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上旬

2017-09-01微习惯的养成清单

【0901今日话题】

行动素材的发放时间为0:00左右,你计划在北京时间几点之前完成打卡呢?如何保证按时(或者提前)完成呢?

我计划在北京时间19:00之前完成打卡。

1、早晨起床之后先把晨读文章读一遍。

2、下午14:00把文章再过一遍,提取关键词,整理脉络。

3、15:30前把晨读感悟写完后进行打卡。

4、18:20~19:00之内添加语音,完成打卡。

现在正在尝试早起一小时,在6:00起床,并在7:00之前完成打卡。

1、先做到自己在早晨完成文章关键词提取和脉络整理。

2、训练自己快速分析文章、整理思路的能力。

3、逐渐习惯使用手机编辑器,在手机便签中写下感想。

4、最后可以做到在早晨7:00之前完成打卡的文稿任务,并在上班路上进行语音的添加。

【五分钟阅读】

书籍:《伟大的博弈》

铁路和电报的发明应用,扩大了纽约对地方性资本市场的影响,确立了纽约作为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并不能简单说铁路或电报的发明导致了这样的变化。

社会上很多现象,环环相扣,一样新事物的发明,要达到改变人们生活的地步,还要经过很多人的推动,需要社会环境的支持。

电报或是铁路的发明,若是没有商业行为的推动和普及,影响也不会那么大,若没有市场的需求和可行性计划,商业也不会做出选择,若不是社会设施的相对完备和支持,大面积的电报网或者铁路网也建立不起来。

发明的源头是很重要,顺应社会阶段需求,不滞后或太超前,发明才不致被埋没。要发扬光大,无数的实施者和推进者也是功不可没的。

【鲸打卡】微习惯

晨读感想:微习惯的养成清单

(以运动为例)

1、习惯的养成意味着改变自己原有的习惯,这需要一定时间,也一定会有阻力。由于边际效应递减,坚持一件事情越久,产生的倦怠感越大,微习惯有望减慢这种倦怠的产生速度。

2、微习惯要保证随时可做,毫不费力。小到随时可做,打破场景的限制,如开始运动,并不用马上去健身馆,而是先爬楼梯。毫不费力能保证进步是可见的,能消除长期坚持的畏惧。

3、首先开始制定自己的微习惯,想想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缩小成小目标,小到能够保证每天都能毫无负担地完成它,只要想起来,就立马能够做的。

我想要运动,所以上下班路上能爬楼梯,我就不坐电梯,能走路我就不骑自行车,能骑自行车我就不坐公交。周末不屯粮,通过去市场买菜保证早晨出门溜一圈,晚上通过买零食出门转一圈。

4、执行过程中,要做到(1)给大脑好处;(2)微量开始,超量结束;(3)记录完成情况。

出门买了菜或者零食,大脑感受到花钱带来的快感。

微量开始,从清晨去一趟菜场到去菜场前先活动活动,做到超量完成。

准备一本日历,每天完成哪怕一项,给自己画个笑脸。

5、从执行过渡到养成。一件事情,做的时间长了,就会慢慢养成习惯,每天不用脑子去提醒也会自发去做。

6、微习惯,也可以是每天做点不太一样的事情。对一个没怎么运动的人来说,每天跑5000米是做同一件事情,第一天跑100米,每天多跑100米就是做点不一样的事情,这点不同能带来点成就感。

【小量运动会让人精神抖擞,在给大脑好处这一点上无须其他奖励,因为让心情变好了,花钱买到零食或者菜了,或者完成一件事情如倒垃圾,都算奖励。】

【周末清晨出去一趟,如果在路上看见别人在跑步运动,看见老人家在运动,也会默默在心理给自己打气,渐渐做到早上出门活动活动后再去市场,如沿小区跑一圈,】

【微习惯,每天在做一件小事,但也可能是每天做点不一样的事。举个例子,做一样的事情就是,一个没怎么运动的人,让他每天坚持跑5000米,做不一样的事情,就是几天跑100米,每天多跑100米。做不一样的事情一定带来兴奋,而这种不一样的事情又不是困难的。】

2017-09-02写出我心

【每日一问】

对22天后的自己说什么?

