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对小孩有多重要

黑幼龙老先生在《慢养——做不操心的父母,养育更优秀的孩子》中有这样一个例子。

黑先生的一个小孩在大学的时候失恋了,失恋的女友是高中就跟他在一起的女孩,跟他在一起总共五年时间。小孩把这个消息告诉黑幼龙先生的时候,语气明显有点失落,让黑先生也有点担心。

黑幼龙先生本打算下次见小孩的时候能好好开导他,没想到,等他们半年后见面时,这个小孩的状态非常好,完全不受失恋这件事的影响,并且黑先生得知,他小孩在失恋的第二天就放下失恋的事情了。

黑先生很惊奇自己的小孩怎么能如此迅速地走出失恋阴影。他小孩总结说,是因为他自己很自信,他坚信自己很优秀,会碰到合适的好女孩。

听到这个故事真让人觉得心理特别阳光和温暖,而同时这也让我想起意见让人悲伤的事。

我的一位初中同学,一个在初中时考试常常年级第一的这个同学,大学期间却因为感情不顺利跳楼走了。

每每提起这件事就让人唏嘘不已,心痛不已。

抗挫能力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在人生的长河中谁不会遇到困难。而多快从挫折中走出来,对人生的影响是特别巨大的。

而一个人能否快速从挫折中走出来,取决于这个人是否自信,自信的人总是能更快地从挫折中爬起来。

自信的小孩不仅拥有良好的抗挫能力,而且能遇事处之泰然。

《慢养》课程中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香港大学曾经在台北招生,并且给与录取学生很丰厚的奖学金,因此吸引了很多台北学生去报名。

香港大学的面试是纯英文的,有好多人都在考场门外背诵自己的个人介绍。

这时考官突然走出来跟门外的学生说,现在有一个同学缺席,你们谁愿意先进来面试?

门口的学生都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不愿意进去,只有一个学生处之泰然地进去了。

这个学生在考官面前侃侃而谈,对答如流,最终被香港大学录取了。

当然这个学生个人能力肯定很好,同时可以看出他很自信,所以能对面试处之泰然,能获得更好的机会。

自信能让人情绪缓和,不容易被激怒

台北有一个姓沈的女孩去一个医学院面试,总体表现不错。医学院的教授为了试试这个女孩的抗怒能力,想用各种难听的话来试探她。

比如“你讲话速度太快了,简直像个机关枪,你就不能讲慢一点吗?” “你到底什么意思,我听半天没听清楚。”

没想到,这个女孩完全没有被激怒,始终非常耐心地回答教授们的提问。

最后这个女孩被满分录取。

自信还能让人拒绝诱惑

很多小孩之所以走上歪路,常常是因为被一些不良同伴引导的,比如让抽一口香烟,吸一口毒品。

小孩明明知道这些是不好的行为,自己不应该这样做,但是因为怕自己不被接收,或不好意思,勉为其难地试一下,后面就在这些歪路上越走越远。

黑幼龙先生说,他自己当初吸烟就是如此。同伴递一根烟给他,他不好意思拒绝,就从吸那一口烟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他吸了十几年的烟,很艰难才戒掉。

如果一个小孩足够自信,他就会大方地拒绝自己的同伴,甚至会离这样的同伴远一些,去找自己同频的人。

一个自信的人能有更好地状态去面对挫折,对事能处之泰然,不容易被激怒,还能拒绝诱惑,怪不得黑幼龙先生把这个能力总结成小孩成长的基础能力。

自信既然那么重要,那要怎样去培养一个小孩的自信呢?

001 帮助小孩找到Ta的自信

作为父母,要有发现小孩优点的第三只眼睛,能不时地给与小孩正向反馈。这些正向反馈的内容,常常会成为小朋友自己坚信不疑的优点,并不断强化,给自己产生自信。

每次我看到五岁大宝自己尝试解决一件问题的时候,我都会积极地给与他鼓励,告诉他我看到他的努力,他是一个爱挑战的孩子。

果然如此,他在解决问题和面对挑战上越来越自信,她能力训练的老师说,他已经给自己贴上了爱挑战的小孩的标签,碰到问题能积极思考,勇于尝试。

每当我看三岁大宝开始帮我做事的时候,我就很开心的感谢他,告诉他,他已经是妈妈的大帮手了。 他一直很自豪地给自己贴他是妈妈大帮手的标签,碰到事情都很愿意积极主动地帮忙。

当我们能帮助小孩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并给与正面反馈,小孩就会不断重复这些优点,从而形成正向反馈,表现得越来越好。因为有那么多成功的体验,他们的自信自然就会越来越强。

002 鼓励小孩表达自己的观点

有一个周六,大宝的英语课程因为幼儿园活动而被冲掉了。于是我提议,他星期天去上英语课,把那节冲掉的课程补回来。

大宝不愿意,刚开始只是消极地反对,说不想星期天上英语课。后来,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观点,一个星期好不容易就一天(星期天)出去玩(他平时周六有能力训练课和英语课),还要上英语课,他觉得不开心。

听大宝这么一说我觉得特别有道理,英语课重要,但是我们全家人每周一起出去玩,更重要。

于是我立刻给与大宝肯定说,“妈妈觉得你说得特别有道理,我们全家人一起出去玩也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不能随便被冲掉。” 并且我还告诉他,很开心他能说出自己的意见,这个意见很重要,我希望他总是能提出自己的意见。

同时我们还商量了英语课程的其他解决方案。

其实我是想跟大宝说,他的观点在我们家里很重要,同时让他感觉到他自己很重要。当他发现自己的观点常常能被接纳,当他发现自己也是家里的主人,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主,他的自信也会越来越强。

003 尽量减少批评孩子,杜绝嘲笑孩子

各种研究表明,常常批评、嘲笑孩子,对小孩没有好处,只会让他们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孩子,从而缺乏自信。

父母要做的是在小孩做错是控制情绪,引导小孩自己去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案。

有一次,黑幼龙老师的孙子女一起在跑步机边玩,一个叫Andy的小外甥突然把跑步机加快,致使一个外甥女被跑步机抛到墙上,还撞到了头。

所有在场的人都赶快抱起受伤的小女孩,帮她看情况,敷药。只有Andy在旁边失落,自责。

恰好这一幕被黑先生看到了,他走到Andy的面前,告诉他,他看到了他的歉意,失落和自责,这种做错事后的反应很多大人都做不到,他一个小孩能做到,真了不起。然后鼓励Andy去跟表妹认错。

Andy走到表妹面前说了对不起,不知道结果会这样,然后"哇“地一声也大哭起来。

黑先生不仅没有批评孩子,还让他认识到了做错事后道歉的重要性,真是特别好的方式。

小孩的自信是他一生成长的基础能力,我们要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有意识地去帮他们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这真的不容易,但是却非常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