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了?

    重温幼年时的记忆,斑驳的零碎片段里,爸爸的身影出镜了很多回,每每想起来,温情满怀。

    我上小学时,他在临乡一个工业厂子的运输车队当司机,那时他们厂的效益如日中天,产出的商品远销大江南北。常常地,爸爸和他的队友们载着几吨重的货天南海北地去送,一走就是十天半月的。因此,关于他的记忆是跳跃的又是鲜明的。

    在青砖瓦房的小院里,我趴在小木凳上,他给我洗头发;我感冒发烧了,他买了药站在我的床头,看着我龇牙咧嘴一颗一颗地咽下药丸;他陪我去县城的医院看生病的眼睛,陪我去新华书店买了我喜欢的书;每次出门回来,他都会给我们带回稀罕的好吃的还有好看的花衣服。在物质那样清寡的年代,爸爸给我们买的花衣服唤醒了我美的意识。他和妈妈带着我们姐弟四个去菜地里薅草;去后山上拚小片地种豆;去刨红薯;割麦子时给我抓了野兔……眼前浮现的大都是他和我们一起劳动的场景。也正是那些劳动,培养了我们勤劳感恩的品质。时光分明已走远,又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那时候的爸爸们除了侍弄自家的两亩地外,不用远走他乡去挣钱养家,劳动之余,还能手工给孩子们做弹弓、煤油灯、手枪、木车等玩意儿,童年是那么幸福的一段时光,细细品味,是能咂出香味来的。因为父母的参与,年少的时光充实丰盈而又被深刻铭记。


    今天的爸爸们普遍很忙,挣钱的速度怎么也赶不上膨胀的欲望,于是忙着工作、应酬,忙着还房贷车贷。从家长会上的男女比例,从每天的作业签字,从接送孩子的浩荡大军里,就知道爸爸们总是缺席的。有的是真忙,披星戴月不知今夕是何年。有些有空,却宁愿把时间耗在手机上耗在无效的社交上,也不愿担起为人父的责任,多陪伴孩子。常听见有女人们抱怨说家里的男人是隐形爸爸,是天天都不知所踪的爸爸,名义上正常结构的家庭却正经历着丧偶式的不平衡。

    暑假时,我带着孩子和学弟及其同事去了陕西一个叫金丝峡的景区。学弟的孩子不在身边,但又喜欢孩子,也在儿子小的时候抱过他,但因为见得少,儿子对他还是有陌生感。景区里有一个岔道,是个黑咕隆咚的山洞,看样子还长。我压根儿不想走那样的路,儿子却兴趣盎然地要去探险。学弟主动请缨拉着他的小手走完了那个山洞。出来后,儿子很兴奋,像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经过。陡然间,对学弟的好感和亲近感倍增。一直到现在,还念念不忘,说起来就是,和我一起走山洞的叔叔,我还想找他玩。


    男人的胸怀、格局和思维跟女人完全不一样,女人长时间带男孩,容易埋没男孩子身上男子汉的本性。而男人带出的男孩更勇敢,男人带出的女孩更自信,这话一点也不假。

    儿子一位同学的爸爸,是跑家居装修的,风吹日晒,粗活加身。虽然我们年龄相仿,但能看得出他劳累的痕迹。头发斑白,脸庞黝黑。常常早出晚归,但从没有懈怠对孩子的陪伴。孩子想下楼玩的时候,即使没来得及吃饭,他也会陪孩子下去玩,要么陪他们踢球,要么在一旁看他们玩,从不会埋头不顾地翻看手机消遣时间。答应给孩子买礼物,即使晚上回来很晚,顾不上歇息,只要超市没有关门就一定会说到做到。抽空接送上学,辅导作业,带孩子出去玩,方方面面都很用心,我们在一块说起孩子他都是滔滔不绝了然于心,没有陪伴哪会有这么厚的底气。

    有一个镜头也很难忘,那是个冬日的周末,阳光很好,带孩子去附近的大学校园玩。校园的一隅有个人工小湖,湖面上没有融化的冰在阳光下闪着晶莹的光泽。赶巧遇上了一位熟人带着一双儿女在这儿玩,孩子们在湖边捞冰块,然后搬到岸边,这简单的游戏也使孩子们乐不可支。这位爸爸不像别的家长远远地坐着,却像个孩子似的挽起袖子迈力地蹲在湖边抓冰块,再和孩子们一起把它们运到岸上,突遇冰块“咔嚓”碎掉的时候,也和孩子们一样哈哈大笑。孩子们不仅把他当成了队友,还拿崇拜的目光看着他。能陪孩子玩他们喜欢尽管可能显得幼稚的游戏,才是真正的陪伴。


    在一期《青山绿水看中国》的节目里,有一个小插曲。说的是一个小女孩跟着爸爸骑行的车队,爸爸在前面骑,自行车后载着一个小的敞篷车。就以这样的方式走过了大半个中国。甚至还去了被很多人膜拜的神山——冈仁波齐。在冈仁波齐,小女孩和大人一样徒步走完了所有的路。我想她人生的宝贵财富和记忆都会沉淀定格在和爸爸一起走过的万里路以及这一路上的见识里。这样的孩子,人生境界已不同。

    至今对一则公益广告记忆犹新。说的是一个幼儿园的小女孩,因为获得了奖状,想把这个在她看来很大很大的事作为礼物跟爸爸分享。也许她也是想通过老师的肯定来引起爸爸的关注吧。睡在小床上的她,明明睡意朦胧,但在每一次门外有动静的时候,一跃而起,欢喜着出去迎接爸爸,结果一次次地失望。等爸爸回来的时候,夜已深,她已经睡熟了,手里还紧紧地攥着她要送给爸爸的礼物。

    时光很快,如白驹过隙。孩子们像雨后的春笋,常常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长大。等你有空了,他也长大了,他将不再需要你的指引,不再需要你陪他探险,陪他下一局棋,不再需要你陪他踢一场球,读故事,带他兜风,陪他疯玩,陪他写字……当你老了,别人翻看相册,滔滔不绝地讲述孩子小时候的趣事糗事,你的心里是空落落的,因为你几乎没有和孩子共度的美好时光和回忆。

    今天的每一个人都像张雨生歌里唱的那样,在太阳下低头,默默工作,也迷茫失落。难得可贵的是回到家摈弃工作的烦恼,换上温情的心陪伴家人和孩子。你陪伴了孩子,孩子成就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爸爸不管心理年龄是否成熟,不管你思想上是否能够做好准备,都要承担起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至少你的行为要对得起...
    倾听幸福的低语阅读 256评论 0 1
  • 凌想 / 文 1 在一次亲子课上,一位母亲向老师求助,说她的孩子快11岁了,还是很粘她,总想和妈妈有身体上的接触。...
    凌想阅读 844评论 6 12
  • 还记得那个公益广告吗? 一个小女孩,取得了好成绩,站在窗台望眼欲穿,看到车停了,以为是爸爸回来了,但却不是; 有人...
    天火仙人阅读 268评论 1 1
  • 许多在孩子图画里,没有手。为什么?因为在孩子的记忆里,爸爸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刘墉 ...
    小预未来阅读 235评论 0 0
  • 八年时间,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时间。于我而言,想起我的爸爸离开了八年,似乎就在昨日,似乎恍如隔世。我一直想把那...
    北上潇儿阅读 3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