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的尊严(上)

记忆深处

如果给你25元,你会拿来做些什么?

也许你会说,25元是一餐普通煲仔饭的钱,25元是去看朋友付的车钱,25元只够买一点点零食。

总言之,现在的25元实现不了多大的愿望。可是,对于一个名叫田欣的女孩,25元钱曾是别人对她尊严的价钱。

二十多年前,田欣8岁,在一节体育课上,体育老师为了教学训练将学生两两分组,田欣与班上一名叫丽君的女孩成为了队友。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样的组合都是受人关注的。

丽君是一个肤白貌美、家境良好的独生女。体育课上,她穿了一条粉色百褶裙,头戴粉色的发箍,脚上一双白白的运动鞋,她那又长又直又黑的秀发随着她欢快的脚步在空中飘扬,她自带光芒,是人群中耀眼的小公主。

田欣与她相比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她是个个头不高、长相普通、肤色蜡黄,穿着很土气的女生,人群中,她是那么的不起眼。

这两人除了成为同学,其他关系都太勉强。

体育老师要求二人记录对方踢毽子的数目。在规定的时间里,田欣踢了40个,丽君踢了20个。

天生优越感的丽君非常不服气,觉得田欣之所以踢得多是因为家里太穷,买不起更好玩的玩具。丽君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的魅力,她提出与田欣在体育课休息时间比划玩溜溜球。

溜溜球是丽君最近带来学校玩的一款很显眼的玩具,也是粉红色的。田欣见她有时候玩得那么开心,对溜溜球满满好奇,于是她接受了挑战,没想到这一句答应会成为她难忘的回忆。

终于到了课间休息,丽君拿出了自己的溜溜球,她非常自信的向田欣展示溜溜球的表演,她手中的溜溜球是那么的听话,任凭她的手各种摆动,溜溜球在空中一上一下,一左一右。

丽君表演完,就将溜溜球放到了田欣的手里,暗示轮到田欣了。田欣双手接过溜溜球后,脑子里尽是丽君刚才的操作步骤。

只见她抓好连着溜溜球的绳子,学着丽君将手中的溜溜球朝地面一放,她正准备拉着绳子让溜溜球在空中跳舞,不料溜溜球直接落在了地上,绳子断了。

丽君的表情从惊讶到生气,而田欣就一直处于疑惑当中,她心想,绳子怎么突然就断了呢?

没等田欣想太久,丽君推了下她的肩膀,生气地说:“你把我溜溜球弄坏了,你赔钱或者还我一个一样的。”

田欣见她准备大声哭叫,赶紧用手捂住她的嘴,轻声说:“你的溜溜球多少钱买的?”丽君回:“25元。”田欣非常惊讶,心想一个溜溜球这么贵,可以买好几斤猪肉了,况且她家还不是餐餐能吃到猪肉。

丽君看到田欣知道价格后的表情,得意地说:“像你这样家境的孩子,根本玩不起溜溜球,你快点告诉我,是还钱还是还溜溜球?”

田欣低着头说:“要钱我没有,溜溜球我也没钱买。”田欣就这样像个犯错的孩子站在丽君的面前,丽君一副债主的气势使劲推了推田欣说:“那你说怎么办,反正不能赖账。”

很庆幸,她俩的举动还没有引起同学和老师注意。

田欣想了想,现在后悔玩溜溜球已无济于事,她无人可借钱,又不愿将此事告诉妈妈,更不希望因为还不起被老师和同学看不起,此事只能靠自己。

实际情况是:丽君成绩很差,每次考试都是班级倒数;田欣曾经和丽君一样成绩倒数(这个故事以后分享),如今她是班长。

田欣是个很理性的人。经过一番思考,她对丽君说:“从明天起,我帮你辅导一学期的家庭作业,辅导时间是每天放学后的一小时,你觉得可以吗?”

丽君最初听到这个提议,并没有很开心,她本想用25元买下这个土包子的尊严。最后她还是接受了这个提议,因为她知道,成绩有进步,家人才会给她买好玩的玩具。

按照丽君的习惯,除了最后一节课的作业,她通常在放学之前把其他作业完成。她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腾出更多时间,回家和家人干活赚钱。

接下来田欣为了还债,要在学校多待一个小时,她怎么向家长解释呢?她和丽君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下篇文章将继续分享。


感谢你的阅读,我是自励能量女王小思,也是一个爱听、爱讲故事的女同学。近期小思在学习新的知识,日后会有更多分享哦。

苏轼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每看到别人幸福是婚姻、家庭,想到自己的不幸福,想到自己即将面临的离婚,都会心痛,而且是痛的无法呼吸的样子。毕竟在...
    longlong8612009阅读 202评论 1 3
  • 今天下雨了,我打着心爱的雨伞,来到了学校。在学校大门口,我看到家长们都打着花花绿绿的雨伞...
    陈泉妡阅读 160评论 0 1
  • 好种子开花: 佛堂师父愿意我跟着学习,很开心。 买了《小狗钱钱》,原本打算给小孩看的,自己看了收获很多 近三个月目...
    洁yjie阅读 134评论 0 0
  • 十六岁时,在绥阳逸夫中学里,我遇见一位穿着很朴素的少女,当时应该是高一第二学期,我考入实验班没去,回到了原来的十七...
    五两渊明阅读 486评论 0 1
  • “你真的还活着啊!!!” 大白天的,一声尖叫几乎要刺穿玄清易的耳膜。吓得这位青年差点把手机丢进湖里。 “对啊...
    六道众生阅读 259评论 3 4