1首先,恭喜你完成了22天的训练,没有半途而废,是吗?

2你在这段时间里有一直在寻求改变吗?

3你尝试了多种进步的方法了吗?

4你做到了对他人的留心了吗?

5你的输出对他人有价值吗?没有自说自话吗?

6你对他人提出的意见表达感谢了吗?

7你对他人对你的指正虚心接受并尝试去做了吗?

8你帮助过群里的小伙伴们吗?提出过有用建议吗?

9你有将书里的方法论付诸实践过吗?

10你学会做笔记了吗?

11你是否解放了你的时间呢?

如果以上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么我就奖励你一根钢笔哦(⊙o⊙)!开不开心?

【鲸打卡】

晨读分享文章《写出我心》感悟

刚学习写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写出别人喜欢看的文章前,要先学会怎样写出自己想要表达的。

很经常的问题是,我不知道我的想法是什么,我没有自己的观点,我不知道该怎么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因为平常没有训练自己去思考问题,没有留心生活细节,没有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

今天的晨读给了十分实用的写作起步方法:

1.自由书写

抛开写文章段落带来的遣词造句苦恼,随手写,写一句是一句,不考虑逻辑,不考虑角度中心,抛开技巧,只是把头脑中闪过的念头,眼睛看到的,身上感受到的,罗列出来。

这么做有助于将关注点拉回到当下的自己,观察自己的状态,认识自己内心的想法,以达到释放情绪的效果。成年以后我们太经常把注意力放在自身以外的地方了,其实观察世界最基础的角度是从自己开始。

2.留心生活

自身的灵感很容易枯竭匮乏,我们需要感知的刺激。和朋友聊天,倾听环境,了解别人的生活状态。陌生的环境会让我们产生警备心,让我们神经敏感,更容易注意到一些我们平时注意不到的事情,得到不同的感悟。

3.主题列表

通过观察生活,随手记下灵感,积累素材,才能在写作时迅速找到对应的观点和佐证。将灵感写下不仅起到记录的作用,还强化了记忆,并在书写过程中形成最初的逻辑。

4.展示细节

当我们在写作时,可以通过五感的形象表达来拉进自己和读者的距离,有助于把读者拉进作者的感受体验中。善于利用五感,并将感受同观点主题联系起来,能让读者更容易理解作者要表达的观点。

除了五感的主观感受,还要通过客观角度看待和分析问题,以上帝视角审视自己,之后通过练习,可以慢慢过渡到读者思维的写作。

【导师分享笔记】

会读书不仅仅要求要会读一本书的内容,还指要会选择书籍去读,有重点有目的去读,而且不能停留在认知阶段,要能够践行。

读书的三个层次也是改变人生的三个步骤。

1.基础定向阅读,100本专业书籍的阅读,扎实专业基础,奠定提升的基石,提高专业素养,锻炼工作能力,逐步挤进行业前茅。

2.加强定向阅读,每年365本或者说大量自我启迪类的书籍,开阔眼界,拓展和强化认知,修养自我品性,收获气质的从容,扩建朋友圈,赢得尊重。

3.深层定向阅读,涉及领域不断扩展,活学活用,从其他领域汲取养分注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形成自己的职业智慧,获得行业话语权。并在不断的自我修炼中完善人格,增加生命的厚度。

通过正确的对待并应用知识的方法,最终实现读书改变人生,从内心到外在,从思维到技能,从自我到社会影响力,全方位的改变。

【五分钟阅读】

书籍:富爸爸投资指南

大部分人一直在追求安全舒适,但书里面给出了一个观点,越是需要安全和保障,人生活中的稀缺就越多。

安全和保障是需要成本和代价的,我们太经常出于对安全和舒适的追求而忽略了它的成本,我们以为考上一所好大学,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就高枕无忧了,可现实往往不是这样。

