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凌霄花写起

    三皮因诊务繁忙,许久不写,竟不知从何写起,如江郎才尽般.构思半日,为有益于读者,就从凌霄花写起吧.

    凌霄花,妇科常用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本品附木或沿墙壁蔓生向上,喜生高亮之处,花形艳丽上仰,大有欲冲入云霄之势,故名凌霄.

     凌霄花,又名紫葳,<<神农本草经>>谓:紫葳,味酸,微寒,主妇人产乳余疾,崩中,癥瘕,血闭,寒热羸瘦,养胎.

     凡学,必先明理,尤其学中医,必先溯源寻根,从经典出发,皓首穷经,以指导实践,否则,势必形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态.凌霄之花,神农、雷公、歧伯皆谓凌霄味辛酸,然扁鹊谓凌霄味苦咸,验之临床,知扁鹊之识为真,因其味苦,故能燥能泄能坚,因其味咸,故能软坚散结,方能入血分借其性寒味苦以清血分之热而治崩中、寒热羸瘦,以其味咸故能软坚散结以治癥瘕、血闭.<<神农本草经>>以凌霄花专主妇人产乳余疾,正因为产后哺乳之时,阴血亏虚,而孤阳偏旺,最宜用此咸寒之物,直入血分,以收摄浮游之阳焰而顾护将耗之元阴,由此可知,古圣先贤治产后之疾,均以助阴扶阳为主,而近世庸俗之医,为迎合病家心态,尽开温补之药,而适得其反,病家亦然,产后动则温补,直犹火上添油,火焰愈大,更伤阴津,乳汁尽减,更有甚者,恢复月事时发现经量减少,在今之临床,实为多见,此皆不读书不明理之故也.更可恶者,诸多医院及产后恢复中心推出满月汗蒸,谓以排积累之寒邪,孰不知汗血同源,过度发汗,有一份汗液的丢失便有一份阴血的损伤,值产妇在此阴亏阳旺之时行此鲁莽之事,病人已损身体还毫无所知甚至感恩戴德,真是可恨可叹,所谓庸医杀人不用刀,大抵如此!三皮在此呼吁大众,学点东西吧,不要把自己有贵千金之体,随手委付凡医.

     再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医道通天道,每一个从医者,必须不断学习,谁都代表不了真理,但我们能做的是要不断努力去接近真理,而有时,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神农本草经>>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历来为众多医家所推崇,然做为一个新时代的医者,必定要在实践中去检查老祖宗的经验是否正确,<<神农本草经>>谓凌霄花能养胎,此养胎二字,经得起临床验证否?此破血消癥之品,何以养胎?仲圣鳖甲煎丸用凌霄花以消癥瘕,此是明证,故凌霄花绝非养胎安胎之品,实则下胎之药,<<植物名实图考>>里把凌霄花又叫坠胎花,真乃具慧眼之人言,故三皮于临床中,喜用凌霄花以治诸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包块之疾,但凡病人血气虚者,或者胎前胎中,一概不用,皆来源于此.故凡学医者,必当于临床中验证先贤之言,切勿泥古,否则一失手便是人命,悔则晚矣!而对于非学医的大众而言,更不要对着书本给自己或他人以处方用药,书是死的,人是活的,药是死的,人是活的,以死理待活人,此愚者之行!

    另,凌霄花所治之崩中,是元阳妄行之崩,若用于气不统血之崩,则误矣!而凌霄花所治之癥瘕与血闭,亦为血热太甚,灼伤阴血而成瘀成块成闭,绝非因虚寒所致闭塞者所宜.而凌霄花所治之寒热羸瘦亦为血虚内热不能濡养所致,与气虚而致寒热羸瘦者截然不同.推而广之,要用好任何一味中药,必须明理而后动,知其药性,更须知致病之因,方可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否则,一定会犯"虚虚实实"之戒.医之为事,关乎人命,可为而可不为,欲从医者,必安神定志,一心求索,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事,方可为之,否则,操善术而行杀人之事,实属不该,而对于非学医者,一定要把专业的事交给真正专业的人来干,绝不要自己给自己随便用药,更不要指导医生开药,医生处方用药,皆有法度,不是谁都能操作好的.

    为医者们,医途中,多学一点吧,每天多学一点,多思一点,多悟一点,便是对生命多一点敬畏,便是对患者多一点负责,更是为自己多积一点德!

     三皮书于己亥年己巳月乙巳日亥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药性歌括四百味》 诸药之性,各有其功,温凉寒热,补泻宜通。 君臣佐使,运用于衷,相反畏恶,立见吉凶。 1.人参 ...
    妙新阅读 1,835评论 0 1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85评论 0 32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77评论 3 11
  • 三清丸学习笔记 《辨证录》痨瘵门:人有传染鬼疰者,合家上下大小无不生尸虫之病,是重于传尸也。盖传尸止病于一人,一人...
    袁天罡是我祖师爷阅读 3,570评论 1 6
  • 小樽致支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