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无果,你难辞其咎

图片来源网图

爱到无果,终究自身难辞其咎。

我曾视他如命。

很多年前,那时轻狂如我,从未想到会遇见一个人,他一路不回头的走,我一路用心的跟。以为爱到最后就有收获,我肯努力,倔强偏执只顾付出。


我以为爱是陪伴。

08年中学毕业,我报考上了远方的学校,他发挥失败决定复读,通知书拿到手时,我一个人环着旧城的街道走了整整一天,晚上回到家,对所有关心我的人撒了谎,我没考上。朋友爸妈都在说宽心安慰的话,我却没心没肺的想着,真好,我可以陪他一起复读。

一切按着我的计划进行,我们复读在同一班。顺风顺水时,我激动的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情,心想又多了一年时间可以朝夕相处,我的处处考虑,心想他总会同意,祈祷我们会在一起。

又是一年毕业。我满心希冀他会像他说的那样,我们会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学校,继续待在一起。我说我会陪着你啊,我保证。年少时的幻想里,总会不自觉的加入一些地老天荒的情节,被放大的喜悦蒙住了眼睛。

我如愿还是考上了远方的学校,填报志愿时,他却消失了。朋友说,你们约定了这么久,他会赴约的。我心里莫名的慌了,他会吗?我等了他这么久,应该会吧。

可能所有的爱情都是事先注定好的,错的人再怎么靠近都是白费力气。不到最后一刻,想放弃,爱却又不甘心。

终究是我一个人去赴了我们的约定。我以为是我还不够好,不够优秀,不够他决心留在我身边不再走。离开时,他说这样也好,我们可以分享不同的心情。


我以为若爱不是陪伴,那么应该是用心。

10年他生日,在年底的复习中除了要抵抗一场场兵荒马乱的考试外,我几乎花了所剩的全部时间来想该送什么礼物。好友说我在等一个人,圆一个梦。我决定替他圆一个梦。

我拿出腰包里所有的积蓄,给他买了一把从初中时就想拥有的吉他,练了一整年的字,写了一封长长的心情,想告诉他,我很好,只是很想他。拼着第二天会考挂科,连夜搭火车回去。在大风里跑过整条长街,当我喘着气站在饭店门口时,我抱着吉他,他端着酒杯,看见他和身边的人举杯谈笑风生。第一次,我突然觉得,或许他从来都不需要我,一切都是我想多了。

我像一个变戏法的老艺术家,环抱吉他,笑着倏忽的出现在所有人面前。有人拉着我上前喝酒,有人寒暄说很久不见,有人给我拥抱说我还是老样子没变。天知道,我的值得只是想听他说句温馨的话。

或许当我们经历过,才能明白,曾耳濡目染的道理都是纸上谈兵。

冥冥中的事情总有着惊人的相似。当初离开时,我是一个人,如今还是,坐着同一趟绿皮火车,去同一个地方。他说,这一年你变了好多,我说是啊,你也变了,只是我还是会风雨兼程赶来见你,而你转移话题的技巧还是那么游刃有余。我笑着给了他一个拥抱后就离开了。


我以为爱若不是用心,那么就是视他如命。

13年春,我已经习惯在这个城市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每晚听着夜雨,想着他听歌写日记。我继续爱着同一个人。

我们在允许的条件下,保持着一周联系一次。抽屉里用夹子夹着厚厚一摞还没寄出的信,只能存500条短信的手机早已全是他这些年发来的消息,尽管多是节日祝福,我也都一一保留着。

以前不相信会有人为爱翻山越岭的我终究为爱走火入魔。

夏天来之前的一个星期,因为会考,我没能和他联系。出成绩的前一晚,梦见他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我一路边找边打听,最后在一个湖边发现了他,浑身湿透的横在水边,闭着眼怎么也叫不醒。我是跪着爬到他身边的,想用手肘推他,手和脚都没力气。我哭着叫喊,不管怎样他都没反应。那一刻的害怕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我都记得清晰。后来有一好心人告诉我,要一命抵一命才行,我想说话,却张不开口,只能使劲点头。

醒来时,室友说听着雨都掩不住我哭的声音,是要多难过才会这么伤心,没叫醒我,就坐在床边等着我醒。

我想,这就是视他如命吧,我可以有千难万险,我的爱却不允许他有丝毫不测。


后来,他终究是负了当年的约。

原来,有些爱不得不各安天涯。

我们没有在一起,我应该早就知道的。我曾以为爱是陪伴,爱是用心,爱是视他如命,没人告诉我原来爱需要回应。当初夜深人静时,写下的那些撕心裂肺的情话,在也没有勇气说给谁听。

如今想起多年前那个为爱献身六年零六个月零一天的我,爱无果,可能是当初我给他的都不是他想要的。爱的太卑微,自身难辞其责。我终于放了手,因为太爱他,他才有了一直逃避的理由。

可能在爱里从来不是公平对等的,你从心甘情愿开始,就意味着要做好准备失去幸福的筹码。朋友说,是缘,也是命。以前你不信,以后你会信的,奋不顾身的那些年,深夜里有多难过,就有多信。

我一直留着抽屉里那摞厚厚的信,只是后来再也没有勇气打开。自那以后,我开始明白,一个人与生俱来的爱是有数的,若是你在一个人身上浪费多了,那么今后你会爱的更艰辛。

人来人往的街头,你不知道谁是对的人,只能慢慢寻,慢慢等。你不知道谁和你一样在人海茫茫里流浪,孤单迫使你明白自己需要人陪,可是还是会在四下无人的街上慢慢走回家。

善良的你还是那么坚强。你说你也曾爱过,也曾为了爱为了你的他。你说爱是赌局,这些年来,你还盘算着怎么在下场赌局里翻盘捞回一把,你说你还是会无所顾忌的全力以赴。

可是,善良的你也会受挫。你说谁能保证全力以赴后不会是一场回不去的曾经,谁能保证下一次就会连本带利的赢。你说你真正体会到了爱不只是治愈,还是伤口结痂后赤裸裸的疤。

你说,就这样吧。

爱让我们兴奋,盲目,感受着彼此的温度,却也因爱尝着钻心蚀骨的切肤之痛。

可是,孑然一身的你这些年跌跌撞撞走到现在,必须要幸福啊!

你一定要记得,爱是陪伴,爱是用心,爱是视他如命,爱不能没有回应。得不到回音的爱会枯萎,你还没有那么强大,可以一身心血拼到底。你也是人,不是神,怎能忍着疼痛不要命不照顾好自己。

那些往事残留的疼痛就放下吧,毕竟,爱是两个人的事,爱到无果,你也难辞其咎。要知道不是所有的问题都会有一个回答。你总会遇见一个人,在下个天晴,下个雨天,下个人群集散的街头;你总会听到属于你的晚安,收到那封迟来的情话。

温柔如你,你要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