真正能够提供我们保障的是我们自己的知识,对环境和自身无知的人,尽管在人们认为的最安全的机构里,也很难获得保障。

2017-09-03抱怨是一副慢性毒药

【鲸打卡】

抱怨是一副慢性毒药,荼毒的不仅是自己,还有身边的人。

遇见不顺心的事,责怪自己,责怪别人,责怪老天。消极情绪所有人都会有,但是抱怨绝对是最不好的解决方法。

首先,抱怨强化了自己的坏情绪。行动是能对自己的情绪有作用的,比如你不高兴了,但是让自己做笑的动作,慢慢的,你的心情就会好一些。同样的,你的心情已经不好了,再接着抱怨,只会酝酿更大的坏情绪,并持续发酵。

其次,单纯的抱怨改变不了事实情况。虽然抱怨可以作为一种手段达到某种目的,但是这只是一种消极的态度。为什么不尝试着积极寻找正面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呢?正面的方法不仅能有效解决问题,还能促进自己成长。

最后,抱怨让你身边的人成为你的情绪发泄口,传染坏情绪。人的情绪是容易相互感染的,当我们将别人当做宣泄对象,我们最多只能形成“受害者同盟”,若是对方是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他只会疏远爱抱怨的人。而抱怨情绪如果在团体中蔓延开来,则会严重影响团队的发展。

抱怨百害无一利,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总花时间精力在抱怨上呢?不如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处在积极向上的状态中。

很多时候人们抱怨是认为自己缺少了什么东西,但其实,你觉得什么都缺是因为你认为这个时间是匮乏的,而在另一些人眼里,这个世界是丰富的,有取之不尽的物产,只要自己愿意动手去采撷。

所以,停止抱怨,动手改变自己不喜欢的事,或者,转变自己的思维,改变自己的态度,生活是可以选择的,我们都该学习获得选择的能力,而不是在抱怨中消磨。

【五分钟阅读】

【每日一问】

今日任务:

1.【0903今日话题】

迄今为止,你的人生中抓住最好的机会是什么?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我在失业的没有收入的情况下,经过了思想斗争,决定贷款进了一家培训机构进行Java的培训。

虽然后来我在工作中并没有用上所学技能,但是这是我第一次自己选择的学习,是主动学习而非被动学习,尽管学习效果仍不理想,但是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很多事情不能等你准备好了才开始做,而要通过做来不断学习储备。

这次贷款也让我有了财务上的危机,我直到现在还在月光,但是我认识到了理财计划的重要性,并开始新的学习,中国教育将财商排除在外,我到工作了才知道有这回事,但认识到并开始行动,永远都不晚。

当你开始学习,许多优质的学习机会接踵而来,我看见了一群正在努力学习的人,依稀窥见了牛人们的世界,我开始走出自己,用眼看世界。

总之,一次主动的选择所带来的,不仅仅是那次选择的结果,还有随之而来的一整个你向往的世界。

【导师分享】

这场分享是关于市场的干货满满的分享。

写作需要写出我心,但是若是想通过作品获得影响力,运营和对市场的把握是必须的。

给大众看的东西,需要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同,而大部分人都有的体验,是可以总结出一定的套路的。套路有助于提高效能,快速做出反应。

导师分享中,第一个分享内容在于通过标题吸引人眼球,网上内容那么多,一个醒目的标题是必要的。标题的醒目不仅在于标题的语言,还在于题材的选择。

标题决定了读者会不会点进去,而文章内容决定了读者会不会留下来。所以,空有标题是不够的,还要有能让人情绪得到舒缓的内容,或让人明显提升认识,或能引起人焦虑的重要事实。

2017-09-04自信的人是最光彩照人的

【每日一问】

你觉得人际交往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确认边界最重要。

人际交往复杂多样,拿一个准则无法衡量所有人和所有关系,所以首先的,就是要审视两人的关系,明确交际的边界。当身份没有转变时,不要轻易踏过边界,以免让别人觉得被侵犯或不知进退。

人际交往是情商的表现,要注意对象,注意场景。就算真诚、友善、耐心也是看对象的,一个人精力有限,不可能对所有人好,只能有选择地对自己重要的人花更多真心和耐心。

【鲸打卡】自信力

自信的人是最光彩照人的。

每次提起自信这个词,我就会想起我高中的物理老师。

她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女人,走在去上课的路上,总是三根手指握着水杯举在身侧,微微晃着脑袋,走路间带着点霸气,高跟鞋帮敲击地面的声音甚至有点刺耳。

