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语、挣钱、变美,我慢慢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9月1日,正式入职上班。前两天搬入新家,开启新的生活、新的征程。

晚上躺在床上,回顾大学和研究生时光,发现7年间我只做了3件事:学英语、挣钱、变美。而正是这3件事,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慢慢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利用英语技能,我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在赚钱的过程中,我不断打磨升级自己的技能,还结识了一波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在扩大社交圈、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个人形象的重要性,于是我也走上了变美的道路。

英语、挣钱、变美让我慢慢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如果你不甘平庸,想改变自己,那就往下看吧~

1. 英语

毫不夸张地说,学英语是我到目前为止最明智的一个决定,因为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建立在擅长英语的基础之上的。

7年英专,英语八级,雅思7.5,法语4级,研究生期间兼职3年雅思老师、考研老师。是英语让我赚到人生第一桶金,有了资本去投资自己。

我经常被问道一个问题:你学7年英语,都学了什么呀?学英语,还需要用7年时间吗?

很多人好奇,英专的学生是怎样学英语的?今天我就来聊聊7年英专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本科英语就5个字:听、说、读、写、译

很多小伙伴苦恼怎样提高英语听力,其实就是两个字——多听。保守估计,7年英专,我至少听英语10000个小时。这在英语专业里,俗称“磨耳朵”。

还记得大一上课第一天,只能听懂老师全英文授课的20%,到后来慢慢地50%-80%-100%。

当然,听也是要讲求方法的。有很多人,每天带着耳机放着英文歌,美其名曰“浸泡在英语环境里”。但是,对于听力提高没有太大的帮助,充其量记住了旋律,因为这叫泛听

真正地提高英语,一定要靠精听,就是把一句话中的每一个单词都听出来,而不仅仅是听懂某个单词。

练习精听非常好的方法是dictation(听写)。一段听力材料,放一句,写一句,直到完全写正确。刚开始,你可能需要10遍才能完整地写出来,但是慢慢地就会越来越少,7遍-5遍-3遍,甚至是一遍。

我从刚开始练习VOA慢速,到后来能听懂VOA常速,BBC和CNN常速。

这才是提高英语听力的不二法门,就得看你能不能坚持下去。

提高英语口语也是两个字——多说。想想我们怎么学会说汉语的,是不是小时候爸爸妈妈每天教我们开口说话呢?

在大学里,要利用一切可以说英语的机会——外教课、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诗朗诵等等太多了,不要说没有机会。

在大学,我是外教课上的活跃分子,每次都积极互动发言。私下里和外教成为朋友,一起吃饭聊天,我的口语功底也是在大学奠定的。

读了研究生,没有太多的时间让你去练习这些基本技能了。所以,一定要珍惜时间。

另外一个好方法是看美剧,每天坚持看20分钟。我在大学期间刷完《老友记》10季,然后突然有一天说话就有了美国腔。

这就好比,你在东北上学4年,你也能有东北腔一样。

英语阅读有2点要注意:掌握梯度;精读泛读相结合

如果词汇量比较小,不要一上来就挑战高难度的文章,否则就像看这段话一样:

我们知道賢鏛是在生活中很重要的。比如在鼙蠻和贎鬍里,有彃燊在罅鷄那里蘩墝,之前他们鏈鴊恆闳嘑傡彚槩滼鞷蕻賤鬡艐倏雫寬褲灣。

阅读时抓狂地想把书撕掉。

学会精读和泛读相结合。泛读比较适用于读小说,不认识的单词靠语境去猜测,只需要明白小说的情节意思即可。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

精读适用于读课文、报纸等,需要我们把一个单词的所有词性、含义和用法全部弄明白。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使用。学英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用,不是吗?

比如,我们在阅读小说中遇到“appreciate”这个单词,只需要知道它是“欣赏”的意思就可以了,完全不影响我们阅读。

但是精读课文里,我们不仅要知道它的意思,还要掌握它的用法“appreciate doing sth”,这样我们才能在口语和写作中使用。而且,我们不仅要知道它有”欣赏“的意思,还要掌握它其他的含义”感激“、”增值“

这就是精读和泛读的区别。

写作是一个输出的过程,中英文都一样,没有输入就很难有输出。所以,想写好英语作文,需要我们把前三步做好。

我在大学参加过很多英语写作比赛,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词汇量不够,想写的内容不会写。单词匮乏,通篇文章一直在重复一个词。

所以,有了词汇量、词组和句型,写出好文章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翻译也是输出的过程,而且比前几项都要难,因为想翻译好,不仅仅需要英文好,还需要中文功底深厚。

