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猜不到的不知所措,我是你想不到的无关痛痒

突然好想你
你會在哪裡
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
突然鋒利的回憶
突然模糊的眼睛
我們
像一首最美麗的歌曲
變成
兩部悲傷的電影
為什麼你
帶我走過最難忘 的旅行
然後留下
最痛的紀念品
我們 那麼甜那麼美那麼相信
那麼瘋那麼熱烈的曾經
為何我們還是要奔向
各自的幸福和遺憾中老去

想你,却不能再联系


1.

夜晚,柳依依带着耳机悠闲地跑着步,她并不是要跟谁赛跑,也不赶时间,只是单纯地想流流汗。

伴随着音乐的节奏,想怎么跑,想往哪儿跑,完全随心所欲,这种感觉别提有多自在。

这就是她最近越来越喜欢跑步的原因,特别是在这个炎热的夏夜。

跑的越多汗流的也越多,所有的烦恼,所有的不快似乎都随着汗液流走,随着音乐飘远……

她正自我陶醉中,耳边的音乐猝不及防地切换了,“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的快乐或委屈。突然好想你,突然锋利的回忆,突然模糊的眼睛。”柳依依突然放慢了脚步,突然真的模糊了双眼,只怪汗流的太多。

真的是,突然好想你,突然锋利的回忆,你现在在哪里,过得怎么样?

王懿,一个好久不曾想起的名字,一下子出现在脑海里,昔日朋友曾调侃他俩的名字,“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柳依依不知道她的父母有没有看过诗经,但当她知道这句诗后,每次自我介绍都要加上一句:大家好,我叫柳依依,我的名字是出自《诗经.采薇》中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每当她自我介绍完,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神,就特别想感谢父母,歪打正着给自己起个《诗经》中的名字,让她莫名的有一种文化人的自豪感。

大学语文课学到这篇文章时,大家才发现后面还有几句,“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这篇诗歌很长,就连经常把《诗经》挂嘴边的柳依依,也是第一次看到这首完整版的《采薇》。

柳依依顿时泄气了,平时自己只是拿那两句显摆一下,整首诗自己压根没看过,也不知道啥意思。

她想着抽个空还是把整首诗背下来为妙,要不自我介绍时难免心虚,万一有好事的同学让她下不来台,就尴尬了。

2.

不知道哪个有才(wu liao)的同学,不认真听课,偏偏喜欢钻研旁门左道。老师正讲解着“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突然新大陆被发现了,那同学竟然联想到班上两位同学的名字,“我王懿,养柳依依”。

古人真是太有先见之明,这位有才的同学当然会让他的研究成果公之于众。于是,一节语文课的时间,大家知道了,“王懿养柳依依”,这可是古人预言的。

从此,柳依依恨死了语文课,恨死了《诗经》。

前一刻还想着要把整首诗背下来呢,下一秒就发誓再也不要听见,谁也不准在她面前提起。

后来她自我介绍也不再加这句诗,“大家好,我叫柳依依,柳树的柳,依依惜别的依。”

只是有意无意的,她开始关注王懿,有时候目光所及,见王懿微笑着回看过来,她自己却不好意思了。

俩人也是暗自观察着对方,谁也不先开口。不过,室友一看大有假戏真做的苗头,就假借着男女宿舍联谊来推他俩一把。

难得两个宿舍的人都来了,一块儿吃饭唱歌,俩人也在大家的推动下,交换了联系方式。

一来二去,逐渐熟悉起来。王懿经常会约依依出去吃个饭,散个步,两人并肩走着,不经意间的身体碰触,无伤大雅的玩笑,空气中也充满着暧昧的气息。

好几次,王懿试探性地说了一些喜欢依依的话,依依都巧妙地岔开了,王懿也不再提。依然像朋友一样出现在依依身边,有求必应。

其实依依对王懿也是有好感的,只是那时的她,一心想要追求一见钟情轰轰烈烈的爱情,用她的话是,不讨厌,但是没感觉,没有怦然心动的感觉。

至于,什么样的人才会让她有怦然心动的感觉,她并不知道,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因为这个虚无缥缈的感觉,她跟王懿的关系始终处于友情以上恋人未满的状态。

她渴望着在大学可以碰到,那个踩着五祥云来拯救她的英雄,让她一下子就沉沦。可现实毕竟不是小说,大学生活就在平平淡淡波澜不惊中安稳度过。

那个帅气又阳光四射的男生也曾走进过她的生活,给她的生活激起了一丝涟漪,可终究成了别人的。只是王懿一直默默地在她身后,不曾放弃,从未走远。

3.

