太离谱了吧?这谁闲得没事这么八婆啊?!”我觉得我都无法用气愤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了。既替朋友感到委屈,又对谣言的制造者感到愤恨。

谣言总是这样没来由的漫天乱飞,而这样的谣言传播的会更快。因为它具有八婆们喜欢的故事性、新奇性,更具有摧毁力,可以让那些传播谣言的看客们拥有暂时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作为旁观者,我非常清楚谣言的制造者是谁。对于一个儿子出轨导致夫妻离婚,且拒不拿抚养费的渣男母亲来说,她太没有颜面了,她急需要这样的故事来转移人们对她儿子道德上的指责。我也明白,女友之所以会招致这样的谣言只是因为自己太优秀。原本就是容貌出众、饱读诗书的她,现在走出了离婚的阴影,变得更加坚强、忍耐、乐观、豁达,年近40的脸上根本找不到岁月留下的痕迹。正是这些才导致了那些自己不上进,见不得别人过得好的八婆们的嫉妒。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很快就可以从摧毁她的坚强中获得一丝安慰,从她的痛苦中获得嗜血的快感。

不禁想起一次聊天的时候好朋友Y说过的话来。她说,人不可太完美,太完美的人会让别人没有崭露头角的机会,适当的时候你得犯点错误,好让那些见不得你好的人获得一丝安慰嘛!当时我们都哈哈大笑,说她才是活得明白的人。我们都知道Y在单位里是业务能手,单位里的涉及到业务方面的事情离了她根本转不了。曾经在最拼的时候,Y连续工作18个小时,累到脖子僵硬,到医院做了颈椎复位,打了石膏仍然得工作的地步。她的拼命救了全科的人,终于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没有耽误整个系统的运转。然而,这样一位“拼命三娘”却被单位里那些混吃等死、啥都不会的八婆们形容成好表现、自我感觉良好、脱离群众的形象。好友说当时听到这样的评价真的是无语了,终于理解了中国人为什么都喜欢奉行“中庸之道”了,为什么会出现“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话了。从此以后,她在职场中也学会了“逢人只说三分话”,学会了凡事隐藏自己,学会了不要表现的那么优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大凡容易招致谣言的人一般属于在某一方面表现的比较优秀的人,这类人也往往因为不擅交际,不擅藏拙而惹来别人的非议。还是好友W看得清,她说:“你得理解那些制造谣言的人,因为她们的眼光只能如此,你难道能指望一只麻雀具有雄鹰一样的高度吗?”我知道,她也曾被流言击中。当初W因为家庭琐事和老公闹离婚的时候,她们单位的一位大姐就说过:他俩如果要离婚肯定是W劈腿了,你看看,W长得比她老公好,挣钱比她老公多,如果闹离婚不是这个原因还能有别的原因吗?在这位大姐的眼里,女人结婚以后就只有家庭了。“在家从父,出嫁从夫”这封建残余在这大姐的脑中那可是根深蒂固啊!再看看这位大姐,发福的身材、褶皱的皮肤、黯淡无光的眼神,处处都在诉说一位怨妇的形象。再看W,大学毕业,身材好、模样好、脾气好、人缘好,反差太大就会引起失衡。对于这样的人来说,你过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眼光决定了一个人的境界,境界决定了一个人的思想,思想又决定了一个人的行动。龌龊的思想永远理解不了纯净的心灵,促狭的框架也无法安放博大的境界。

多年以前有一首歌《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记得里面的歌词是这样:“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过得比我好,什么事都难不倒,所有快乐在你身边围绕。”我们没有多么伟大的胸襟、广阔的情怀,只拥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我们愿意祝福身边的人过得比我好,因为快乐的心态会将我们围绕。而那些成天看见别人过的好,就感觉受不了的人,我奉劝你:闭上你的嘴巴,你才会过的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外婆这辈子挺惨的。五十来岁我外公就走了,五十多岁又中风不能走了,一切生活都是舅妈在照顾,然后糖尿病多年。 外婆经...
    紫柴子阅读 330评论 0 3
  •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我们常常需要在某个时间后执行某个方法,或者是按照某个周期一直执行某个方法。在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
    木马不在转阅读 413评论 0 0
  • 蛋清面膜全攻略:蛋清半个加精油4滴,洁面后拍干水涂抹全脸及脖子,5分钟后洗掉,用爽肤水,自己调的精油精华液涂抹全脸...
    安齐宝阅读 754评论 0 0
  • 计划周末自己驾车去广州,大晚上的去弟弟那里借车,第一次在副驾驶xiangge当司机,经历左转弯时逆行,看到货车时都...
    ancilapple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