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寓华章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转眼间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要如期而至。每年临近清明时节,心中总会缠起淡淡莫名的哀愁,虽不甚强烈,却也挥之不去,一直在心头萦绕、纠缠。临近清明时节,总会让人想起一些过去的事、逝去的人,装载起千丝万缕的思念,并彰显出淡淡的忧伤。天上月圆,人间月半,缘起缘灭,梦中变幻。曾经的回忆,美好的记忆,刻印于脑海。

清明节,让人缅怀先辈,令人留恋,令人悲叹,更令人振奋。寄托哀思,弘扬情感,谱写华章。可以说,清明是先烈的精神再一次洗涤我们的心灵;清明是先烈的事迹再一次坚定我们的行程;清明是先烈的灵魂再一次保佑我们的安宁。正因清明,助我们坚定信念的力量,让我们发现幸福的灯塔,令我们看到路面的宽广。

当代著名诗人臧克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这样一个人,原本可以安享晚年的他,却坚决不顾家人反对,托着自己年迈的身躯依然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生活并不宽裕的他,却仅凭一辆三轮车,十几年间先后捐款高达35万元,帮助三百多个贫困孩子圆了上学梦。真乃平凡之中显高贵,持久之中见博大。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凡人善举,令人由衷佩服、肃然起敬!他就是白方礼爷爷,一个虽已离世多年,却依然让世人敬仰、感怀的普通人。

饱含对白方礼爷爷的敬仰之情,值此清明时节莅临之际,我同天津数十位志愿者,共同相约于天津憩园,缅怀老人,传承精神。今日的清晨,浓雾弥漫,微微略显丝丝寒意,翻腾缭绕的雾气,宛若一层稀薄的纱巾在天际间编织成乳白色的精美卷轴。灰色的浓雾弥漫了大地,纱巾腾空而起的气流,仿佛在云雾间轻轻荡漾,掩蔽起自然界冷暖变幻般神秘的色彩。望着神秘的浓雾,宛若给我们今日缅怀之行,更增添了几许淡淡追忆的味道,几抹淡淡的哀愁和思念。

清晨7点20分,来自天津纯懿公益帮扶服务中心一行17人,与来自天津城建大学的8名学生,共计25人相约于天津憩园,正式开启今日缅怀之旅。天津憩园坐落于天津市北辰区铁东路东侧,西临天津市烈士陵园和第一殡仪馆,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市民政局管理的安置骨灰的大型生态墓园。漫步其中,发现墓园设计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元素、自然与人文达到了完美统一、和谐共生。园区内种植各类植物、花卉、草坪,加上独特的雕塑、园林、建筑等各色要素有机结合,移步换景,曲径通幽,仿佛置身于江南美景之中,使人身心怡然,整体格局更是既彰显出感恩与怀念之情,又映衬出传承与发展之欲。

我们一行25人,由天津憩园北门而入,沿着毗邻北门的亭子,迈步走进一段与亭子相邻的园林走廊,不出数十步,通过走廊一侧的林间小道,便依稀可见交替掩映于各类植物、花卉、草坪之间的白方礼爷爷墓地。掩映于走廊一侧的白方礼爷爷的墓地,与天津憩园北门遥相呼应,在各类植物簇拥之下显得分外夺目芬芳。墓地由白方礼爷爷一人高半身铜像和一面白方礼爷爷生平纪念碑组成。一人高的半身铜像,可以看出白方礼爷爷身上穿着质朴的衣服,露出慈祥的笑容;另外一部分为基座,刻印上“白方礼,1913-2005”两行白色字体。铜像旁边竖立一座由天津市民政局于老人离世时雕刻而成的半山形状的“无私奉献纪念碑”,纪念碑上短短数百字的文字,简单精悍的概括出老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早上七点半,一行25人的祭扫团队,每人胸前佩戴一束写有黑字“哀思”的白花,手中持有一株白色菊花,排成一队,顺着走廊延伸出来的林间小道,依次来到白方礼爷爷墓地前。在一名志愿者的主持下,2021年白方礼爷爷清明祭扫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第一环节,志愿者们心怀敬仰之情、心立感恩之念,洗刷白方礼老人的雕像、墓碑,经过洗刷后的白方礼老人墓地,在两侧植物的掩映、若明若现的阳光普照之下,愈发显得炫彩非凡。洗刷结束,在低沉舒缓的哀乐伴奏下,全体肃立,致敬默哀,短短几分钟让我们深切感受老人伟大且平凡的一生。接下来由志愿者代表敬献花束,并将我们每人手中菊花依次静放于老人墓地中央,全体人员鞠躬悼念,表达我们晚辈对于老人的深刻缅怀敬仰之情。