毕业后,他们奔向了不同的城市,但联系从未间断,依依也已经习惯了王懿每天给她打电话,聊工作,聊心事,聊生活。

有一次王懿在电话里给她表白,希望她可以郑重地考虑一下,如果她愿意,他可以来她的城市。她不置可否,他终究没有再问。

依然不咸不淡地联系着,有时她想有这样一个男闺蜜挺好,不过又一想,是不是把王懿当备胎,才会无耻地享受着他的好?

之前仗着自己年轻,向往着各种美好的爱情,固守着自己的一份坚持。现在年纪也不小了,面对着家人的催婚,朋友的善意提醒,与其固执地等着虚无缥缈的未来,不如考虑下身边的人。

突然她觉得她的世界正在瓦解,不知道这么多年等待着什么,年龄真是个令人害怕的恶魔,让人不得不对它妥协。

她想着等王懿再跟她表白时,她就告诉他,她愿意试一试。

最近,公司事情很多,每天都忙到很晚,王懿也跟她联系的少了,她也无暇顾及,想着等忙过了这两个月再给他打电话解释下。

毕竟忙起来的日子是很快的,一晃两个月过去了,公司的事也处理的差不多。

正好自己可以休年假,想着好久没给王懿联系了,其实还蛮想他的,趁着休年假,可以去他那边玩一下,他之前有说那边过风景很美的,她想去看看,顺便表明下心意,说不定这次旅行就是他俩的定情之旅。

依依想着,给王懿打了个电话,问了下近况,然后说想去他那边玩几天,正好自己可以休年假。王懿犹豫了一下,随即答应了。依依说,我提前订机票,你也调好时间,王懿也答应下来了。

一想到这个月是自己的幸运月,不仅可以来个短途旅行,还会收获爱情,想想心情就大好。

4.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与意外哪个先来,就在出发的前一天,王懿打来电话说,他家里出了事情,他要回家,买的今天的票,不能接待依依了,并推荐自己的表弟接待她。

依依虽然不开心,但也没办法,想着机票也定了,假也申请好了,只能硬着头皮去了,一个人也好,就让自己放松放松,挺好!

一个人落寞地拉着行李箱,本来是一段充满期待的旅行,却变成了一个人的独白,景再美,却无心欣赏。柳依依郁郁寡欢地回到了自己的城市。

回来后,王懿甚至都没有来过电话,她越想越不对劲,直觉告诉他,王懿在骗她,他或许是有女朋友了。于是,她打电话给王懿,王懿各种道歉,各种解释,她绝望地问他,是不是有女朋友了?他磕巴了一下,低声说,是。因为无法面对依依,也不想让依依伤心,才出此下策,请她原谅。

一下子什么都明了,她柳依依,一直以为有个人会在原地等着他,所以,她才会不慌不忙,才会想着除他之外的各种可能。在他真的要把他变成可能时,他却不在原地,离她而去。

原来,这段时间,王懿顶不住家里的压力,相过好几次亲,他都借口推辞了。这次是他表姐介绍的,他刚开始是拒绝的,但经不住身边人的劝说,也觉得这姑娘不错,就跟姑娘处了下来。

那晚,柳依依哭的撕心裂肺,她有未说出口的心意,和终于下定决心要谈的恋爱,却胎死腹中。一想到这儿,就心痛的无法呼吸,比失恋了还难受。

那晚,她一个人窝在被窝里,哭累后睡着了。她做了一个梦,梦里见到王懿,她靠在他肩上,笑得很甜。后来场景切换,王懿被另外一个人拉走了,她想要伸手去抓,却怎么也抓不到,她哭得很伤心,然后就哭醒了,一摸,满脸都是泪,枕巾上也是。

之后,王懿又给依依打过几次电话,依依没有接,他又给依依发过一段很长的话,依依也没有再看。

从此以后,天各一方,再也没有彼此的消息。

曾经的我是你猜不到的不知所措,如今的我是你想不到的无关痛痒。

我认识你时,你喜欢我;我喜欢你时,你爱上我;我爱上你时,你离开我。我们之间,只怪我太慢热,慢到搭上一整个青春才发现爱上你,慢到爱上你时,你已经离开了,慢到我们有缘走一程,却无份走下去……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青春年少的我们都忘了一个‘昔’字,所有的一切真的成了曾经。”

这是依依发给王懿的最后一段话,她删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

5.

“我们像一首最美丽的歌曲,变成两部悲伤的电影。为什麽你,带我走过最难忘的旅行。然後留下最痛的纪念品,我们那麽甜 ,那麽美,那麽相信,那麽疯 ,那麽热烈的曾经。为何我们,还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遗憾中老去。”

听着五月天的歌,依依顺着跑道坚定地跑了下去,奔着她的幸福和未来头也不回地跑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