她走到讲台前,把水杯往讲台上一搁,仰起头,看似漫不经心地说:“来,我们开始上课。”同学们一下子就激动了。大家对她的课或者说她的表现非常热衷,我却有点不太理解,我觉得她有点盛势凌人。

她曾眉飞色舞地说起在一次高考阅卷中,她的阅卷速度是组里最高的,而且错误率是最低的,她非常的自豪,骄傲之情溢于言表。我在想,她是有真本事的。

所有人都说她很漂亮,数学老师这位幽默机灵的男性,在她面前点头哈腰,我们班主任也称赞道她很漂亮,物理老师自己也认为她是漂亮的,她很享受别人对她的赞美。

于是有一天上课,我盯着她全身看了很久,却苦恼地觉得她长得甚至有点丑,可为什么别人都说她漂亮呢?我怀疑自己的眼睛。

随着她上课前一次次的霸气出场,听了一次次高跟鞋敲击地板的声音,看着她一次次仰着头自豪地说着自己的光辉事迹,我渐渐地好像也被催眠了,我慢慢觉得她每次出场都自带光芒,那种围绕在她周身藏都藏不住的自信。

于是我明白了,所有人都说她漂亮,是因为她认为自己漂亮,她敢于仰起头让人看清她,她敢于展现自己的优势,她花精力去拾掇自己的形象,她的自信也能推动她做好更多事情,于是没有人敢看轻她,没有人能说她是不漂亮的。

那是我自卑的人生里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自信的力量,自信甚至可以重新定义漂亮,能够改变自我,能够改变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导师分享】拆书

成人教育,要注重书籍中对自己有用的部分进行提取,带着“自私”的功利心,暂时抛弃哪些对当前自己进步关系不大的知识。

成人很少有时间精力,也没有必要去系统掌握一项知识。读书不是别人或者自己安排的一项任务,所以读书不能要求面面俱到,要根据自身情况,提取对自己当前最有用的知识,找到对自己触动最大的观点,这种做法是最有效的。

知识,只做到了解是不够的,还需要能将知识内化成自己的智慧,并且运用这些智慧来改善自己的生活。学以致用,学了不会用,那就是死读书,实践才能出真知。

【五分钟阅读】

书籍:《说话的魅力》

说话真的是太难了,我真想感慨也许有些东西就是学不会的。

刘墉老师的故事烟火气很浓,跟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很贴近,也因此,我也感受到一股无力感,我说过多少错话,做过多少错事,可怕的是还不自知。

言语展现人情冷暖,一句恰当的话,能轻松解决一件大事,也能轻易坏了一件大事,说话的智慧不仅在一张嘴,还要有通透的双眼和通达的大脑。

2017-09-05共赢

【今日话题】

迄今为止,除了家人之外,谁对你的影响最大,TA教会了你什么?

——————————

迄今为止,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大学辅导员和班导。他们教会了我感恩。

我曾经是个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人,给人阴郁的感觉,大学期间厌学挂科,大部分必修课都挂过不止一次,重修费能赶上一年学费。

由于我的成绩差到一定境界,很荣幸地被辅导员和班导分别叫去谈话了。这两次谈话里,我情绪崩溃,哭得不成人样,我没有那样在人前哭过,人前的我通常是温和而没有情绪的。

在那之前,我没有感激过任何人,甚至对父母,我都抱有很强的抱怨情绪,只是理智上告诉自己要报恩。而这两次谈话,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感恩的情绪,我对各种情绪的感知能力不强,经常要通过一次激烈事件才能明白一个词的含义。

我感谢他们的坦白,我感谢他们说出了我的痛点,我从初中中考前开始厌学,逐步放松学习,就是希望有人能够骂我,而我父母的做法只是沉重地摇摇头,带着失望的表情说着没关系,慢慢来,同学们觉得我文静,他们拒绝我参与他们话题的借口是,你是个好学生,好好学习就可以了,老师会因为我的成绩好而忽视我其他所有的缺点,可我只想说,我并不想被“温柔”对待,我需要外界的反馈。

