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世家

吴山的人都知道一些常见疾病的药方:便秘,用生姜末敷在肚脐,滴几滴白酒,再用伤湿止痛膏贴住,每日贴一次12个小时;口腔溃疡,就用黄芪、黄柏粉末各半掺在一起抹在患处;小孩积食,用小孩积食前吃过的食物烧成灰磨成粉吃下,积食不一定是食物,也有可能是因为喝水导致的,如果是因为喝水导致的,就用铲炉碳的铲子装一些水在过火七次再服下……

如果是更严重的病痛,或者他们用自己知道的药方试过了不见效,他们就会去请胡爷,他们所知道的药方都是胡爷教他们的。胡爷是中医世家,据说他的祖上曾经在京城给达官贵人看过病,后来年纪大了,就回到了老家吴山,当时盖了很大的一片房子,经历过几次运动之后,又因为发生过火灾,如今只剩下一座破旧的老宅了。

昔日的风光虽然不再了,可是吴山一带的人对胡医生的艺术深信不疑,他们的父辈、祖辈就在胡医生的祖辈那里看病,关于胡医生和他的祖辈曾经治好了吴山里很多奇怪病症的故事,每个人都知道一点。

吴山的人都很淳朴,勤劳贤惠,可是他们说从外地嫁过来的女人就未必。据说陈大的奶奶当年嫁到吴山的时候,脾气非常不好,妒忌心强,与吴山的老老少少很多人都吵过架,后来陈大爷爷终于忍受不了了,向胡爷的爷爷老胡医生请教。老胡医生教陈大爷爷偷偷取陈大奶奶月水布裹了一只蛤蟆,在他们家厕所前一尺的地方,挖了一个五寸的洞埋了。后来陈大奶奶的脾气果然好了很多,村里的人都去向陈大爷爷和陈大奶奶贺喜,说陈大奶奶本来就是很好的人,是因为得了病所以从前才像吃了火药一样,都说老胡医生的方子灵。

胡医生还有很多神奇的药方,有人上山砍柴不小心被竹木刺到,拨不干净的,用人齿垢封之,就不会烂。有已经到了入学年龄的小孩还是经常尿床的,胡医生让小孩的父母用热饭一碗,倒在尿床处,拌着偷偷给小孩吃了,据说也很快就不尿床了。

陈五家的小儿子陈和在县城里一个单位上班,是吃皇粮的,陈五一家都觉得很有面子。可是最近陈和不知得了什么怪病,总是失眠,食欲也不好,才一个月功夫,人就瘦了一圈。陈和自己倒是不觉得,可是他一回家,陈五夫妇二人就发现了,赶紧让他去到胡医生那问一问。可是陈和说自己先到县城看看西医吧。

回到县城,陈和去医院做了一个体检,问了几个消化科的医生,也吃了一堆药,还打了几天针。可是,他的病不但没有好,好像还加重了。这次连他自己也发觉了,眼圈都黄了,头发也掉了很多,好几个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私下里问他怎么了。陈和心里有些慌,一边说没事,一边装作很轻松的样子。

陈和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癌症,可是到医院一查,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异常。陈和终于决定还是回老家吴山,请胡医生给他看看。陈五有些担心,不知道胡医生能不能治,也担心因为陈和没有先来看他而是看的西医,怕胡医生不高兴。

胡医生听完陈和的描述,也听陈五小心谨慎的解释了一番,也没有多说什么,让陈和伸出手给他把了一下脉,胡医生把脉的时候闭着眼睛,陈五一家连大气都不敢出。后来胡医生又让他伸出舌苔给他看,又一边与他闲聊。后来胡医生说可以了,但是让陈五夫妇先回家,让他们去挖一些山楂树根备用,又让陈和单独留下,又对他说了几句话。

周一,陈和又回单位上班了,那天中午在单位食堂吃饭他和黄局长坐在一张小桌上,一边吃一边跟他报告一点工作上的事,吃完以后他主动帮黄局长把的盘子一起收了,黄局长客气了一下也就不再推辞。

陈五山楂树根挖好以后,陈和又回家了,还用打包盒子装了一点剩饭剩菜,里面还有一些鱼骨头。

陈五问陈和“你不是不吃鱼的吗?现在也吃了?”

陈和含含糊糊地回答了几句,交代陈五,让他把那些鱼骨头和山楂树根拿去煎汤,晚上他要喝。

陈五知道这是胡医生交代的,于是就照着陈和说的去做了。

陈和喝了几天山楂树和鱼骨头汤,恍恍惚惚了几天,后来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