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需要做点无用的事

有一种母亲叫宁远

宁远:前媒体人,前大学教师。曾经担任电视台记者、编导、主播、制片人,获得过中国主持人最高奖“金话筒”奖。出版散文集《丰收》、《真怕你是个乖孩子》《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绘本《远远的村庄》。

她始终觉得,一个孩子,如果没有与真正的大自然融为一体过,将会是一生的遗憾。

于是,她带她的女儿回乡下,去“去听去看去感受”。

孩子一开始害怕“地上有蚂蚁,有虫子,有大狗,有稀泥巴,有垃圾……”,

三天后就把脚踩进淤泥,叭嗒叭嗒,玩起泥巴来了。

再过两天,敢扯狗狗的尾巴、会摘毛豆、捡树枝做玩具、用泥巴搭房子、一屁股坐地上抓小蚂蚁、蹲在鸡窝旁看母鸡下蛋……

后来骑在水牛背上也说,“妈妈,我不怕”

交了很多好朋友,见到了很多动物:鹅、松鼠,大公鸡,猪,小鸭子,小白兔,蚕宝宝……

还有长在树上的桃子李子,森林里的野花和小蘑菇……

宁远只是带孩子回了一趟乡下,却是很多父母没能去做的事。

在中国教科书中,没有哪一堂课,能够比这趟下乡更好地学习到“大自然的美”

所以,我们偶尔需要带孩子亲近大自然,让孩子花时间做点无用的事。


有一种父母叫“渡边淳一”的父母

渡边纯一:日本医家、小说家,被誉为日本情爱大师,2010年曾荣登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子榜单“外国作家富豪榜”第14位,著有50余部长篇小说及多部散文、随笔集,目前已出版了130多部作品。

从他小学一二年级开始,他就开始在家里玩花牌和诗牌。

父母非但不会训斥他,不会教训他“好好用功”学习;还主动招呼他“来玩儿吧”;更甚者是在他准备做家庭作业的时候阻止他。

他母亲说,“儿子,在学校里已经用功了,回家就好好休息吧!”

他后来在《我永远的家》书里写到,他从孩提时代起就通过玩百人一首诗牌和花牌获得了很多学养:

其一就是通过诗歌了解到日本古文,通过花牌了解到日本多种多样的花卉和五光十色的季节。

后来我之所以能够很容易地进入短歌的世界,或许就是因为对百人一首十分熟悉的缘故。

另外,通过玩扑克牌的游戏,我还得以领会西欧式比赛和游戏的感觉。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通过这些重新认识了忽喜忽忧的自己。

早在民国,周作人就在《北京的茶食》写道: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

蒋勋也狠狠地讲:要给孩子最好的音乐、文学和电影,接受大自然的熏陶。学校和家庭决不能成为养鸡场和养猪场,豢养一批只会考试的工具。

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有个九岁的孩子自弹自唱了原唱歌曲《我只是个孩子》,每个音符都在呐喊:

我只是个孩子啊

请给我一支画笔

我只是个孩子啊

让我为童年画出最美的四季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不易,孩子更不易。

别让孩子赢了所有人,输掉了自己。

偶尔让孩子做点无用的事,让孩子收获快乐吧!


无用即是大用

乔布斯在大学读书期间,并没有志向将来从事书法工作,只是凭借偶然的兴趣才去参加了书法课程。那时对他来说,书法毫无用处。

多年以后,他在苹果公司设计Macintosh时,与工程师加强了字体的功能,让个人电脑也拥有丰富的字体,堪比印刷的效果。从而大大提高了个人电脑的桌面排版功能。这对个人电脑的使用来说是一大进步。

而这正是当年他学习了毫无用处的书法课程所带来的巨大成果

后来,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专门提到了这一段往事。当时在他看来根本无用的一件事,没想到在多年以后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梁文道在《悦己》中如是说:“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所以,我们既要教孩子坚持做有用的人,又要让孩子偶尔做无用的事。

从现在开始,让孩子花时间做点无用的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深深地感觉到,生活在一个充满营销的世界,是非常没有安全感的,是很心累的。 1 我的网易邮箱是2006年注册的...
    玉妃说阅读 398评论 0 0
  • 获利能力指标之净利率。 1.概念 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净利率越高说明公司税后越挣钱。这个指标当然也是越高越好...
    映山红来晚了阅读 155评论 0 0
  • 第四话 2月14日, 一个甜蜜的日子,大家都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当然,我也一样,你给了我一大盒巧克力“喜欢巧克力...
    草莓牛奶边伯贤阅读 3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