当我放下学习四五年,以系垫底的成绩出现在辅导员和班导的办公室时,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我获得了外界对我最真实的看法,尽管我付出了及其惨重的代价,但是在那一刻开始,我知道我不必再躺在泥潭里了,我的人生可以开始往前走了。

所以我无比感恩他们,不仅是感谢,是感恩,不仅是感恩他们打开了我的世界,还感恩从那时起,我开始重新审视和他人的关系,慢慢学着不去责怪他人,并感恩他们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鲸打卡】共赢

利己关注的是利益的分配,共赢实现的是利益的创造。

出于自身生存的必要,每个人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自私的。也正是由于自私,我们在利益面前,本能地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计较自己的得失。

但是这世上很多的利益得失在多人之间并不是此消彼长的,拿经济举例,并不是一部分人富有了,另一部分人就一定贫穷了,财富在人之间的流转,并不只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

从历史发展来看,人类财富是不断积累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全面上涨,如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那么消失的是谁的财富呢?

此消彼长的原因在于对利益的分配,而共赢关注的是利益的创造。真正能够跳脱自私的人性,看到价值的人,更愿意通过协作,产生最大效能,创造最大化利益,实现与合伙人的共赢,而这种合作在共赢的基础上是可持续的,所以更容易产生双赢的局面。

个人或者小团体的资源和力量是有限的,放下狭隘的心胸,转变排他的思维,合作互利,才能达到产能最大化,赋予别人的同时赋予自己。想赢得全部,独占资源的人,最后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和尊重,也失去了参与更多赢利活动的机会。

商业,这项让无数劳苦百姓痛恨的活动,实际上,正是它带来的合作共赢和互通有无的观念和规则,使得人类如今有如此丰富的物产,使得人类对和平有另一种诉求。它用金钱引导着人们不断追逐利益的同时,也实现着利益的最大化。

【五分钟阅读】

2017-09-06做,就对了

【每日一问】

三个关键词描述当前状态:

充实有希望忙碌

【鲸打卡】做,就对了

“五分钟起飞法”,先做再说,看到这个我就想起来我申请行动营那天。

那一天,我在剽悍晨读公众号里看见了行动营的广告,我就心动了,顺着链接找到了猫叔公众号,关注了猫叔。我仔细阅读了申请条件,摸了摸我的口袋,犹豫着。

犹豫了两分钟,我想,反正早上没什么工作,先写申请简历吧,投不投之后再说。于是我抛开烦躁的心情,打开记事本,开始编辑我的简历。

偏偏老天和我做对,在我激动满满地写着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回忆起当时那仿佛看到光明的感受时,停电了。

随之戛然而止的,还有我的心情。

我电脑直接连的插座,电池被我拔了正乖乖躺在一边。

我没有保存。

办公室里的人开始聊天,还有半小时下班,我默默地插上电池,望着一片空白的页面,附带一张臭脸,重写……

由于停电,领导呆在没空调的楼上热得慌,来我们楼下转转,一进门就说:“你们这儿真凉快啊!”这一声,差点没把我吓趴下。我拾掇拾掇未定的魂魄,继续伏案写着。

就这样,我写完了我的申请简历,尽管我还在犹豫着,但为了不辜负我这一个早晨,我把简历发过去了。

很多时候,做,其实比想要容易得多,不去做,你也不会发现你真的想去做。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行动告诉自己,你真正想要什么,让行动告诉你,你能得到什么。在行动中退步,好过在设想中止步。

2017-09-07情绪总被他人左右

【每日一问】

你认为影响一个人的成长速度核心是什么?

