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这不是焦虑,只是太贪心或者过的太混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这段时间总是累透的感觉,莫非就是传说中的感觉身体被掏空?真的有一种彻骨的无力支撑感,浑身透着累,累到连假装微笑一下也不想。就想一个人呆着,刷刷手机看看八卦,一点需要思考的事儿都不想,只求最直观的刺激和无需经过大脑的欢乐。然后眼睛睁不开的时候浑然睡去,睡去,睡个昏天黑地。然而天兵天将闯入,一会儿没有书,一会儿没有本,好不容易写完作业非得用我手机扫码看恐龙。再一会儿仙女下凡,也得挤在我床上。好吧,我牺牲手机换的安定(虽然我一般不这么做,虽然我知道他们已经写完作业,虽然我知道不应该这么做),说你们出去玩,我看看书好吗?他们拿到手机开心兴奋,谋划各自的游戏,谁先谁后,玩什么,激烈争论,我再次提醒,你们出去玩好吗?然后摸到身边一本书有一搭没一打的翻着,是鲁迅的《伤逝》---涓生手记-----

如果我能够,我要写下我的悔恨和悲哀,为子君,为自己-----会馆里被遗忘在偏僻里的破屋是这样的寂静和空虚。时光过得真快,我爱子君,仗着她逃出这寂静和空虚,已经满一年了------不但如此,在一年之前,这寂静和空虚并不是这样的,常常含着期待,期待子君的到来。在久待的焦躁中,一听到皮鞋的高低尖触这砖路的清响,是怎样的使我骤然生动起来呵!-------然而现在呢,只有寂静和空虚依旧,子君却绝不会再来了,而且永远地!永远地!------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寻住所实在不是容易事,大半被托辞拒绝,小半是我们以为不相宜--------

忽然没有征兆的我双手将书狠狠摔在床上,咆哮:出去!正在吵闹嬉笑争执的他们,顿时石化禁声,随即蔫儿下来。显然他们是被吓到了。何止他们,我自己也很惊呆到安静。虽然有时候也暴躁,也怒吼,然而这样毫无征兆的咆哮,毫无顾忌和节制甚至没有任何意识的爆发还是第一次(以往会感受到情绪的到来,实在忍无可忍才会爆发,也有时候能忍的住,也有时候会自己劝解自己,也有时候会顾虑到孩子一半隐忍一半发泄)然而这次没有。而且也不想掩饰和解释。我拉上被子盖住自己冷漠的脸。孩子们还静默,然后一个一个离开,我听到儿子打电话: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听到闺女关了灯,似乎有断断续续的抽泣声,也许是我没听真切。眼泪汩汩而下,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想知道发生了什么。隐约觉得我应该哄哄孩子,也许他们正在伤心或者还有点惊恐吧?但是我不想动。第一次,我对自己的感受战胜了对孩子的关切。昏昏沉睡,迷糊中有开门声,孩子们叫爸爸的声音。再次醒来,已是凌晨2点30。开始自责并失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想大喊:我很焦虑很焦虑很焦虑啊!!!!!!!可是我为什么这么焦虑?是哪首诗吗?这世上已是深秋,该的到的尚未得到,该失去的却已失去。因为旺盛的食欲吗?减肥三年次次失败,然而网络上你的身材就是你的实力,连体重都掌控不了如何掌控人生?自律的人生才有未来。去他妈的自律,姐减肥很辛苦,姐就是爱美食爱睡觉,不爱运动,姐就是不喜欢闹钟一样精准的时间观念。姐也很想每个月量入为出,财务清清爽爽,理智又清醒的消费,可他妈的欲望这都东西真的就是填不满的天坑。姐最深爱是文字,很想畅游天地间,醉在文字中,写出:我喜欢这样的秋,凉凉的温度,昏昏的睡意,我就藏进薄薄的床褥,舒舒服服地睡过整个秋天。或者秋天的雨争论不停,小水泡开始了旅行,这样的文字。而我只想昏昏的睡过整个情绪爆发的时候。只是写出,去他妈的自律!我很焦虑,很焦虑这样的文字。一边大快朵颐美食,一边自责的胖着。一边记着流水账企图节流,一边被各种包包、书籍、美食、美衣还有远方的美景诱惑着撕扯着;一边真的真的很想躲在一个没有人烟的旷野里一本一本又一本的如饥似渴的读完所有我想读的名著和诗集,可是现在,上有老,医药费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孩子需要更多钱来养育的状况下,真他妈的只有钱能让我安心,只有工作能让我安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幸,书没有辜负我。我知道什么是焦虑症,我知道我还不至于到患焦虑症的程度,我知道该怎样调整自己,虽然最近状态差到几乎失控。我知道失眠的时候不再胡思乱想难为自己。会听一下音乐促进睡眠,会看一下艰涩的书让自己困倦,这些也不行会写些文字理顺自己。再不行去追剧,看电影,吃东西。总之就是不为难自己。

比如此刻我想告诉自己:不,你不焦虑。你只是累了。你已经有车有房有儿有女,弟弟姐姐生活好转,就是父母老病也有姐妹一起承担,公婆有退休有医保,自己一家四口有医保还买了商业保险。孩子们都还算乖巧。存款虽然不多但是呈上升趋势。两个的收入在本地工薪族也算中上。房贷已还完。生活中虽然没富裕到可以大胆雇佣保姆打理生活,但孩儿爸是个称职的生活小帮手,买菜做饭接送孩子辅导作业都能搭上一把。

那焦虑感究竟来自何方?是眼睁睁看着流逝的时间这样无力改变的事?是无法掌控自己事?,无法掌控时间和金钱,无法掌控生活的惶恐?看似生活不错,但是最想要的还没有来,须要平衡最想要和最该要之间的拉力。生而为人竟如此艰难。为什么?

李渔在闲情偶寄里面说:口腹为万古生人之累,即生口腹,亦当使如鱼虾之饮水,蜩螗之吸露,尽可滋生力气,而为潜跃飞鸣。若是则可与食无求,而人生之患熄矣。然而上天不仅造就了人的口腹,更是赋予其无穷的欲望,这欲望如江海之不可填,以致人之一生,竭五官百骸之力,供之所耗而不足。

而现代人所要满足的又仅是区区口腹之欲吗?

果然读书让人神清气爽。码字让我一码解千愁。你毕竟不是神仙,不能家庭、孩子、老公、挣钱和爱好都兼顾,若非强求就要承担疲累,理清主次,学会调节不抱怨。

最近看一篇文章:人民日报推荐给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1、欲望极简,2、精神极简:3、物质极简:4、信息极简:5、表达极简:6、生活极简

不愧人民日报,字字玑珠,句句在理,我很服气,分享给大家,为更好的活着,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