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纬22.2度遇见你

姜汁撞奶
01 姜暖的日记节选

我第一次听说澳门,是她的回归。那首《七子之歌》被年少的我们无数遍的传唱,以致于今天已经长大的我,依旧铭记在心。

你可知Macao不是我的真姓?
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
但是他们掳去的是我的肉体,
你依然保管我内心的灵魂。
那三百年来梦寐不忘的生母啊!
请叫儿的乳名,
叫我一声“澳门”!
母亲啊,母亲,我要回来!
母亲,母亲!

岁月渐长,我才知道这首歌曲的歌词是《七子之歌·澳门》,而闻一多先生还写了另外六个被割去的地方。

我不得不承认,我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热血奔腾。当我唱起这首歌的时候,我一如既往地热泪盈眶。而当我踏上澳门——这个和我的家乡有着相似的,独属于海岛咸湿气息的地方,竟让我生出“回家”的念头。

02 苏乃恩的日记节选

不是没想过把这一段旅程写下来,却一直搁笔未动,不是没有思绪,没有时间,而是怕自己惊扰了心中珍藏的美好时光。

我从横琴口岸通关进入的澳门。酒店的班车直接开去了新城区,可是我心心念念的是澳门旧城。于是一大早,我又坐着班车从新城往旧城赶去,赶去看看清晨的慵懒的刚醒过来的她。

于是,我遇见了那个从海岛过来看海岛的姑娘。她拿着满满一张纸的美食攻略,站在民政总署大楼前问我,你知道顺义双皮奶怎么去吗?

03 姜暖的日记节选

虽然有着“回家”的澎湃心情,可是我依旧路痴得紧。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拿着地图,攻略,我还是分不清哪是哪。

然后我在人群里看到那个和我坐着同一辆班车过来的男孩。你不要说虽然大家都是中国人,可我就是感觉得出来谁是大陆人,谁是当地人。

比如说,我左右顾盼,神色匆忙;而他姿态悠闲,眼神坦率。

当我站在顺义双皮奶的门口,我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个男孩笑得那么爽朗,因为真的很近,真的。

走在澳门,你会感觉,这是一个放大的鼓浪屿吧?!转一个弯看到爬满枝藤的老房子,再走几步路,看到有着鲜明葡国风情的建筑,走进书店,还有那个有着甜美笑容和你say“Hello”的管理员,以及教堂里虔诚的天主教徒。

04 苏乃恩的日记节选

她说,我可以请你吃双皮奶么?

我当然乐意坐下来一起吃个早饭,异地的美好早晨,和可爱的女孩一起吃个饭,这情形如同一首诗。

而那时的我,真的想起顾城的一首诗来——

我多么希望
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窗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她让我看菜单,我点了双皮奶猪扒包,她点了姜汁撞奶。然后解释,我吃过猪扒包阁双皮奶了,昨天晚上。她不好意思地笑,扬了扬手中的攻略。

-你叫什么名字?

-姜暖。嗯,姜汁撞奶的姜,温暖的暖。你呢?

-苏乃恩。乃……姜汁撞奶的奶去掉女字旁,恩典的恩。

我们一起笑起来,原来我们姜汁撞奶组合。

05 姜暖的日记节选

我虽然姓“姜”,可是并不代表我爱吃姜。可是姜汁撞奶却让我欲罢不能,香醇嫩滑的口感,浓浓的奶香味加上淡淡的姜味,刺激着我的味蕾。

原来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红糖,除了糯米,还有牛奶可以和生姜搭配。我突然感到释放和欣喜。

原来那些意想不到的,毫无章法的,也能成就与众不同的,独一无二的。

那些个源于“不小心”的尝试却成为了营养丰富的完美的甜点。

人生果真是充满了惊喜!

06 苏乃恩的日记节选

作为请吃双皮奶的报答,我提议当她的导游。

八月的太阳,加上她晴朗的笑容,我在北纬22.2度的澳门,看了一场美丽的烟火。

当那些曾经记在心里的景点介绍,历史古迹变成语言娓娓道来的时候,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中西文化交融的,风情万种的岛屿,又一次向我展示了她的魅力。

而当要说再见,我才意识到我们只是“驴友”而已。

07 姜暖的日记节选

飞机很快就要起飞了,空姐微笑地提醒我系好安全带。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就让我再看一眼澳门,这个富有魅力的岛屿。

旁边的位置坐下一个人,他把一本《傲慢与偏见》放在椅背里。

然后我听到他惊喜的声音,“Hi,姜汁撞奶,很开心竟又遇见你!”

原来,人和人之间真的有缘分!

最后附个彩蛋:如果甜甜的你也想做这款甜甜的美味——姜汁撞奶,那么——
1.将生姜洗净,去皮,放入原汁机中榨出姜汁。
2.将全脂高蛋白牛奶倒入锅中,煮开后加入糖,糖溶化后关火。用勺子搅拌牛奶,让其温度降低到80摄氏度左右,然后将牛奶快速倒在姜汁上,使两者迅速混合均匀,这就是“撞”。
注意:以我的经验,姜汁和牛奶的比例大致为1:8,另外千万在牛奶煮开后加糖哦,为什么的话,问苏乃恩吧!

>>>>>>>澳门&美食&历史征文http://www.jianshu.com/p/23700959f2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回到以前 我想学自己喜欢的绘画 我想选自己喜欢的专业 我想到很多很多地方去旅行 我还想出自己的诗集和唱片也想减...
    爱吃甜橙的万俟春枫阅读 180评论 0 1
  • 上午,在医院偶遇到从大连过来支持的老师,和热情地跟老师打了个招呼。同样,老师也是很热情地招呼我过去坐,耐心地解答我...
    婷下来思考阅读 207评论 0 0
  • 余多多呀阅读 28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