所以,对翻译感兴趣的小伙伴,除了学好英语,一定不要丢了中文。

大学阶段,把这5项基本功打下了扎实的英语基础。读研期间,就会在某一领域深耕细作,比如文学、语言学或翻译。

我研究生期间学英美文学,主要研究英美诗歌、小说、戏剧,在这篇文章就不展开说啦~会专门写写英美值得看的小说哒,敬请期待哦~

2. 挣钱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读研3年,如何赚到人生第一个20万》,在这篇文章里,我讲了如何赚钱的5点要素,所以今天我就不谈方法论了。

今天我想聊聊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也是经常很多人问我的问题:“一个女孩子,干嘛那么拼?”我想这也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

我也曾迷茫犹豫,每个周末早起挤地铁的时候,我都在想我干嘛要这么拼?我就安安稳稳地挣点小钱不也挺好的吗?干嘛天天要这么拼?

我特别喜欢《肖申克的救赎》里的两句话:

You know some birds are no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你知道,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关在牢笼里的,他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赚钱给我带来了:自由、成就感、意义感。

自由

有钱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变得自由了。就像大家常说的那句话:“有钱虽不意味着你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但可以让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以前不舍得坐高铁,每次回家挤火车,早晨5点起床,到家了就昏天黑地了。我妈经常说我“每次都踏着星辰回家。” 我不想用父母的钱去买奢侈的动车票。

每次看到自己喜欢的衣服和化妆品,也不舍得买,更不想用父母的钱买我的梦想。

甚至连我想买的书,有时候都不舍得买。

但是现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书,可以自由地买下来;看到喜欢的衣服,可以买下来;看到喜欢的化妆品,可以买下来。

这种感觉真的太爽了!

我特别喜欢一句话:“你会发现,一个女孩子的能力,底气,尊严,生活的质感,说走就走的勇气,帮助别人的机会,太多太多的一切,全在那小小的金钱符号里。”

成就感

曾经有朋友调侃说:“干嘛那么累自己挣钱呢?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说这话的人可能真的没有体会过,自己挣到钱之后的快感,这是拿别人的钱所体会不到的。

每次通过自己的能力挣钱,内心就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随之而来的就是底气

意义感

钱只是一个符号,其实钱的背后体现了自己的意义和价值。

当我看到自己的学生拿到offer出国留学时,当我看到学生考上研究生时,当我听到学生跟我说“老师,您讲的特别好,是我听过最好的课了“,我的内心就有一种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3. 变美

以前在我的认知里,提到漂亮女孩,我的脑海就蹦出”不学无术、花瓶“等词,总觉得她们只有光鲜的外表,没有内涵。

可是当我被现实啪啪打脸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多么愚蠢和无知。

随着朋友圈的扩大,我认识了很多学霸美女,她们抑或毕业于国外名校,抑或国内Top 10。不仅如此,她们还擅长插画、厨艺、舞蹈、唱歌等。

真是应了一句话“现在还有长得丑的学霸吗?”

没有人愿意透过你邋遢的外表了解你的内心。事实很扎心,美女就是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并一定是说要改变我们的容貌,其实,服装、发型和妆容就足以改变一个人的气场了。

想成为成功人士,先穿成成功人士。《控场》这本书里谈到,改变一个人的服装就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气场。

所以,我也开始走上变美之路,开始学化妆、学穿搭、改变自己的发型。有一句话说“相由心生”,但我觉得反之亦然,“心由相生”

当你外在改变的时候,你就不自觉地会让自己的言行举止去配合自己的外在。

人生,有时候,就是需要一些仪式感。

我一直相信,能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全在自己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下篇,讲得是学英语的‘术’,都是亲身实践过确实有效的方法论(不敢说全网最强方法论了,姑且把这些方法论定义为全网...
    满城锦瑟阅读 7,569评论 21 94
  • 一个男人喜欢一个女子,交往很久,女子最后嫁给另外一个人,男人很不服气,跑到佛的面前理论。佛就让他去看那女子的前世:...
    双子座的娜娜阅读 441评论 0 1
  • 【本文原创于公众号:微笑妈妈,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儿童的生长过程中,每一次成长都会给爸爸妈妈们带来无尽的欢喜与感...
    暖暖滴文子阅读 4,610评论 4 9
  • 深圳北斗心灵团队的伙伴们在一起学习的氛围越来越好,大家相处在一起的感觉越来越好!包容、学习、支持、爱的传递...
    章志桂阅读 266评论 0 1
  • “被遗忘的最优秀的美国作家”——理查德·耶茨(Richards Yates,1926—1992),“焦虑时代的伟大...
    夕照1993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