内驱力和学习途径。

有改变自己现状的强烈意向,才会促进自己去寻求突破,被动学习效果不佳。

光有意向,没有方向,会像无头苍蝇,瞎忙活还可能做错事。所以需要寻找一条正确的启航路径,才能开始奔跑。

【鲸打卡】情绪总被他人左右

坏情绪的长期存在,说明自己对事情的反应是有问题的。这种人,任何事情,都可能引起他的不快。

早晨起床,啊?我又晚起了十分钟,我怎么能这样,每天都这样,诶,没救了。

开心道:嗯,我刚吃了饭,对,自己煮的。

母亲:今天吃了几顿饭呐,早上12点才起床的吧,早饭午饭一块儿吃的吧?

不耐烦道:我早上八点起的。你……郁闷,不想说话!

和同事迎面碰上,“早~……”同事低头而过……

他为什么没理我?没看见我?没反应过来?不想跟我打招呼?不开心。

领导表扬我了,同事好像不开心,怎么办,会不会疏远我?尴尬。

老板批评我了,我真没用,这点事都做不好,我还偷懒了。内疚自责。

坏情绪经常蔓延在自己身边,随口的一句抱怨,可能自己都没有注意到,平常不都是这么讲话的吗?但是,正是平常所讲的话,透露出这个人的格局。

我们容易为一些琐碎的小事责怪自己和身边的人,容易以偏概全,忽视正面的意义,甚至有些好事的小插曲,都会引起人的坏情绪。

我们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态度,责怪外界环境没有让自己满意。我们没有想过从自身出发,改变自己的态度和心态。

晚起十分钟,没关系,现在就起,动作快一点;母亲奚落,不憋闷,我知道自己在变好;同事没注意到你,没关系,心情依然好;领导表扬批评,都能促进我进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良好积极的情绪会改善人的精神状态,让工作生活更加精彩顺利。积极改造世界,改不了的,就改变自己。

【导师分享】故事思维演讲

语言是工具,是交流沟通的出口,一个善于演讲的人,他的影响力是最大的价值。好的内容自然重要,好的表达也很重要。

演讲前的充分准备,不仅要准备演讲稿,准备亮眼的PPT,还要准备备用故事应对突发状况,要准备预案解决现场可能出现的状况,要准备可能被问到的问题,要准备自己的情绪等等。

演讲,是一场挑战,不仅需要有过硬的内容功底,还考验协调的能力,给观众精神上的启发,还要给观众带来视觉、听觉上的愉悦。

2017-09-08演讲

【每日一问】

你觉得自己最荣光的时刻是什么?为什么?

这一刻。

我始终坚持没有最,还有突破。我追求外界的反馈,但是外界的赞扬只是说明了我又进了一步或者我比他们进了一步,纵然有些鼓励和称赞让我骄傲,却无法让我感到荣光。

让我荣光的,是这一刻,我在学习,我在思考,我在观察,我在感悟。如果这一刻,我在颓废,我不会因为我的颓废而悔恨,任何情绪都是人生素材,任何错过和过错都能给我提供反弹的势能,及时止损,变废为宝,给所经历的所有好坏都赋予正面的意义,为自己的成长提供养分。

【鲸打卡】演讲

晨读文章中从内容设置方面介绍了演讲的几个技巧,分别是主题唯一、故事为王和技巧先行。

演讲做得不好的往往是因为两点,一是照本宣科,枯燥,有内容的也被讲成没内容的;二是内容发散太多,脱离主题,内容很多但是混乱臃肿。

主题唯一是一个很难把握的度,切入点的设置很重要,巧妙利用故事,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故事的多面性使我们需要压缩改造故事,使之更贴近主题。

主题,宜简明不宜复杂,阐述应追求深度而不是广度,横向罗列其实是在罗列一系列的问题,而深度,是指着重于一两个问题,最好能给出一个解决方案,方案不在于面面俱到,而在于叙述清晰、简单可行。

不仅演讲,可以发现,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故事,都是简单明快的,复杂的故事很难让人有记忆点。庞杂的历史书,故事那么多,为什么很少有人爱读,就是因为线索太多,主题不突出,不容易复述,反观摘录演绎的历史故事,则有很多人喜欢。

