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就知道你的幸福指数有多高了

01


昨晚,在书房写稿子时,抬头看着挂历,留意到原来就剩下了两页了,2016年只剩下一个多月了就要say goodbye了。感慨蛮多,几年前有媒体在问“你幸福吗”,幸福这两个字愈演愈烈,人们见面聊天有时不问,你吃了吗,反而问你幸福吗?

“你幸福吗?”什么是幸福?“幸福”意味着什么?
关于幸福这一话题,不同国家因文化的差异有不同的认识。不同阶层的人也有不同的理解。在人生不同的阶段也是不同的感知和理解。

在西方,人们普遍把健康、自由、实现个人价值作为幸福的重要指标。在我们可爱的中国,人们则普遍喜欢把儿孙满堂、健康长寿、升职加薪作为衡量幸福的标准。

至于幸福有没有标准,我也不清楚。至于现在很流行的“幸福指数”,我觉得比较虚,觉得不真实。

02


喜欢冒险的人,追求刺激,敢于冒着生命危险攀登高山,漂游湍流,感到是种幸福;
沉静的人,喜欢安闲,甘愿生活寂寞,心中溢满快乐。

小时候,偎依在父母的怀中,聆听这世间最美妙的话语,我便觉得幸福,不愁穿,不愁吃,无忧无虑。长大了,工作了,努力了升职加薪了,我觉得幸福。
恋爱了,可以每天和心爱人在一起,手牵手走在绿荫大道上,觉得幸福。
结婚后,我觉得幸福就是孩子们的快乐,他们快乐自己就幸福。
老了,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还没老,不知道怎样才算幸福。

幸福似乎无处不在。幸福,可能有一辈子,可能只有一个月,也可能是一过既逝的一瞬间。是帮助他人后,别人给的一颗感激的心,幸福有时让人难以捉摸。

03


幸福是一种心境,一种体悟,是人们对生活、对人生所拥有态度的总结. 它与富贵、权利、地位不一定成正比。 土豪们的烦恼不一定就比我们少。

人一生,要干许多自己不喜欢的事。这一规则,以我的岁数和经历来看,可以倚老卖老地向你们说--是一条铁律。世上有些事,不是因为我们喜欢才去做,而是从长远看,从责任看,从发展看,必须做。
——毕淑敏《幸福的七种颜色》

降低我们的幸福感大概有几点:

1、信念不坚定

当追求的我们想要的东西,有些得到了之后,让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但有些则让我们发现原来自己真正想要的并不是这个,从而感到后悔失落。我们不是圣人,无法预知明天的事情,但有一样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自己的信念。当你能够坚守自己的信念时,你就离幸福就会越来越近。

2、患得患失

如果你总算计着我付出了多少,应该得到怎样的回报,这样的心态就会相对比较累,容易没有满足感。

3、过于焦虑,容易陷入比较

心理学上叫焦虑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
容易出现与现实情境不符的过分担心、紧张害怕,这种紧张害怕常常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患者感觉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
看见别人开豪车,你也想拥有。别人住别墅,你也羡慕不已。能力却有限,一时难以实现,目标没实现,却越来越焦虑。

当我们举棋不定的时候,通常就是一种分裂状态。你想把现实的一部分像积木一样拆下来,和另一部分现实组装起来,成为一个虚拟的世界。这是对真实一厢情愿的阉割,生活就是泥沙俱下,就是鲜花和荆棘并存。尊重生活本来面目,接受一个完整统一的真实世界,由此决定自己矢志不渝的目标。也许是应对分裂的法宝之一。
——毕淑敏《幸福的七种颜色》

4、不被理解

有人问毕加索:“你的画怎么看不懂啊?”毕加索说:“听过鸟叫吗?”“听过。”“好听吗?”“好听。”“你听得懂吗?”

渴望被理解,可又害怕被看穿。
人本来就是矛盾的综合体,人与人相处本来就需要互相理解,
为何害怕被看穿呢,只要心中坦荡荡,无愧于心就好。
年少时,那不被理解而落下的孤独的泪水。
而在之后的成长路上,渐渐淡化期待,不再执着于被理解,
最后变成不需要被理解…… 或许不是不需要理解,而是将期望深藏,
期望有人能帮忙掀开这层面纱,理解自己。

04


幸福的模样,就是现实中没有止境的忙忙碌碌,就是寻寻觅觅里回眸凝望的那一瞬清闲。它是每个人心中的一首诗,悄然续写着幸福。它是巧妙音乐的音符,演奏着幸福的歌曲,而我,却傻傻的想象着幸福的定义。想象着它的美好。
感知生活中最简单、是最真实的美!那一刻,所有人间纷扰俗事喧嚣,都随风轻轻散去,眸间心上都是一幅素洁的雪景!

电影《终极斗士3:赎罪》记录犯人战士尤里•博伊卡在上一集中膝盖受重伤,失去了搏击能力,只能在监狱中清理卫生,昔日的荣耀和战斗已离他远去,而监狱方面又驳回了他的假释要求,从不曾甘心失去自由的伯伊卡,将希望寄托在国际犯人格斗大赛上,因为大赛最终的冠军将获得自由。经过严酷的恢复性训练,博伊卡战胜并取代了嘎卡手下的参赛选手,两人再一次合作,前往格鲁吉亚境内的葛贡监狱,博伊卡在那里将同世界各地的其他七名犯人战士,角逐出唯一的犯人格斗之王。

感触最深的是电影结束的时候,第一次看见他笑,整片都是很严肃的。那个牌子上一行的是法语,意思是一路平安。博伊卡渴望得到的是自由,回到了自由的世界,所以内心的欢快表达了出来,也就大声地笑了出来。因为在片中,我们从未看过他笑得如此开心,自然,即使他打赢了比赛那一刻,也没有露出笑容。因为得到自由,所以幸福快乐。

05


平淡的生活往往不被小说家或剧作家看好,因为这不能使他们的作品跌宕起伏。他们更感兴趣的是尖锐的冲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故事。

但如果我们的事业、爱情等都达到良好状态,妻贤子孝,一家人健康和睦,其乐融融,能说不幸福吗?

幸福于我,很简单,可我眷恋着,编织着,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就好。
幸福是一种内心的感受和平衡。幸福与地位、财富并非正比关系。

幸福是一种心态。平静、安宁才是最大的幸福。
幸福有时很简单,如果我们刻意地找寻幸福,反而发现它在回避你,而当我们尝试着努力把幸福送给别人时,你会觉得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
幸福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呼喊!

真诚的说一句“Hello World”。怀有一颗田园式的心去生活,去工作,不急不躁,宠辱不惊!
祝你幸福!
[END]

我是洪生鹏,
热衷旅行、写作,目前过着白天到工地搬砖、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定是前世的回望 不止五百個转瞬 不然,為何 非要等我经过 你才翩然而落 一定有三生的因 用你来世 化作我今生桌上...
    沣孜id阅读 282评论 1 8
  • 今天周日,也是作弊日,但是发现昨天因为吃了派喝了一瓶橙汁,甜度太大,一下子长了太多的一脸痘痘。 结果:痘痘大爆发 ...
    最佳姐妹阅读 133评论 1 0
  • 那时我在部队担任副中队长。刚刚新婚不久,妻临时到部队小住。 一日兴起,妻买来少许饺皮和绞肉,自己动手想要改善一下伙...
    紫螳螂阅读 492评论 2 3
  • 这几天实在太忙了,一上班就各种开启逻辑思考,为了不耽搁研发节奏,每天逼迫着自己专注于产品的设计与思考,就连平常看的...
    Cloudya云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