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皎白玉兰(下)——雨过天晴彩虹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一刻不停地下着,时急时缓,没有要停的意思。风,敲打着窗,啪啪啪!啪啪啪……风雨声透过纱门纱窗的缝隙钻进来,尖锐刺耳,听得人心烦意乱。玉兰郁闷地想,阴雨天是忧郁的天。

1.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

看到小江活着回来,玉兰欢喜不已,本认为多年的苦日子熬到头。没承想小江回来离婚,乍暖的心当头浇了一盆冰水,冰得玉兰寒彻心扉。

玉兰怎么也想不通,一个男子汉可以这样怂包!欠下一堆债,拍拍屁股走了十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自己吃苦受累照顾公婆伺候孩子,偿还债务。而今他回来,却一意孤行,半点悔过的心都没有。

小江的冷酷无情激起玉兰的愤懑,也唤醒潜意识里的自我。玉兰好像挨了当头一棒,这一棒敲醒多年混沌的大脑。都一把年纪的人了,是该为自己活几天了。

不管前方的路多难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就比在原地打转强。想到这里,玉兰仿佛感觉生命裂开了一道缝,阳光即将从缝隙照进来。

佛说,“放下执我”,人生的苦,说到底,只不过是不愿意放过自己。太过执著,给自己套牢了枷锁。

经过痛苦的抉择,玉兰终于想通,不再顾忌自己年龄,不再顾忌世人的眼光,横下一条心离婚。婚可以离,账目也得好好清算清算。

十年的苦难磨练了玉兰的性情,也拓展了她的眼界,她早已不是那个有点娇气,只会围着老公孩子转的小女生。现在的她做事雷厉风行谨慎严密,她聘请了当地最好的李律师代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峰回路转人生阔,柳暗花明获重生

李律师接到案子后,见柔弱瘦小的玉兰却如此刚强仁义,被她折服,竭尽所能帮助她。于情于理对玉兰都有利,小江胡搅蛮缠也白搭,一段死亡的婚姻终于画上句号。

玉兰走出法庭,发现太阳不知何时冲破云雾,明媚地照射着大地,到处亮堂堂暖洋洋的。玉兰想起来李律师对她说的话,“生命短暂而美好,没有时间计较纠结,以你的能力,一切都会好起来,你应该做的是勇往直前。”

丢掉包袱的玉兰,不再郁闷纠结,每天早出晚归清清爽爽上班。周围的风言风语凶猛地刮过一阵,也归于沉寂。玉兰想,一切谣言都会在现实面前止步,只要你积极向上,谁都无法让你沮丧。

玉兰在一个保洁公司打工多年,是工作最认真出色的一个。公司老总拓展了其他业务,没有精力管理保洁公司,非常信任地委托玉兰全权管理。

玉兰接管公司后,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口碑和业绩飙升。公司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迅猛发展,实现了多方共赢。职工得到实惠,欢欣鼓舞。老总对玉兰大加赞赏,给予她很高的奖励。

玉兰忘却烦恼,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整个人看起来精神抖擞神采奕奕,跟先前愁眉苦脸的她判若两人。本来就五官秀美的她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好几岁。

3.坚持雅操,好爵自縻

市场本就那么大,玉兰的公司做大做强后,惹得其他保洁公司羡慕嫉妒恨。其中一个通过各种渠道使绊子,玉兰沉着应对,不动声色地想办法一一解决。

让人气愤的是居然有人举报她非法经营。幸亏有李律师的帮助。法庭上,玉兰义正言辞,据理力争,总算赢了。但恶意的人身攻击与诋毁和社会上的传言,让玉兰特别伤心。玉兰感觉身心俱惫,干工作也没了先前的激情。

李律师适时劝解,“让思想归零,让坏的不影响未来,让好的不影响现在。”他总是能言简意赅地看破她心思,解开她的心头迷雾。玉兰特别佩服他,信赖他,感激他,他就像一位睿智诚挚又温和的老大哥,让自己的生活走上正确的航向。

又是一个阴雨天,空气中弥漫着压抑的气息。玉兰干完活,百般无聊地在屋里踱来踱去,心情烦躁郁闷。这时,突然接到李律师电话约她去喝咖啡。他们从来没有一起喝过咖啡,玉兰忍不住问:“怎么想起来喝咖啡了?”

“有要事相求。”

从来都是他帮她,自己能帮他干什么呢?玉兰想不出来,忐忑不安地来到咖啡店。

李律师早早等在那里,给玉兰要了一杯加糖的热咖啡,两个人边喝边聊。李律师朴实无华心地善良,加上职业造就了他极好的口才,相处起来轻松愉快。文化层次社会地位悬殊颇大的两个人却很聊得来。玉兰心情放松,开心地笑了。

李律师话锋一转,问玉兰,“你觉得我这个人怎么样?”

“好啊!很好啊!”玉兰脱口而出。

李律师脸微红,停顿一会儿,像是鼓足勇气一样继续问,“那余生我们可以一起走吗?”

“啊?”玉兰张大嘴巴,不敢相信地看着李律师半天。“我,我就是一个保洁员,怎能跟你……你是在开玩笑吧?”玉兰结结巴巴地说。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最珍贵的是自身的品质。我喜欢你,是因为你丰盈的思想和勤劳善良的品德。你值得人爱。”李律师郑重其事地说。

李律师随后告诉玉兰自己的状况,妻子去世多年,自己领着孩子过,有人介绍老伴,但没有聊得来的。遇见玉兰,跟玉兰在一起才发现自己的心是放松愉悦的。相处不累,这应该才是爱情最真实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兰仰慕李律师很久,虽然他很照顾自己,但从来不敢往这方面想。幸福来得太突然,玉兰喜极而泣。

以后的路,我陪你,纵使海枯石烂心不变。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走出咖啡屋,雨停了,一道亮丽的彩虹飞上了西边的天空,七彩斑斓的颜色映亮了他们的笑脸。

(文章是本人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