另外,在演讲中,用问题启发引导听众能带来很好的互动效果,但问题太多,会使听众疲惫,问题范围太广,听众会懒得想,等着你直接给出答案,所以问题的设置很重要。

我觉得问题设置成判断题和选择题,效果会比较好。对善于思考的听众,这能控制他们思维的发散程度,对于懒得思考的听众,也能减轻他们不耐烦的情绪,因为不需他们给出答案,只需要从给出的里面选一个。所以,判断题和选择题是比较好的引导话题的方式。

保持主题唯一,以故事为载体,注意表达方式,简明却深刻,就能保证一次合格的演讲,再加上内容的打磨,一定能够给听众一次有益的体验。

【导师分享】公众号运营变现

学习知识需要能力和方法,把知识输出成别人能够接受的东西,也需要能力和方法。想要将知识变现,就需要了解市场的需求,从人群中分离出目标用户,引导他们进入你的知识小殿堂,这需要一些手段,市场只会留下有竞争力的那部分,而竞争力不只是你的内容。

要在一个圈子里呆着,就要了解这个圈子的规则,规则就是快速提升的道路,是步骤,是套路,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坚持走下去,畏难,自尊心太强,气馁都可能使你放弃。

经营能力,能吸引新客户,留住老客户,传出好口碑,需要和客户搞好关系,也要和同行搞好关系。经营需要有持续的内容输出,也需要耐力,这当中的挑战无疑是非常大的。

2017-09-09具象思维,记录,看见自己的改变

【每日一问】

在你看来,“人格魅力”最重要的三点体现是什么?

责任心、专注、进取

【鲸打卡】零秒思考

具象思维,用纸笔理清思路。

大脑每时每刻都会浮现很多想法,可是大脑同时能处理的问题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试图用脑子来理清思路,一来容易混乱,大脑既要用于思考,又要用于记住还有哪些分支还没深入思考;二来容易被外界打断,一个点子被打扰后,回头可能就想不起来了。利用工具,将问题记录下来,一次专注思考一两个问题,有条理地思考,直到得出结论。

记录,对比现在与过往想法的差距,看见自己的改变。

“吾日三省吾身”早知道,当时情况下做出的最好决策

【正文】

具象思维,记录,看见自己的改变。

《零秒思考》的进阶技巧中提到要定时回顾记录的内容,审视现在与过去想法的转变。

时空随时改变,人却很难意识到自己的转变,往往等到追悔不及时,猛然发现,自己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模样。这个过程中,我们究竟缺失了什么?是我们的思维断层了吗?还是我们根本没有关注过自己的改变?

我们学会思考的首要任务,就是思考自己的处境。“吾日三省吾身”,我们不能培养了对知识思考的能力,却遗忘了对自身的思考。而无论我们使用什么方式进行思考,我们不该缺了记录这个步骤,大脑对记忆的处理可能会掩盖部分真相,所以记录自己的思维路径是非常有必要的,无论使用什么工具。

将思路写下来,有助于理清思路,不会顾此失彼,被不断冒出的新想法打扰。写下来,就能专注于一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也不怕被外界打断后,忘了自己之前的想法,只要记录还在,就能拾回思路,继续思考。

定期回顾过往,看看自己过往的思考,结合现在对同一问题的看法,审视过去的同时,也能清晰看到自己的思想升级。定期审视也让我们能及时发现自己一些不好的倾向,及时做出调整修正。

别在老去时,感慨“早知道”,很多事情确实可以做到早知道,不要一味低头前行,适时回头看看脚印,调整自己的方向。当每个当下做出的决策都是当时你所能做出的最好决策,就算结果不如意,你也能说自己尽力了,无须悔恨了。

从现在起,拿起笔,动起手,绘画自己的变化轨迹。

2017-09-10得到建议之前,还需要一个目标

【每日一问】

迄今为止,你收益最大的一段时间或者一次经历是什么?

