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很多人要提倡传统文化

那日在群里,有人说“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提倡传统文化”,我知道他是想准备说一堆传统文化的优点。但我回答了一句“因为,我们当代没有文化”,为了不惹怒她,我便加了一句“当代文化,还不如传统文化”。

现在社会的进步显而易见,就拿近10几年来说,我们国内在科技方面的进步,也是巨大的。

已经不记得哪年了,人人手上还是拿着扩机,还有古董大哥大,但是今天每人手上都是苹果,智能手机。

也不记得是哪年开始,小车已经差不多每家每户都会有了,人民开始不再关注是不是能吃饱饭,而是关注去哪里旅游。

多年前,我们的学生还在学电脑开机,打字,但是今天的学生,他们就已经开始学习敲代码。

再说说,我们今天的交通工具,火车,汽车,悬浮火车,飞机,这些都是现代进步,发展而来,是人类智商不断进步的原因。

我们今日现代化的进步,离不开过去点点滴滴积累,但是都是在过去优点上面,不断改善,不断进步而来。科学不可能完完整整搬照过去,会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学即使如此,那么文化呢?

我们国家的文化几千年,不应该有点变化吗?当我们坐着飞机出行,却还在提倡坐马车年代的文化。

有传统文化的国家是很好的,说明我们有过去,有故事,但是当代的我们,不应该只是把过去的东西原原本本掏出来,让我们的孩子学习,我们应该学习过去的优点,去掉缺点,所谓,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然后变成当代的文化。

我们当代有文化吗?没有,我们当代的文化还不如传统文化。当你看到很多人冷漠的眼神,当你看到三大姑六大姨除了谈论是非就是搓麻将,老人摔跤不敢扶,那么文化在哪里呢?

文化就是你嘴巴的口头禅,我们要爱国,爱国,你做了什么?你有没有关注免费医疗,你有没有关注小孩公平教育?你有没有为了农村父老乡亲争取养老金?你有没有争取安全食物?你什么都没做,你只会口头禅,然后吃饭,睡觉,过自己的日子,再说一句,你们都不爱国,别给祖国添堵。

说一句话,又会惹怒很多中国人,中国自始至终,我没有看过好看的电影与电视剧。

电影也是属于文化的一种,当我看过美剧后,我就再也没有看过中国电影与电视。国外经典好看的电影太多了,我就分享一个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讲述一个有良知律师,为了一个地位卑微的黑人,与不正势力对抗,律师眼中满满的情怀。电影传递的思想,不管你地位如何,不管你是穷还是富,你的生命都应该值得尊重与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电影也讲述,单亲父亲,对孩子的爱,以及一个陌生怪人对孩子的关心。谈到,我们应该尊重生活中任何一个人,即便他和我们不一样。

谈到国内的电视,宫廷剧,宫斗剧,太监文化,我很奇怪的便是,我们国家早已经提倡一夫一妻,而你还在看皇帝争宠剧,对于女人来说,你也愿意吗?我们早已经没有了太监,而你还在看太监文化,作为一个男人,你也没有意见吗?过去的历史,你可以拍,没问题,你做假,也没有问题。

问题就在于,永远都是这些文化,而你也愿意看,这种太监文化,争宠文化有这么大市场,有那么高收视率,那就奇怪了。

在电影方面,我也是一再提出,这几年,印度电影很好看,我没有去过印度,我不知道印度人是否贫穷,但是物质上的贫穷,那是暂时的,精神上的贫穷,那才是毒瘤。是的,我不了解印度,但是我看过印度电影,文化先进的国家,经济也会迅速发展,而事实上,在美国硅谷,大企业,印度高管多过于中国。

上次发文章,我也提到过,在国内,真正的文化,是不会随便让你学的。

2个途径,一种就是学习像刘一秒那种高价格课程,刘一秒这类企业培训家用西方文化,在国内大肆捞金。而那种课程通常都是讲给有钱老板听的,动不动就是上百万,但那些确实是当代非常有用的文化,而你学不到。还有一种真正的文化,则是那些平常被屏蔽的文化。

培训公司上班的时候,对于培训,公司分了很多种,有老板的思想,有高层的思想,有中层的思想,有底层思想,不同的人传递的思想文化不一样。

你那么听话,你让你的孩子那么听话,对于统治者来说,就是想让你好好做一个老百姓,让你不清楚自己的权利,甚至有的人连是老百姓养活了国家,还是国家养活了老百姓都分不清楚。

我们时代进步了,科技进步了,我们的思想为啥还在顽固一成不变,我们的文化还停留在古代?当代要有当代的思想,当代的文化。

我们为什么要提倡传统文化,因为我们当代没有文化,因为有人不想你有思想,有文化,他们希望蒙蔽你的思想,而你恰好也愿意。

新的年代,要有新的思想,新的文化,传统文化,就不要总拿出来炫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