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人间 第五十一章 至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海译与晓言,有六年没见了吧。

  这六年的光阴故事,还真是遥遥漫长呢。

        偶尔地,晓言会翻出他的信件来看。信件不长,只言两语中他的熟悉的字体,熟悉的气息,却足以令晓言泪流了满面。

  起初,她强忍住不看关于他的一切相片,因为脑海里的清朗容颜,足够深刻。后来,渐渐却再想不起他的具体来了。

  为什么呢,晓言找到了悲伤的原因。就像强迫症,反反复复地去认同一个字,意识越强烈,认识的模板便越被消磨,最后,原本棱角分明的模板,完完全全被大脑的强迫与质问消磨殆尽了。就算是一个正确的字、真实的人出现在自己面前,恐怕,也已经是否认意识占尽多数了。

  晓言痛苦,除非花上足够气力找回清醒,才能重新地认回那一个字。

  

  

  傍晚下了一阵很凶的雷雨。似乎把全世界的快乐,与不快乐,都冲刷得粉身碎骨,无影无踪。

  橘黄路灯下的雨点,淅淅沥沥地坠落。晓言下班回途,照例买了些青叶蔬果。漫步回家,有闻到泥土浸湿后浓浓的腥味,暖烘烘的奶香味,还有清新又诱人的玉兰花香味。

  而心灵,却仍似是无处可归依。


  楼门的台阶上,站立着一个撑伞的男人,略显疲惫的背影,静屹着不失朗劲,温文尔雅。

  晓言依旧往前,烟雨之中,看清了那张脸庞……

  微怔,半晌。

  两个人之间的沉默相对,都久久未发言语……


  这一段情起,情落,至重逢,于他们,已足有十年了吧。

  这一间刻,女孩不由回想起往事的种种来,从年少的粲然心动,患得患失,再到光阴蹉跎后的平静,寥寞。却恍如隔世了般,疏离得遥远,太不真实。

  她正如自己曾意料的一样,需要努力地清醒,再清醒一些,才能扪心肯定地告诉自己,去相信,他是季海译。

  

  “你信上的地址,让我好找。”

  海译首先开言,对着晓言无奈而温柔地微笑。

  她收起恍神闪烁的目光。

        转头望望来路,“确实,”彻底恢复了理智,她继续说,“这小区楼门进口多。拐角也多……”

  

  在她的房间里坐下来。

  “你先休息着,我去烧开水。”

  烧完开水,她便要开始烧菜,似乎停下来一刻,都会不自在。

  海译有所察觉,但不难过。

        分离的这些年,他一直通过粒怡的帮助,了解着她的种种。因为海译知道,真正的事情,她从不轻易信上写诉。

  他在一旁择摘着菜青叶,一边听她絮絮叨言。低低声地,竟仿佛不是与他说。

  “平时我吃一块面,多个人多一块。

  “海译,你吃面条是一块还是两块?”

  “两块。”

  “这么多。也不算多,以前我也吃两块。

  “你想吃煎鸡蛋,还是烫鸡蛋?”

  “你做的都行。”

  “那就烫吧。

  “并不是烫好吃,而是刚刚,我忘记先煎蛋了……”

  她常常容易紧张,习惯了用自我语言来调解氛围。

  两个人,很安静地把面条吃完。在狭小的房间里,晓言突然又变得冷漠,无言。

  海译低下难掩激动的目光,看看手表,时间不早了。

        他提出了离开。晓言一屁股弹起,“好,我送你吧。”

  海译没有客气,眼神温温地笑,“确实得帮我送一程,不然等我找到出口,又得花上一个小时了。”

  

  他们一前一后地,走在泥湿小路上。

  海译漫漫观察前方的女孩,消瘦得不经风霜。她的乌柔长发覆盖下的双肩,骨梢突显分明,就像两只易惊的小兔。

  到了小区门口,晓言指了指前方:

        “地铁就在往前右手边了。”

  海译却没有接话。

        而是低头,把一路上搓暖的双手,包覆在了晓言的那双手上,依旧冰冷的小手。

  他微红着鼻子,轻轻说,“七年前你曾经说过,想要给你保暖,我得先让自己暖起来。

  “你还记得吗,晓言?”

  闻言,女孩的鼻子,也瞬间红了。

  

  沉默良久,她才缓缓抬起头,熟悉的笑眸。

  “当然记得。”


  海译将女孩一把拥入怀中。两人之间的冰山,实则不经炽烈。

  “晓言,这些年,你过得好吗?”

  

  我一定多多少少伤害了你,不然为何后来,你变得,如此柔软?

  

  

  

2.

  再回到租房,舍友方方姐已经下班回来。

        方方是合租房的二房东,晓言自觉破坏了规矩,便与方方坦言,把海译带进屋里待了一会。

  “抱歉,方方。我知道合租的最重要一条规矩,就是男生不能进入……”

  “哎,晓言,没事啦。”

        方方笑着打断她,“规矩是规矩,但并非不通人情的嘛。

  “是那小区门口的人,对么?你的男朋友,长得可真帅啊。”

  晓言愕然,“那人……不是男朋友。”

  “别害羞了!晓言,我都看得一清二楚了,不是男女朋友抱那么紧?你入神得,都察觉不到我这熟人的路过了。哈哈哈……”

  

  方方比晓言,还要更瘦一些。但她的体质是天生的,怎么吃,都无法长肉。方方总是为这问题苦恼,只要有空,便给自己捣弄极其丰盛的营养餐。可工作不歇繁忙的她,就连享受美餐的同时,也还常要在手机网络上,忙着解决公司的各些问题。

        晓言常常看她,在一餐之后抬起疲困的眼神,哀叹,“这顿饭,我又白吃了。”

  方方的眼睛很大,时而看着像古代剧里倾倾美人的硕婉之目。笑起来时,双眸更像大而弯美的镰刀月。

  方方说,“有人来看望,是好事啊!我真羡慕你呢,晓言。

  “哪像我,快奔三的人还没有个伴,想家里的人,又在千里之外……”

        这一晚,晓言意外地听了很多,平日里乐达如方方,不曾倾吐的心事。


  当年,方方一个人初来上海闯荡,没敢告知家里父母,只称是找朋友玩,不想到,她竟是立志扎根。

  找到工作,老板人很好。但公司是刚刚起头,产品设计,全交由了方方负责。她不惯认输,硬着头皮,也要把以前学过的技术,统统想回,软件操作,工具设计,由生疏重新碰起,一千多种产品。同时,还需要在亚马逊网站上,与客户代码交流……

  一大堆冗重的东西,就如此挤在方方的,小小的脑瓜子里运转不息。她下班之后走到租房楼下的花园,终于忍受不住,一个人蹲在角落丛里,嚎啕大哭。

  善良的方方,还担心性格多愁的室友,看见她的泪眼会更加地担忧。最后她还是站起,去买了一瓶矿泉水,把泪脸洗净,才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