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恋怎么办?给你支一招:这样应对不仅培养孩子正确爱情观 还能拉进亲子关系

昨天有一个朋友来咨询我:“孩子早恋怎么办,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收到这个咨询时,我有点诧异,我也才刚入社会,没有养过孩子,如果从家长的角度是缺乏经验的。

但既然问了我,我就从我的经验和观察到的感悟给这位父亲做一些解答,听完我的建议,他显然是相当满意的。

我也受此启发,想写这篇文章,浅谈孩子早恋怎么办,我更多的是从孩子的角度来探讨这个话题。


封面

01 了解真实情况

向我咨询的那位朋友,他的女儿今年高一,他发现女儿最近好像有点早恋的迹象,作为父亲他不知道怎么和女儿探讨这种事。

我首先给他的建议是,你先了解孩子的成绩和心态有受影响吗?如果有影响,这种影响是正向的影响还是负面影响?影响不同,他和孩子交流的重心和心态就会不同。

每个家长面对早恋时,也都可以是这样。

如果是正向影响,和孩子探讨这件事时,可以是轻松、幽默的心态;如果是负面影响,就得是小心翼翼的心态,本来孩子因为恋爱就不敢告诉你,然后成绩又下降,她是处于紧张、愧疚、害怕的心理,家长再不小心翼翼沟通,导致的结果就是家庭矛盾。

02 对早恋的态度

在和孩子探讨早恋这件事的场合也非常关键,尽可能在孩子开心的时候,然后以你的孩子是“第三人”的心态来开场,切忌把孩子当做是“第二人称”那就会给她一种感觉“你是在针对她,或者你是不是发现了什么”。

我建议可以是这样的开头:宝贝,看你今天这么开心,爸爸/妈妈也非常欣慰,我的女儿/儿子都长这么大了,再过几年就要离开我飞往远方了。今天我也非常高兴,作为爸爸/妈妈,我只希望你能健康快乐,在人的一生中,有一件事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就是感情。

爸爸/妈妈也希望我的宝贝能有甜美的爱情,在你还没有踏上这条路之前(一定要假设她还没有谈,这样才能心平气和和你讨论),我想给你一些建议,我希望我的宝贝将来找的对象是一个善良、积极向上、有上进心的人。

(如果你是爸爸你就从你的角度把你认为优秀的男孩子的特征分析给孩子听,你是妈妈你就从你的角度把你认为优秀的女孩子的特征分析给孩子听。)

然后问TA,你们班现在有谈恋爱的同学吗?你觉得他们找的对象都怎么样?如果TA和你说了同学们的恋爱,这个时候你就要切入主题了,如果我的宝贝遇到优秀的男孩子/女孩子,爸爸/妈妈并不反对,高中的时期的爱情是非常单纯美好的回忆。

一定要把你的立场告诉TA,你是允许的,后期才可能跟你说TA恋爱了,不然哪天失恋了,成绩受影响,你还不知道孩子怎么回事,而是一昧责怪孩子,殊不知TA现在正受伤了。

我并不反对你恋爱,但是作为过来人,我想给你一些参考建议,我希望我的宝贝找的这个人是一个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人,你们在一起能够互相鼓励,彼此进步,都考上心仪的大学。

(你把这些建议给到TA,如果真的恋爱了,那个同学不符合这些要求,TA自己会淘汰对方的,你要相信自己孩子有这个眼光)。

然后,再举一些案例来论证你的观点。比如:我读书那会,我们班也有这么一对情侣,他们虽然谈恋爱,但是成绩一点没有受影响,两个人一起努力,每天一起学习到教室关灯,最后两个人都考上心仪的大学。

我是建议家长要从正面引导孩子自己去筛选对方,你只要把理想的对象描述给TA,不符合要求的,TA自然会排除掉。而不是非常强硬地表态:你不能谈恋爱,恋爱会影响成绩。

但凡是这样态度的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只会越走越远,从此你很难再走进TA的心里,有什么事情TA不会跟你说了。

我是建议家长主动把你的立场(你是允许的)告诉孩子,因为TA不敢来问你是否允许,所以你得先主动告诉TA。

然后才有机会跟TA讨论TA的恋爱,如果有一天TA失恋了,你也有机会帮助TA,而不是出现这种情况“孩子从恋爱到失恋了不敢告诉家长,突然成绩大受影响,家长一直批评孩子,最终导致一些难以弥补的遗憾”。

03 父母应该了解的爱情观

很多家长一提到早恋,就非常敏感,要么就是态度非常强硬。我希望我的读者朋友们不是这样的家长,万一你是,我也希望看完这篇文章后你能有所改善。

我们从生理的角度分析,孩子到青春期后,随着他们身体的发育,开始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些感觉,对于恋爱也有一些渴望。这是非常正常的反应,说明你的孩子成长得非常健康。

家长要做的是给孩子充分的空间自然成长,不要打压他们。他们一定会对恋爱产生好奇,那我们要做的是小心翼翼保护好他们恋爱的种子,引导它往正确的通道生长,你的正向引导就是浇灌种子最好的养分,传递给孩子正确的爱情观非常必要。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年轻人的爱情观非常奇怪,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

很多家长青春期不让孩子恋爱,大学催孩子恋爱、毕业后催孩子赶紧结婚。以为找对象是逛菜市场吗?随便对比几家挑选一个还不错的就带回家。

不管是女孩还是男孩,都不太可能谈一次恋爱就知道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是什么样的,只有多谈几次才能知道哪一种比较适合自己,这不是一谈定终身的时代,所以家长对于孩子的爱情观也得与时俱进。

为什么现在年轻人离婚率如此高,难道跟没有得到正向引导的爱情观没有关系吗?肯定有关系。

从概率上说,有正确爱情观的孩子,不会匆忙结婚,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做到有伴不担心,无伴不焦虑。家庭幸福的家长,有正确爱情观的家长,也不会常常催孩子赶紧结婚,对他们而言孩子找到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年轻人青春期没有恋爱,大学没有恋爱,工作后到一定年纪,父母催婚了,找了一个感觉还可以的人一起步入家庭,结婚后发现两个人性格不合、三观不合,最后短暂地结束婚姻生活。然后对婚姻感到害怕了,不敢再迈入婚姻,难道这不是最坏的结果吗?

父母是孩子的老师,而且是最重要的老师,你给孩子营造的原生家庭真的会对孩子及孙子的一生都会有挥之不去的影响,所以父母给孩子传递正确的爱情观非常重要。

这篇文章适合所有人,如果你是一位有青春期孩子的家长,那么对你来说来得正是时候;如果你的孩子还很小,那对你可以有一些启发;如果你跟我一样是未婚青年,除了对自己有一些启发外,还可以分享给有需要的家长,分享即是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