正在成长,所以过去一年的时间,每段经历,都有不同意义。

1、一年前,我进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想逼迫自己和很多人交流,改变自己的性格。这段时间是真痛苦,别人轻易能做的事情,我就是做不到。每天六点半起,晚上11点到家,周末无休,周一偶尔休息,身体精神都极度疲惫。仅坚持了一个多月,我就放弃了,我也很唾弃自己,但是我没有勇气突破自己的短板,所以我选择了退缩。

2、之后两个月,我处于失业状态,每天窝在出租房里,不愿意出去找工作,想起当初报名的驾校还没去,于是,我去登记开始训练,用一个多月拿到了驾照。那么我又没有理由不去找工作了。

3、父母让我回家乡考事业单位,为了让他们死心,同时也矛盾地抱着侥幸心理也许能考上。我回了家,花了半个多月时间复习,上了考场,考了27分,倒二名。我又回了南京。

4、投简历面试无果,贷款进了一家培训机构进行四个月的培训,开始认真思考学习的意义。找到了工作。

5、这段时间,我没日没夜看知识类节目,知道了得到,可是无奈没钱,听了三个多月免费节目。这段时间,我逼迫自己看一些自己看不下去的书籍,啃下来之后,现在在看同类书籍速度增快,反而故事类的文字不会看了,速度提不上去。这段时间,我开始学习理财,开始认识到钱的重要,打开了新世界。

6、上个月,我进入了行动营,开始输出,再开始试着和陌生人接触ing……

而收益最大的经历,不在这段蜕变期,恰恰是我之前的二十年,我用二十年封闭自己,我任由伤痛放大,扭曲了精神,残害我的人生,我体会了什么是恐惧、怨和歇斯底里的恨,我挣扎着放下,长达近二十年的自我斗争,我真切体会到生命真美好,这是最深刻的体会,比我这一年时间快速获得的知识都要重要。接受了自己,我更能心无旁骛地接受那些知识。

【鲸打卡】高绩效教练

得到建议之前,还需要一个目标

人的心理真微妙,没有一定的阅历或者知识的吸收,很容易摸不着头绪,有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无力感。

给人通用建议很容易,给人建设性建议很难,而引导人自己给出解决方案,这在技巧上并不是很难的事,但是在思维上却是很多人想不到的事情。

当别人询问时,出于善心,我们会给出自己觉得最有用的建议,但这建议对别人可能是无效的,甚至别人也是听听就算了。

所以,引导他人自己理清思路,自己设计方案,自己省力,他人也更能看清自己的现状,接受自己思考出来的方案。同样的,当自己暂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不要急于求助,先问问自己几个问题,尝试理清思绪。

开导需要话术,而对于一问三不知的情况,话术也无能为力。如果问:你想要的是什么?答:我不知道!问:你想改变自己吗?答:我不知道诶!问:你有什么崇敬的人吗?答:好像没有诶!问:你对现在的自己满意吗?答:还挺满意的吧!问:那你在苦恼什么?答:我就是不知道啊!

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谁都帮不了你,别人或许能给你建议,但给不了你一个方向或者目标。分享文章中的GROW法,第一个就是目标,无法确定一个真实的目标,就无法继续下去。

学生时代的我,就是一个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父母老师只会直接给出建议,我总是转头就忘,大学心理医生以及就业指导课上被问到你想要什么时,我就在苦恼,我不知道我该去追逐什么,于是,谁也帮不了我。

广撒网,抬高眼,找到目标,自有后续。

【导师笔记】《写作法宝》

写作锻炼人的思考、分析、发现的能力。

写给自己看的,当然可以随意,写给别人看的,就要讲究方法,阅读是一种体验,作者必须给予读者良好的阅读体验,作品才会被认可。好的阅读体验需要内容和结构相结合。

对于结构的把握,需要练习和尝试,需要技巧的学习。而内容来自平时的素材收集,查阅他人的作品可以搜罗到很多已存在的素材,通过采访,可以挖掘到别人没有的素材,自己过往的经历也能整理成一份独一无二的素材。

写作不只是枯燥的编辑,还可以是情绪的宣泄,写作本身并不会使人感觉到恐惧,恐惧的是要将完整的成品给别人看。

我们可以先不考虑读者,先从自己开始,写自己想写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别人想看的内容一定会有你写过思考过的,到时候再修改成读者能够接受的方式,一切就是水到渠成的了。若是还没有积累自己的思考量,容易为了迎合读者而失去自己的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