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有句话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白方礼老人虽已离世多年,然老人的精神却并未过时,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出生于1913年的白方礼老人,恰逢动乱年代,缺少知识哺育的老人,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苦尽甘来的老人,为了帮助贫困孩子,不但把自己全部积蓄捐赠出来,更是不顾家人反对,无论生病、寒暑,均一如既往靠骑三轮车挣钱资助贫困孩子。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现如今已很难想象,老人如何做到每天只需一个馒头、一碗白水,竟然凭借一辆三轮车,可以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捐款高达35万元,资助三百多贫困孩子完成学业。

可以说,白方礼老人为学生们捐助的每一分钱,都是用自己的双腿一脚高一脚低踩出来的。没有节假日,无论早晚,不分寒暑春秋,老人均栉风沐雨、寝苫枕块、褴褛筚路、披荆斩棘。35万元的捐赠,三百多学生的资助,更是老人一点一滴用汗水积攒出来的。由于年岁的增长,包括老人家人在内的所有白方礼老人身边人,无一不劝说老人,让老人放弃捐助,或者放弃风雨无阻骑三轮车。然而老人不但没有听取意见,反而把自己仅有的能为别人闪耀的一截残烛全部点燃,并且燃烧得如此明亮,如此辉煌。白方礼老人曾不止一次说道:“自己苦点累点没有关系,让每一个孩子都有钱到学校,有书可以读就行!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时代,正因为白方礼老人那颗无比淳朴而又高贵的灵魂,用行动和一生诠释了大爱无疆、大爱无言、大爱无声的真正内涵,让我们再次看到了这个社会的希望之光。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慈爱、善良、坚持、奉献的老人,很难想象他的个人生活俭朴近乎乞丐,个人财产更是近乎没有。临近人生终点的白方礼老人,再给一所学校捐出自己最后一笔款项时,这么说:“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这是一笔装在铁饭盒内,用无数一角、两角拼凑出来的钱,在场所有人看到后无不为之动容。病重期间有人问老人,假若还让老人选择,是否还愿意骑三轮车,是否还愿意捐助贫困孩子。白方礼老人义无反顾的说道“愿意”。2005年时年93岁的白方礼老人因病离世,而老人留下的最后遗产仅有三件东西———三轮车、收音机、小黄莺。

物质遗产虽微不足道,白方礼老人给留下的精神遗产却弥足珍贵。总有一种平凡,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助我们温暖前行!今天我们一行人来到白方礼老人墓地祭扫,仪式虽简单,时间虽短暂,然我们感受到白方礼老人的精神却远不止于此。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得是坚持做一辈子好事。慈爱、善良、坚持、奉献的白方礼老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精神抖擞,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探寻希望。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时代,信仰渐渐迷离,何为“正义”、何为“良知”、何为“爱心”,成为每人深刻追寻的印痕。

聆听白方礼爷爷的先进感人的事迹,激励启发我们逐步探寻到那份属于自己的正义、良知、爱心,那份独特的印痕,那份特殊的力量。老人身上看似普通简单的信仰,却异常困苦艰难。这个信仰是隐藏于我们每人内心深处最简单、最直接,却又最复杂的信仰,而这便是最简单、最普通的“”。今天当我们每人手捧鲜花,敬献于白方礼老人墓地中央时,此刻传递更多不在是一朵普通的鲜花,而是传递人间的信仰,传递爱心的精神,传递正义的公道,传递良知的回响。

一束鲜花,一抹温暖,一记回声。白方礼老人虽已离世多年,然他的精神却永不消灭。作为白方礼爷爷的晚辈,感恩爷爷为我们做出的无私奉献。精神永驻,薪火相传,虽不及老人,然我们却已经行走了一段时间,用急匆匆的脚步,丈量出众多美好的蓝图卷轴。很荣幸我们可以接过白方礼老人的接力棒,成为“白方礼们”其中一员,为了爱和幸福,更为了信仰与良知,我们也必将描绘出崭新的画卷,让薪火继续相传,永不停歇!

如今的社会,不断弥散着诸如等有钱、有时间后再从事公益等论断。殊不知,钱与时间只是一个辅助条件,却不是必备条件。白方礼爷爷,一个将物质生活上的欲望压榨到最低点的平凡老人,却把道德、责任、善良、正义、良知、爱心等释放到最高程度。他一生不求任何回报,没有钱、没有所谓的空余时间,把所有的爱都给了贫困孩子,展现了朴素和真诚的高尚情怀,这便是信仰和境界的完美诠释。

站在老人墓地中央徘徊许久,或生或死,也许早已命中注定。然逝者如斯,生者为此沉寂,必当继承逝者精神。追逐逝者的脚步,学会无畏,学会坚强,勇敢面对,不怕谩骂诋毁,不怕沉沦挫折,像战士那样无畏去战斗,接受属于我的正义、爱心、良知的光明大道,活出不一样的我。

薪火相传,“白方礼们”必将得以永远传承不息,谱写出璀璨华章。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