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星光不负赶路人 | 致那些为生活颠沛流离的人

生活就像榴莲,滋味各自尝。

任谁都记得,莎翁名言,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一个问题。

每个人的生活中,似乎都充斥着两难的选择。就比如,生存还是生活,这也是一个问题。

或许,我们都渴望诗与远方,却偏偏只能选择眼前的苟且。生存,是我们要跨过去的第一道坎。

《榴莲飘飘》中,学了九年京剧仍无用武之地,秦海璐饰演的阿燕,从内地来到香港,化身为妓女,挣快钱。

学了多年国粹,没有出路的阿燕,最后为了生活,选择了一段时间内以这种身份生存着。这很现实,也不禁让人唏嘘。

陌生人寒暄,总爱问一个问题,你是哪儿人。阿燕面对不同的客人,给出的答案每次都不一样。编造的地点,或许,能给自己多一层伪装。

在这场生活的放逐中,妓女不是她的身份,只是角色。她需要这一层意识的支撑,作为最后的尊严。

我们这一群看客,虽不是影片中的阿燕,可那些摸爬滚打中的人,谁不是像她一样呢,渴望着生活,又在生存的夹缝中委曲求全。

王小波在《红拂夜奔》中说:生活能有什么寓意?我们需要的不是要逃出洛阳城或者证出费尔马,而是指望。如果需要寓意,这就是一个,明确说出来就是:根本没有指望。我们的生活是无法改变的。

这一段话颇为悲凉,而阿燕的处境似乎又正是如此。

阿燕回到牡丹江小镇后,家人大肆宴请宾客,大家都以为她在外面赚了大钱,就连小表妹也希望能跟着她一起出去闯荡。

阿燕只能搪塞着说,以后再说吧。

回家乡后,她四处寻找机会,却渺茫无所获。江姐几次来电,催促她回去上班的同时,似乎也在提醒着她那段过往。在与丈夫小名办理离婚手续时,又一次接到江姐电话,她愤而摔了手机。

在发廊,好友问她店铺的事。她说自己还没想好做什么呢。好友说,在那边做什么,回来还做什么呗。

阿燕一时哑然,眼神变得复杂。

外人都羡慕阿燕在外面世界的精彩,渴望着飞出这片小地方,去体验那些未知的风景。

而阿燕,只能偷偷咽下自己的苦涩,对于那段过往只能秘而不宣。

她知道外面世界的难,可也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安抚她们躁动的心,更没有权利扼杀她们对未知的向往。

得知小表妹已经动身南下深圳后,阿燕走出演唱中心,在雪地里看着雪花飘飘,站了很久。

不久,小名几人也坐上了开往远方的列车。

身边的人一个个地奔向了远方。而归来的阿燕,在家乡牡丹江小镇唱起了京剧。

你看呐,有人满身疲倦倦鸟归巢,有人兴致勃勃憧憬着启程。选择有对错吗?或许没有,你只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影片结尾,阿燕和好友们在雪地肆意玩耍,欢声笑语,无忧无虑。雪地的一片洁白和生活的灰色调形成巨大反差。

谁不曾是无忧无虑的翩翩少年,只是在后来的日子里,为生活,弯下过腰,有了太多的想言而不能言。

不仅是阿燕,生活中的你我他,或许都在对生活做着各种妥协,被现实迎头痛击,做过的梦触不可及。

年轻时,你幻想未来有无限种可能,你想拥抱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你奔着跑着渴望快一点抵达未知的远方。

可又有多少人奔着跑着,换来的却是,生活把你按在地上摩擦摩擦。

你涉世未深,不知前方有多少坑,前路有多少恶狼,就这样毫无准备地卷进生活的漩涡,被撕咬一番。

你累了倦了,可又别无选择,没有退路。当一切喧嚣褪去的时候,也只能苦笑一声,这就是生活。

挨过最黑的黎明,太阳升起的时候,告诉自己,又是新的一天了。

莫文蔚唱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局外人往往只看到一身精彩,谁又看得到那满身的疲倦与无奈。

小巷里的小女孩阿芬,是阿燕在港时交的唯一一个朋友。阿燕回家乡后不久,阿芬也被遣送回家。

后来,阿燕收到了阿芬寄来的榴莲。

信里的阿芬说,“小燕姐姐,我现在是从深圳寄这个榴莲给你的,这是我送给你的新年礼物。你的家乡好吗?妈妈说,那边离我们很远,天气又很冷,还会下雪,是吗?自从不见你以后,我很快被香港警察抓到了。他们把我和妹妹当成是过期拘留的无证儿童。第二天,就让我们离开爸爸。老实说,这才好呢,因为这里才是我真正的家。”

那一刻,阿燕一定是明白阿芬的。

榴莲飘飘。榴莲,果中之王。从未尝过榴莲滋味的人,只看得到它丑陋奇怪的外表,也不知道如何剥开。甚至,剥开以后,无法忍受它奇怪的气味。

即使旁人劝着说,很好吃的,快尝尝。依旧有人掩鼻嫌弃。榴莲是什么滋味呢?只有你自己亲自尝了才知道。

跟你想象的不一样对不对?这就是榴莲。这就是生活。

但愿每一个赶路人,都希望不落空,都能在难熬的瞬间,与惊喜撞个满怀。

但愿漂泊在外的人,能喝下生活酿的苦,也能接到生活递的糖。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迷上了做早餐,今年准备好好的画早餐~工具iPad pro App:Procreate
    我叫Amour1921阅读 493评论 0 1
  • 王聪丽坚持分享第486天 慢就是快,快就是慢。稳是定海神针,稳生定,定生慧。 每一次急躁总会下意识地告诉自己,慢慢...
    语馨_f389阅读 185评论 0 0
  •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
    木_乃伊阅读 56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