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女孩,是梦,是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女孩,也是喜欢白色系衣服和鞋的女孩

最近网剧《北京女子图鉴》特别火,主要讲述一个北漂女孩奋斗不止最终逆袭成功的故事。女主角陈可第一次拎着行李箱来北京时,穿了一件白色外套,白色板鞋,两只眼里有对北京的热切期盼,又带着一点畏惧苍白的光芒。接她的朋友浑身打量完她的衣着以后说,你还穿了白色衣服呀?她似乎还没有体味到他那句话的真正含义里面其实还包括一丁点儿嘲弄,反倒天真地问,穿白色衣服有什么问题吗?

众所周知如果你要磨刀霍霍向着职场的方向奔去,首先一定要让自己看起来很成熟,而不是把自己装扮成十六七岁单纯又幼稚的小姑娘,最起码要让自己看起来是“职业化”的。

白色衣装的确看起来青春亮丽,却不适合在职场中搭配,但还是有很多女孩子青睐白色。

大概是从前受祁明的影响,他喜欢穿白色和黑色的衣服,我也慢慢尝试着穿白色的外衣,T恤,鞋子,后来这个习惯便慢慢保留了下来,习惯了柜子里面有一件白色的衣服,一双白色的鞋。

当我静静凝视着这纯色的白时,眼前仿佛流动着一条奔腾不息的白色河流,这颜色让人赏心悦目,心中没有任何被压抑情绪色彩,整个人都会被“白”包围。纯净。温柔。

每个女孩衣柜里至少都有一件白色的T恤,在完全没有步入社会之前,我们都希望自己还有一颗纯净的心,憧憬未来,也希望能够在真正意义上正视自我。内心能够接受的那个我,自然要一尘不染。

很久以前和马上奔三的表姐逛街时,她一直在店里选白色的T恤,我问她,你这样穿真的不会感觉幼稚吗?她爽朗地笑了,说,不会啊,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看起来那么成熟呢?

所以有时候,身穿白色也能够代表女孩的一种心态,是年轻的,也是洋溢着青春的。

天生不是公主的姑娘都有一个公主梦

选择北漂,的确需要莫大的勇气支撑,尤其是对一个没有人脉资源和物质保障的女孩儿来说,更是需要给自己十足的动力。陈可是一个四川女孩,考研失败,决定去北京闯荡,从刚开始做公司前台一直努力做到总经理的位置实属不易。对于她开挂的恋情,就感觉她纯粹是男神收割机。

刚去北京的时候,和初恋男友分手,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单纯的校园恋情在现实面前的确是不堪一击。后来和经济适用男张超在一起,选择安逸享受生活的张超也不是她最想要的归宿;后来,她遇见了富二代于扬,坠入情网,不可自拔,但是于扬没有和她结婚的打算,后知后觉的她终于意识到自己在他眼里只是一个花瓶;离开于扬以后,她又和一个文艺男在一起,换了发型,放弃了火锅,连家具风格都变了,结果最后文艺男重新认识一个女大款以后立马和陈可分手......

并不是要吐槽编剧脑洞太大情节脱离现实过于荒诞,相反,我能够理解编剧的用意。陈可一直在追求,追求内心的一份安静,这份安静正好来自归宿。她在不停地寻找归宿,那个归宿一定要比现在的她优秀,也希望在偌大的北京城有自己的依靠,但是,现实总是不尽如意。现在她除了没有北京户口,其他的一应俱全。然而,喜欢她的人,要么喜欢她的钱,要么是希望她做一个家庭主妇;她喜欢的人,只是喜欢她的颜值,她的乖巧和听话。

价值观不同,经济地位不对等,灰姑娘永远不能够坐上南瓜车穿着水晶鞋成为耀眼夺目的公主。

一个女孩,不需要很高的学历,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和一个合适的对象结婚,然后相夫教子,终于一生。这大概是大多数中国父母最朴素的愿望了。

周末,回家参加一个认识二十二年的朋友的婚礼。因为是她,所以我愿意推掉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去见证她的幸福时刻;也是因为她,我才真正意识到其实我们都到了婚嫁的年龄。只不过她恰好选择了结婚,我还在空中楼阁里懵懵懂懂。

当爱的音乐响起时,看着他们甜蜜的拥抱亲吻,我能够想象她即将到来的生活,短暂的蜜月,不久以后再要一个孩子,建立一个和谐美满的三口之家,这是双方家长的愿望,也像小城里所有让人欣羡的三口之家一样。

但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大多数女生的愿望,正如我也不确定在不断适应自己的认知发展过程中它会不会成为我最向往的选择?至少,现在不是这个样子。你是想要成为公主,是要成为自己公主还是别人眼中的公主?

有得选择的时候,这也是值得庆幸的事了。

立于追逐之上的是欲望

陈可在老家时,被妈妈带着去相亲.是一个有着稳定工作的年轻人,操一口纯正的四川方言,目光短浅,席间抽烟,还习惯一边聊天一边抖腿......这次相亲可以说是推动陈可去北京的直接原因。

“女孩子太有欲望有错吗?”这是一个人们经常讨论的话题,也是众多女孩子时常质问自己的话题。过于“想要”,想要更好的生活环境,会觉得这个女孩过于物质不会过日子;如果女孩子束手束脚,做事犹疑不定,又觉得和这样的人一起生活真的会降低自己的生活品味。

陈可和张超分手是因为一只LV的包。生日那天,张超只拿着自制的吃垮金钱豹攻略带她去吃晚餐,席间他几乎散发了一个经济适用男的所有“闪光点”,这让陈可意识到他们最终不是一路人,毅然在晚餐结束以后主动离开了他。

她和文艺男分手也是因为一只价值45万的包,当她看见文艺男牵着的女人挎着的那只包时,她想到的是有一天一定要买得起45万的包包。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是衡量女性是否是一个合格妻子的重要指标。女性太过于有欲望会显得强势,夸张地说就是“不好控制”。抛开性别歧视这个话题不说,这种控制意识源于我们从小被灌输的价值观中自觉携带的刻板印象——“你是个女孩子,我们都不愿意你过得太辛苦。”

突然记起王小波的那句话:“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遇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对,这是女孩,是梦,是欲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这一辈子,不是只有短短两三年。 这么简单的道理,并不是每个人都明白 ,如果公司每天有很多活干、很多有挑战的活干,...
    上古天真2018阅读 153评论 0 0
  • 大部分的DNS解析都是一个域名对应一个IP地址,但是通过DNS轮循技术可以做到一个域名对应多个IP,从而实现最简单...
    如来自然阅读 503评论 0 0
  • 总结下对象的创建过程,假如有个名称为Dog的类: Java解析器查找类路径,以定位Dog.class文件。即使没有...
    危地马拉的大坑阅读 402评论 0 1
  • 七月初七 我悄悄来到你上学的城市 予你惊喜 你的室友告诉我 你今天 去了我上学的城市。
    又骗我哦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